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学习情况汇报

《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学习情况汇报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调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密党在城市基层组织的组织体系,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深化基层认识。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事关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既是适应经济社会结构发展变化的务实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行动,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迫切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迫切需要。

二、突出政治功能。社区党员是城市党建的基本个体,是推动城市治理的先锋力量,社区党员队伍建设关系到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能否得到进一步巩固。要汇聚先锋示范力量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在社区中选树一批带头能力强、政治素质好、作风过硬、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以标杆号召社区党员和干部学榜样、拓能力,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战斗力。要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活力,创新实践特色,以服务站、活动家园等形式,将不同类型的民间资源整合管理对民间资源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哪里有需要,社会正能量就集聚到哪里。要整合城市文化党建力量,将多样的文化资源整合汇聚到社区文化中。

三、充实组织力量。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能不能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建强战斗堡垒,根本在人,关键在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当前,一些地方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缺乏战斗力,工作抓不了落实、问题抓不好解决、服务抓不住关键,很大原因在于力量薄弱、能力欠缺。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务实创新、实干为民的工作,《意见》提出充实街道社区力量,这就需要在工作中抓源头、抓培养,注重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的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