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1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1年

1951年2月

1日 第五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在美国操纵下,以44票对7票,9票弃权,通过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非法决议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就此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大会及其第一委员会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参加、而且在侵越安全理事会的权限的情况之下,竟通过美国诬蔑我国的提案,显然是非法的,诽谤的,无效的,中国人民坚持表示反对。美国这一提案完全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它露骨地证明:美国政府及其帮凶们是要战争不要和平的,而且堵塞了和平解决的途径。

△周恩来和扎哈罗夫分别代表中苏两国政府签订关于苏联向中国政府提供军事贷款的协定。确定由苏联向中国提供12.3 5亿卢布的贷款,用以购买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需的军事装备、弹药和铁路器材,规定在1950年10月19日出兵抗美援朝前的军事订货以全价付款,抗美援朝以后的军事装备与弹药的订货以半价付款,铁路器材的订货则以七五折付款。

△志愿军政治部发出第四次战役政治工作指示,指出:由于敌人向我进犯,休整工作应即停止,转入作战。政治工作必须用极大的努力保证这次战役的完满胜利。首先布置进行作战动员并与传达中朝两军高干会议的精神相结合,正确分析敌我双方的条件,加强胜利的信心;高度发扬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精神。其次,要更加严格执行政策,遵守纪律,以争取群众,孤立敌人,特别对借粮政策必须严格遵照规定执行。同时强调指出;此次作战主要的困难是吃粮问题,政治工作应以大力保证解决这一问题。

2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指示》,提出:目前爱国运动应以下列三事为中心:(一)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争取全面的公正的对日和约。(二)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三)发起订立爱国公约为中心的爱国运动。号召广泛开展蔑视、鄙视、仇视美国帝国主义与提高民族自信心自尊心的运动。

△彭德怀致电柴军武转金日成并报中央军委、东北军区司令部:美军1、第9军及英、土、希部队和南朝鲜军第1、6师沿南汉江西岸至水原线向北猛犯,我50军及38军主力坚决抵抗。此次敌进犯部署与以往不同者是美军为第一线,南朝鲜为第二线,纵深大,不易渗透和迂回。

3日 根据中央军委决定,志愿军炮兵指挥所(主任匡裕民 )入朝参战。在整个战争期间,地面炮兵10个师、高射炮兵5个师先后入朝参战。

△志愿军第38军338团及339团一部,在汉江南岸洗月里、山中地区,对美第24师19团发起反击作战。至2月4日,歼敌48 6人,粉碎了联合国军迂回志愿军汉江南阵地、割裂志愿军汉江南北联系的企图。

4日 周恩来电复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主席阿彼拉兹,关于联合国大会邀请我国代表出席参加讨论苏联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指出:该会未事先通知我国政府,以致我国代表不可能出席参加讨论,这是完全不合理的。我国代表伍修权在1950年12月19日被迫离开纽约返回前,已将其准备在第一委员会发表的关于支持苏联控诉美国侵略中国的发言稿交给联合国秘书处一份。因此,复电正式提出:在第一委员会1951年2月6日的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伍修权的发言稿和这一复电,应由联合国秘书处宣读,并请作为正式文件印发。

△周恩来致函毛泽东:杨得志已从山东兖州到达北京,拟告其向第19兵团讲清任务,激励士气,带好一切东西,准备到安东候令出发,入朝参战。

△彭德怀致电毛泽东并高岗:50军及38军112师伤亡过半(113师亦不可),难以支持现有阵地,力争支持至6日晚。42军主力4日拂晓可集结砥平里附近,与38军114师先歼灭美2师之23团及法国营,如得手,向牧溪里推进。已令5军团、2军团歼击横城东南南朝鲜军第5师之2个团及美军1个营。如均得手,敌进占汉城后,使之不敢向'三八线'冒进。如能迟至12日前后,我主力向原川、横城地区寻机歼敌一两个师,可能使敌停止于汉城或逼退至水原、利川以南原阵地。如我军出击受阻,敌将向'三八线'进攻。洪川、春川山区虽有利于抗击,但不能就地取粮,后方运输困难,无法供应。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有放。是否妥当,盼示。

