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辛向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5)

(一)增强政治意识

政治意识,就是善于从政治高度把握问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重视讲政治,坚定政治意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从而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这就决定了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本质特性,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

1.为什么要增强政治意识

(1)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意识才能有效应对这些考验和危险。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党的建设带来很多挑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就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更好地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

(2)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

我们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防范利益集团的问题,提出坚决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范和清除这种非法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恢复党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这项工作做得越早、越坚决、越彻底就越好。

利益集团一旦出现,不仅会严重破坏党的政治生态,而且容易被市场经济中的利益集团所操纵。树立政治意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防止党内出现各种各样的利益集团。

(3)防止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党内生活中来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

怎么解决这一问题?第一,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第二,要从制度上确立当官与发财之间的界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第三,防止被利益集团俘获。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