找准脱贫攻坚最优解

找准脱贫攻坚最优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含义既包括“一个都不能少”的硬任务,也要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盛夏时节,位于新疆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的亚尔买里村,夏花绚烂、果实飘香,人们的生活丰裕幸福。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村子曾经三面环沙,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长年侵袭下,一度长不出草、种不活树,百姓生活常年贫困。是什么催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在蹲点采访中,记者走进了这个村庄。

过去由于生态恶劣,农业生产不足以支撑脱贫致富,大量农村劳动力闲置又进一步消磨了发展生产的意愿。于是,亚尔买里村便出现了“生态越恶劣,生产越萎缩,农业劳动力越富余,贫困问题越难以解决”的恶性循环。在这样的背景下,脱贫攻坚的方向选择问题,摆在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面前。

如何让富余劳动力就业与推动农业生产相结合?如何在保证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人口不流失的情况下保护好生态?经过反复的讨论研判,村干部们决定跳出“农业村”的思维定势,通过“转移就业”打开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何谓“转移就业”?这可不是换个工作干那么简单,没有对农业现代化产业链的精心打造,没有对各类加工制造企业的引入和帮扶,承载就业的工作岗位就无从谈起。村干部们设想的“转移就业”,其实是寻求脱贫攻坚最优解,谋划一盘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大棋。

谋定而后动,找准方向之后还需要细化措施、完善服务保障。联系对接低门槛近距离工作岗位、提供岗前技能培训和汉语培训、派出随队干部做好一线管理、及时做好沟通总结反馈工作……积极推动转移就业、做好服务保障,成了扶贫干部的工作着力点。

得益于转移就业,23岁的阿瓦汗·艾尼瓦尔已经是一家有着154台织机的村办工厂的厂长助理。而在3年前,初中学历的她,用武之地只有田地和灶台。如今走在亚尔买里村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转移就业的身影比比皆是:打馕合作社里的员工,一天做几百个馕;农场工人采摘、清理苜蓿,把产品运到大城市超市实现增值增收;玫瑰花产品生产车间里,来自亚尔买里村的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去年亚尔买里村实现转移就业295人,成功脱贫“摘帽”。亚尔买里村第一书记寇献民自豪地说,“务工收入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发展思路理顺了,生态环境也因之受益。在亚尔买里村,大芸这种伴随着固沙红柳一起生长的中草药,经过初步加工成为百姓重要的收入来源。防风治沙不再只见投入不见产出,经济驱动力让更多人愿意投身其中。如今的亚尔买里村已经是一片葱茏绿洲,像一根与沙漠搏斗的绿色钉子,牢牢揳入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生产有序,生态良好,老百姓的幸福日子越过越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干部明景磊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含义既包括“一个都不能少”的硬任务,也要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亚尔买里村,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正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着本职工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作者为本报总编室编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