△中央军委对志愿军司令部作战部署下达指示:敌人此次进攻的特点是力求东西呼应,齐头并进。我如能在东线歼敌一两个师,打开缺口,则西线敌人冒进,可能被停止,但必须设想敌进占汉城后侦知我西线正面力薄仍有继续前进逼我东线后退可能。为防止不利情况的发生,请令中集团在寻机歼敌部署中切忌仓卒应战。如敌冒进,宁可让其深入,利我围歼。如敌不进,必须寻敌弱点,利我分割歼其一部。如我出击受阻,西线敌方已向三八线逼近而我在东线已无战机可寻时,我中线集团可以考虑放弃洪川、春川地区,将来再打。

△志愿军司令部指示第50军:再收缩阵地,支持数天,主力才能有部分出击,但须确实掌握江桥。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6日晚将主力撤至北岸岛一带扼守之,南岸仍留少数节节抗击,破坏道路埋设地雷。13时半令第38军沿汉江布置纵深阵地,构筑工事。侧击敌人,以减轻敌对第50军的攻击,夜间派小部队积极渗透袭击敌人,埋设地雷,破坏敌白天攻击计划。同时电令人民军第1军团接替军浦里场、果川、南泰岭公路含及以西地区防务。以此来缩短第50军正面,加强纵深抗击力量。

△周恩来在与高岗、李富春等反复研究后,认为可以组成以周纯全为部长、李聚奎为第一政委、张明远为第二政委、周玉成为第一副部长、张明远任第二副部长、杜者蘅任副政委的东北军区后勤部领导机构。让周纯全、张明远、杜者蘅驻前方,李聚奎、周玉成驻后方,张明远往来前后方。为此特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征求他们的意见,同时请他们决定:在前方是否需要成立志愿军后勤司令部,受志司指挥,归东北军区后勤部管理。

△晚,金日成在中朝联合司令部,向彭德怀询问前线情况和中朝军队作战方案。彭德怀说:我50军经10昼夜抗击,伤亡很大,目前还能作战的约7个营。但敌进展不快,10天前进不过七八公里。如50军还能坚持到7日,则我主力即可出击,形势会改变。如主力出击受阻,敌人则会大胆追击我们,形势可能暂时处于被动。目前我们的困难是兵力不占优势,与敌兵力相等,但粮、弹、鞋子均未补充。我们经过三次胜利后,从上到下都产生轻敌思想,对敌人估计不足,以为敌人不可能这样快的向我反攻,所以对第四次战役的各种准备,比以前松些。我们当前的方针是力争停止敌人进攻,稳步打开战局,并从各方面加紧准备。战争仍作长期艰苦的打算,克服轻敌速胜思想。金日成同意彭德怀对形势的分析和作战方针,并将人民军的整编方案向彭德情作了介绍。

5日 中央军委决定4个野战高射炮兵师入朝参战,主要任务是掩护后方交通与机场。  2月3日高炮第64师入朝后,高炮第 61、第63、第62师于3月11日起从辑安、安东先后入朝。4月,全部到达集结位置。

△彭德怀致电毛泽东并高岗:金日成同志来此商谈。他对目前力争停止敌人前进,稳步打开战局,并从各个方面加紧准备,仍作长期艰苦打算的方针是完全同意的。

7日 毛泽东就朝鲜战场轮番作战的兵力编成问题,写信给周恩来并告聂荣臻,指出:在你计划轮番作战兵力时,请将杨得志3个军、西南3个军,杨成武两个军,47军及董其武兵力两个军,编成为第一番作战兵力。而以现任的第一番作战兵和中的第13兵团6个军撤至后方补充休整3个月至4个月(其中50军、66军并同时担任天津、营口线守备,其他4个军位于平壤、沈阳之间休整,改为第三番作战兵力。第9兵团全部则回华东任守备。周恩来立即回复报告毛泽东:47军即编入第二番。董其武兵团即第23兵团以编入第三番较有把握,但4月中可开入朝鲜先作后方守备任务。二野3个军(第12、第15、第60军),因陆续到达中,装备需调换,人员需重调整,自3月1日开始运送,直达朝鲜为妥。第47军以4月初入朝鲜为妥。董其武兵团人员武器将予以补充。毛泽东阅后指示照办。

△ 彭德怀致电邓华、韩先楚等,提出围歼砥平里、广滩里之敌的作战方案供研究,并望各军速考虑复电。

△ 志愿军第66军198师、炮兵第29团1个营,在洪川、横城公路间之五音山,对南朝鲜军第8师、第3师一部及美军第2师一部展开阻击战斗。战至11日,志愿军完成了坚守阵地,迟滞南朝鲜军第8师于横城地区,掩护志愿军向横城之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反击的任务。

