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特战先锋的精武历程

一名特战先锋的精武历程

——记武警某部特战第二支队大队长周长帅

新华社天津4月26日电题:一名特战先锋的精武历程——记武警某部特战第二支队大队长周长帅

刘新、帅刚社、单梁

“嘀…嗒…嘀…嗒…”狭小密闭的房间内,疑似爆炸装置传来急促的响声,一名特战队员缓缓趴到地上,手持刀刃一点点在装置上切割。随着“嘀--”的一声,爆炸物被成功拆除,时间定格在了3分45秒。

这名特战队员就是武警某部特战第二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长帅。2000年底,他瞒着父母应征入伍,3年后以过硬的素质考入军校,后又报名参加特警选拔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特战队员。

射击,是特战队员必备的技能。为提高双手对枪的感知度,冬天在室外射击训练时,周长帅从不戴手套,双手被冻得长满了冻疮,肿得像个馒头,手背上、指头上裂开一道道血口。

零下10摄氏度严寒气温下,他经常趴在冰冷的地上,在枪口立起3枚弹壳,一呼一吸之间,枪口一动不动,弹壳保持1小时不掉落,达到人枪合一的境界。

训练中没有不怕苦、不怕死的血性,实战中就没有能打仗、打胜仗的资本。2007年5月份,周长帅在一次搏击实战对抗训练过程中,由于强度过大导致右臂疲劳性骨折,一到晚上右臂就会肿胀疼痛,那段时间病痛时常折磨得他难以入睡。

为不耽误第二天的训练,痛得实在受不了时,他就吃上一粒止痛片来缓解,伤病期间,也没落下一个课目。凭着铁一般的意志,周长帅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技能。

2013年7月,周长帅与队员们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那次比武,队员要携带不少于30斤的不同枪支和装备,穿越戈壁、沙漠等多种地形,翻越高网墙、通过Z字形壕沟、攀爬70多度的山崖。

周长帅呐喊一声,带着4名队员不断向前发起冲锋。在离终点剩1公里时他突发胃痉挛,虽然疼得头昏眼花,但他心中抱定一个信念:不能给中国人丢脸。最终,他们取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5年5月,再次征战国际赛场的周长帅,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以综合第1名优异成绩再次为中国赢得荣誉。

拼搏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出彩。3次参加“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3次站在国际特种兵巅峰对决的领奖台上,周长帅用累计斩获10个第一、6个第二的优异成绩,书写了自己的军旅答卷。

这几年,国内外反恐形势日趋激烈,如何高效处置和应对不断变化、升级的暴恐事件?周长帅结合担负任务,又把目光精力聚焦到反恐战法探索研究上来。

周末假日,他先后5次到曾经担负过维和任务的解放军部队调研,会同40多名参加过维和任务官兵座谈了解,光笔记就记录了5大本。

历时4个多月,周长帅整理、撰写出《防范中远程炮弹打击的几点启示》《汽车炸弹袭击防范的几点思考》《无人机爆炸袭击特点及应对措施》3份反恐特战研究成果。

胸中有家国,精武当先锋。“一个武警特战大队长,短时间内能研究出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当国内一些反恐专家看到周长帅的研究成果时,连声称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