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学赶超”中践初心守初心

在“比学赶超”中践初心守初心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紧抓深抓实各项工作。各地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在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中标榜先进,思齐典型,切实让广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比较观,选择积极的比较对象和内容,比出干劲、比出动力、比出进步,确保主题教育有质量、有实效。

与优秀的比,提高道德品质。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如能选择向优秀人物看齐,就能激发前进动力,成为引领时代的先进分子;如果选择向志趣低下的人看齐,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俗话说:“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纵观近年来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80%源于思想上的滑坡。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各种利益交织、诱惑频出,如果自身免疫力低下,稍有不慎就会滑入深渊而万劫不复。所以要学会作比较,善于在思想素质层面同优秀人物比照,积极主动吸取经验、强化认知。“百姓书记”杨善洲,承诺“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退休后第三天就回到家乡无偿种树,一干就是22年;原军队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几十年如一日恪守为政清廉准则,病危之际还与家人“约法三章”。杨善洲、杨业功等先进人物就是来源于民众,又示范于民众。提升道德品质,就应该向他们看齐,始终坚定信仰、筑牢底线、乐守清贫,自觉做先进思想的传承者、做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坚守者。

与标准高的比,锤炼过硬作风。党员干部有没有始终怀揣一颗为民初心,在担当上就能见分晓。有些干部不担当,工作状态懒散;有些干部不作为,工作拈轻怕重,调子喊得高,工作落实少。工作成效好坏一定程度上是所确定标准的问题,不同标准会有不同结果。对自己标准过低,在工作中必然反映出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所以,要找差距、作比较。从个人层面看,机关的同志要与工作辛苦、经常加班的处室比,这样就不会因加个班就叫苦连天;基层的同志要与偏远地区和条件艰苦的比,这样就不会整天抱怨连连;工作业务知识储备不足的要与各行业岗位的行家里手比,这样才能有危机意识和学习动力。主动在不同高度、不同层次、不同环境中找榜样、找比较,要相互比一比、学一学,努力做到互学共进中锤炼作风、抓好落实。

与默默付出的比,提升个人境界。工作是自身价值体现的载体,关心待遇无可厚非,但过分看重待遇、追逐名利,最终反而有可能失去待遇。有多少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不是输在“待遇”二字上,有的在追求“政治待遇”中跌倒,有的在捕获“物质待遇”时落空。其中主要是有些党员干部看外界太多,看内心太少;看收获过多,看付出太少;关心自身太多,照顾群众太少,才导致总是不满足于眼前。要跟那些脚踏实地、默默付出、一心为党的优秀典型比,这样就会感知生活中的“知足”和事业中的“不足”,才会更有动力干好手中的工作,用好手中的权利,服务好身边的群众。(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718/105082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