8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医疗队的通知》。《通知》制订了组织全国各地医疗队的办法和具体步骤,明确医疗队的任务是做好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战场医治及朝鲜难民医疗防疫工作。对医疗队的组成人员、工作要求等,亦做了明确的规定。此后,组成了40多个医疗队,分期分批地奔赴朝鲜战场。

△ 16时30分,志愿军司令部令各军:加速集结兵力,准备10日晚向横城地区之敌发起攻击,至迟11日晚,如11日晚还不能发起攻势,将失去战机予我军不利。根据目前根据须集中 3个军主力,首先消灭砥平里附近地区之敌为有利。至23时,志司又电,先打横城地区之敌,并作了具体部署。9月20日,对先打砥平里之敌作了全面部署。并指示:战役争取于2月1 1日黄昏至迟12日黄昏开始。10日1时,志愿军司令部又电告邓华、韩先楚:前边的电报具体部署有若干差别,究应如何打法,邓华最后决定。10时30分,志愿军司令部最后决定11时17时开始攻击横城及其在北之敌。

9日 中央军委关于在朝鲜采取轮番作战部署,致电志愿军司令部,指出:为粉碎敌人之意图,坚持长期作战,以达大量消灭敌人完全解决朝鲜问题之目的,决定在朝鲜采取轮番作战的方针。其具体计划为:将现在朝鲜作战的9个军30个师作为第一番志愿军。将19兵团3个军,20兵团两个军,二野第一批北调的3个军及47军共9个军27个师作为第二番志愿军,于二、三两个月后先后开抵朝。13兵团4个军,则留在平壤及其南北地区整补,作为第二番部队的临时预备队。并准备与二野3月第二次北开的3个军,及董其武兵团的两个军,共 9个军27个师作为第三番志愿军。待需要时,再与第二番志愿军换班。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志愿军先后轮番入朝的部队有:步兵27个军另1个师又3个团;地面炮兵10个师;高射炮兵5个师又21个团另62个营;探照灯部队3个团;雷达兵2个营;地监哨1个团;装甲兵3个师另6个团;工程兵14个团另2个营;铁道兵10个师另1个团;公安军2个师;空军10个师另3个大队等。先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人数共约300余万人。

△11日 中朝联合司令部电告朝鲜人民军前线司令部司令官金雄和人民军第2、第3、第5军团:汉江南岸地区已守18天,人民军第1军团、志愿军第50军9日已撤至江北岸。联合国军正准备积极攻取汉城。志愿军第38军仍在原阵地坚持,但伤亡甚重。且我主力集结于龙头里附近的行动已暴露。因此,横城战役决不能迟至12日黄昏攻击,此战役关系太大,如不胜利,敌将进击三八线,中国第二梯队一时赶不上来,问题十分严重是很明显的。望你们深刻体会此役意义,力争此役胜利。

△志愿军第39、第40、第42、第66军,炮兵第1师及人民军第2、第3、第5军团,在第四次战役东线战场对美第2师一部、南朝鲜军第3、第5、第8师,发起了横城反击战役。

△志愿军司令部鼓励全军指战员英勇杀敌。指出:横城战役是特别重要的战役。它的胜利完全是巩固第一至第三次战役的胜利,扩大国际和中朝两国反侵略运动,以争取补充和训练部队的时间及志愿军战略二梯队开到朝鲜继续向敌人进攻,否则敌人将进击三八线,破坏我军补充休整计划。因此,全体指战员要发挥积极性,克服困难,英勇顽强的战胜敌人。

△中央军委致电彭德怀、高岗以及杨得志、李志民等指出:在这次战役中,我如反击不得手,敌人确有进入三八线之可能。但敌如乘胜急进,2月底即可到达金川、铁原之线,而我第19兵团无法于其同时赶到瑞兴、金川、铁原之线。敌在到达三八线后如观望并整理一个时期然后北进,则我19兵团当可于3月10日起开始到达上述指定之线。因此,必须考虑在平壤、元山之线以南地区予以反击,而不可能准备在敌人进出三八线时即予以反击。为防止不利情况发生,请令邓华集团在寻机歼敌部署中切忌仓促应战。目前,第19兵团正在运送途中,约十五六天可能到达指定位置。我们认为第19兵团开进第一步以向平壤、成川地区前进为好,便于机动。

