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辛向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3)

(二)担使命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崇高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了98年。

2.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内容,首先就包含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到2020年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什么样的?它是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其一,是一个成熟定型的社会。

1992年,邓小平同志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此外,我们还要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这些“型”要求我们在各个领域要确立起我们的制度和标准。比如建设学习型社会,一方面要通过学习获得丰富知识,另一方面要通过学习提高能力。如果只有知识,而缺乏能力,就不叫学习型社会了。实际上,这其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解决,比如伪知识,我们通过互联网可能接触很多假信息、假知识,如何去伪存真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提高我们的能力,包括观察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去伪存真的能力等。

其二,是一个体魄健康的社会。

一是法治中国。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后,在巩固发展这一成果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扫黑除恶,让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切实保障。要让产权得到有效保护,不断制订相关法律,使产权保护体系越来越完善。

二是平安中国。建设平安中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社会安定有序。

三是美丽中国。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四是数字中国。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国民充分享受宽带带来的经济增长、服务便利和发展机遇。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吉比特每秒(Gbps)。

五是健康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其三,是一个盎然向上的社会。

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形成一个盎然向上的社会,精神风貌要有比较大的改善。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它既然是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认为可以从“成熟定型、体魄健康、盎然向上”这12个字进行理解。

(2)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担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