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担当才能够真减负

真担当才能够真减负

“五多”问题是形式主义作祟、官僚主义作梗,困扰基层已久,层层反复强调,为何终难纠治,固然与其内在的隐匿性、复杂性、反复性和顽固性有关,但从根本上说,与个别领导干部不愿担待、不敢担当、不想担责不无关联。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不坚持政治原则、不遵守政治纪律的外在表现,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危害极大。它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损害党中央权威,离散党群关系,破坏集中统一。彻底消除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最大限度地聚力备战打仗,中央关注、统帅关切、官兵关心。把减负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摆到位、抓到底,事关战力生成、兵心凝聚和备战效能,其体现的是作风、关乎的是忠诚、考验的是担当。

真担当就必须严法度。法规制度既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有效杜绝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解困的有效办法。必须严格遵守业已建立的制度规范,坚持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上下联动、持续用力,从会议瘦身、文电精简、工作组合并等事项做起,树立靶标,瞄准靶向。找对靶点,紧盯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立说立行、立纠立改、立竿见影,以严肃规范的计划性、前瞻性,确保各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行动,不打乱仗。

真担当就必须正心思。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挤去工作中的水分,排除备战打仗的虚光,防止形式主义滋生蔓延,把心思精力聚焦于主责主业。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建基层时,坚持用是否有利于基层建设的发展、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有利于官兵实际问题的解决来衡量和检验自身工作。不仅要把减负真真切切看在眼里、紧盯不放,还要刻在心里、印在脑中、抓在手上,切实把形式主义当“过街老鼠”,举起棍子穷追猛打,不见成效不撒手。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改起,少些“作秀式调研”、多些“实打实指导”,少些“起哄式造势”、多些“实打实落实”,切实把紧每个关口,关闭每道闸门,不让一丝不良风气透进工作、渗入基层。

真担当就必须祛虚花。虚花结不出实果,花枪敌不过真枪。在抓备战打仗的过程中,要多反思评判哪些工作是助力备战打仗的,哪些工作是干扰备战打仗的。对那些无益于备战打仗的工作下决心做好“减法”,真正把不必下发的文电、不必召开的会议、不必开展的检查和不必组织的活动减掉,层层卸包袱、层层减压力,让基层官兵从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发基层官兵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精气神,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真担当就必须使长劲。始终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扛在肩上,下气力搞好调查研究,真正把形式主义在基层的隐匿形式、表现方式、运行模式弄清楚、搞准确。必须敢于刀口向内,不怕丢乌纱、勇于负责任,该撤的撤、该减的减、该合的合,蹚出一条新的有利于部队建设的方法路子,千万不能敝帚自珍、缩手缩脚。必须始终坚持把问题治理作为落实统帅关切、检验党性作风的重要标识,紧盯难点问题、顽瘴痼疾,敢于抓反复、善于反复抓,使负累基层的形式主义无所遁形、无处隐匿、无从变异。以简约高效的工作运转、轻便轻松的工作负载、精力旺盛的备战投入,提升能力、拉升战力;以完成新使命为牵引,引领部队阔步新时代、续写新辉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