△ 中央军委就第9兵团物资供应问题,致电东北军区、志愿军司令部、第9兵团。指出:杨得志部到后,第9兵团即将换回关内休整。凡第9兵团存在通化地带及兵站线的一切物资,均停止运发部队,全部由东北后勤部接收,以便继续供应入朝及在朝部队。所接收的一切物资,凡应补给第9兵团者,候第9兵团入关后由总后勤部负责补给。接电后,第9兵团应即如数移交东北后勤部,不得再行动用;东北后勤部应即派人接收,出具收条,并将接收物资种类、数量报告总后勤部。

12日 彭德怀致电毛泽东:美2师23团、9团,法、荷两营,美24师21团1营移至梨浦洞东之婆沙山附近,且均有相当工事。因此,攻击砥平里附近之敌一两天难以解决战斗,改为攻击横城周围之南朝鲜军第5、第8两师及美7师17团、空降187团 (此刻尚无捷音),于11日黄昏开始,首先求得歼灭两三个团。得手后再歼两三个团。如能歼灭五六个团,估计可能暂时稳定 (半月)。如反击不得手,敌将疯追击,三八线很难立稳脚。目前只有坚决反击,不惜一切,争取胜利,争取时间,稳定局势。否则将付出更大代价,困难亦更多。14日,毛泽东回电,同意彭德怀歼灭横城南朝鲜军的部署。预祝胜利。

△ 中朝联合司令部志愿军和人民军,要扩张战果。命令指出:横城战役口子已经打开,敌人可能动摇。应考虑对39军主力及126师的使用,最好以一部于正面抓住砥平里之敌,将主力插至敌侧后去,乘敌撤退时在运动中歼灭之。在横城地区之敌彻底解决时,39、40、42、66军,则应准备向原州忠州方向扩张战果。人民军第2、第3、第5军团,应以一部于正在牵制伪7师,使用主力向平昌、旌善扩张战果,求得各个歼灭伪7、9两个师。

△ 志愿军第42军117师及第40军118师在下加云北山、鹤谷里地区,将南朝鲜军第8师大部包围;第40军120师及第42军 124师,在广田地区包围南朝鲜军一部。经激战,志愿军将南朝鲜军第8师3个团全部歼灭。

△ 志愿军第66军在横城反击战中重创美军及南朝鲜军。其第198师一部,攻占南朝鲜军第8师一部防守的茶峰里;第19 7师一部在攻占黑石洞及420高地后,又攻占了南朝鲜军第8师一部防守的394.9高地;第196师一部在曲桥里公路两侧与美军第2师及南朝鲜军第8师各一部展开激战。此战共毙俘美军、南朝鲜军800余人。

△ 志愿军第38军114师342团1营营长曹玉海在坚守京安里以北350.3高地主峰的战斗中,机智果敢地靠前指挥部队,抗击飞机、坦克、火炮掩护下的美军的进攻。中弹牺牲后,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 荷兰军队司令奥登,奉命率领荷兰军掩护美军突围,在横城被中、朝人民军队击毙。

13日 志愿军第39军2个团、第40军3个团、第42军2个团,在砥平里对美第2师23团及法国营发起进攻。战至15日,联合国军援兵到达,攻击未果。

△ 志愿军及人民军在横城地区的反击战役结束。共歼灭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1.2万余人。

△ 志愿军铁道抢修指挥部成立,在铁道兵团副司令员李寿轩、政治部副主任陈力率领下于2月18日入朝,组织领导入朝参战的铁道兵部队的全面工作。

△ 第39军117师政治部主任吴书,在横城反击战役中遭敌空袭牺牲。吴书,江苏省灌云县人,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

15日 志愿军第19兵团开始由安东入朝。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李志民,兵团下辖第63、第64、第65军。第63军在军长傅崇碧、政治委员龙道权的率领下,于2月17日由长甸河口入朝参战。第64军在军长曾思玉、政治委员王昭的率领下,于 2月16日由安东入朝参战。第65军在军长肖应棠、政治委员王道邦的率领下,于2月22日从安东、长甸河口入朝参战。

△ 志愿军接受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邀请,首次派遣以柴川若、嵇炳前、董乐辅、李维英、张甫、窦少毅、高巢、王有根、李激涛、王剑魂等10人组成归国代表团自朝鲜前线归国。二三月间,他们先赴北京作了45场报告,听众达10万余人。随后他们赴24个省的172个市(县)和广大农村,报告了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反抗美国侵略军的英雄事迹,受到了热烈欢迎。9月下旬,归国代表团返回朝鲜前线。

