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再次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摆在首位,这个重大命题是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得出的深刻认识。可见,党的政治建设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种种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如果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一些地方和单位管党治党不严,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横行,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政治生态严重恶化,人心涣散,社会风气败坏,极大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斗争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制定、修订党内法规,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样,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否则,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而,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一刻都不能放松,必须坚如磐石,驰而不息,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狠抓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因此,必须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而政治建设是首位的,这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这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

注重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他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这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历史证明,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狠抓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在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必将把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