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为什么出发

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看走过的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远眺前行的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初心是恒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初心不改,是为恒心;恒心为民,即为初心。初心永恒,恒心如初,初心恒心一条心。为此,必须做到“三个始终不能”:人民至上的立场始终不能变。要时刻牢记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性是其最鲜明的品格,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能忘。要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当好人民勤务员,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人民幸福永远奋斗的精神始终不能丢。要时刻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初心筑同心。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秉持这颗初心,我们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取得改天换地的巨大成就。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期,更加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用初心统一思想筑同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人民的理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集中体现和鲜明表达。守初心,就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用初心坚定信念筑同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用初心聚党心筑同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尤其要把对党忠诚始终放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用初心凝聚民心筑同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初心所指,也是民心所向。初心连着民心、汇聚同心。共产党员要通过信念和实干的力量,寻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从而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初心赢欢心。“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让老百姓欢心快乐,是践行初心应有之义。当前,我国已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毋庸讳言,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还面临不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欢心指数”,既检验践行初心的实效,也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这就要求我们,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只有通过“初心”加实干,才能换来人民群众“欢心”加点赞。在群众的真心认同中体悟为民初心,在群众的真心笑容中实现人生价值,对共产党人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欢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中写道:“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初心强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信心源自初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历史充分证明,初心守得越牢、民心贴得越紧,我们的底气就越足、信心就越强、力量就越大。无论遇到何种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初心坚定信心。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我们坚信,“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