15日~17日 本日至17日,东北军区铁道运输司令部和铁道兵团,在朝鲜开城召开了铁路抢修工程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铁路抢修工作。做到随炸随修,减少中断时间,增强铁路运输能力。2月,在朝鲜新成川成立了铁路抢修指挥部。3月,中朝双方商定设立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和联合铁道修复司令部,对朝鲜铁路实行军营。

△ 志愿军铁道兵第3师由辑安入朝,参加铁路的抢修任务。师长龙桂林、政治委员徐斌。

△ 17时30分,志愿军司令部参战部队停止攻击砥平里之敌,当晚于砥平里南面留下较大缺口,由东西北三面积极佯攻,当敌逃跑时以一小部追击之,主力即荫蔽转移。

16日 彭德怀致电毛泽东:横城战斗胜利,敌人的进攻可能暂时停止。我拟乘此间隙利用月夜回中央一次面报各项。明日晚约金首相来此商谈缩为6个军团问题、海防问题、机场和铁路修建问题。金以前约我同去北京一次,我觉得仍有必要。如同意,拟19日晚起程,21日到安东。

△ 斯大林就目前国际形势发表谈话。指出:如果英国和美国终于拒绝了中国人民政府的和平建议,那么朝鲜战争便只能以干涉者的失败而告终。同时指出联合国宣布中国为侵略者的决议是一个可耻的决定。如果一个人断言侵占了中国领土台湾岛并侵入朝鲜直到中国边境的美国是自卫的一方,而保卫它的边境并力谋光复被美国侵占的台湾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倒是侵略者,那他必定是丧尽天良的了。原来作为保持和平的堡垒而设立的联合国,现在日益变成战争的工具,发动另一次世界战争的工具了。

17日 周恩来在中央军委会议上指出:现在看来,朝鲜战争会长期拖下去,不是一两个战役即可结束的。因此,我们只能一面作战,一面建设国防力量,一面恢复经济,把作战与建设结合起来,边打边建设。我们要充分准备对付敌人的封锁、侵扰和轰炸,巩固大陆、巩固国防。在朝鲜战场上,我们采取轮番作战的方法,让国内的部队轮流去参观学习,空军、海军也要去。

△ 彭德怀在给志愿军各军并报军委的电报中指出:从此次敌人进攻中可以看出,不消灭美军主力,敌人是不会退出朝鲜的。这就决定了战争的长期性。这次敌之进攻,与前两次战役时敌之进攻所不同之点是:兵力多,东西两线兵力靠拢;纵深大,齐头并进,相互呼应。电报在总结作战经验时指出:防御方面,表现了我军高度顽强的战斗作风,暴露了敌军只凭优势装备,进攻精神不强。在进攻方面,表现了我军灵活、勇敢,暴露了美军兵力不足,不得不使用战斗力更弱的南朝鲜军,这将使我有弱可击,有隙可乘。我军的长处是战斗力强,战略预备队强大。我愈持久愈强,敌人是害怕我们的。我们的弱点是交通运输困难。敌人的便利条件是装备优良,有空军配合,运输快,因而可能继续进攻。同时还指出:志愿军在阻击兵力配备上,应采取前轻后重,尽力多控制机动力量。战斗中,应以小部队袭扰敌之后方,迟滞敌之进攻计划。总之,在敌优势火力下,避免过多、过早消耗自己有生力量为原则。

△ 新华社报道:志愿军在朝鲜汉江前线释放战俘132人。其中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南朝鲜人。他们受到了志愿军不杀、不辱、不搜腰包的宽大待遇和生活上、医疗上的照顾,并发给路费。被俘人员十分感动,称赞中国军队的人道主义行为。

18日 中央军委致电彭德怀、宋时轮、陶勇及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军区:根据第9兵团的请求及彭司令员的同意,军委批准第9兵团仍留在朝鲜继续作战,不调回华东整补。为此,军委2月9日的电令有部分改变。第二番志愿部队改以第9兵团、第19兵团及由二野第一批北调的3个军共计9个军2 7个师组成;二野3个军(第12、第15、第60军)编为第3兵团,司令员兼政委陈赓,副司令员王近山,副政委张南生。第三番志愿军部队改以第13兵团4个军、第20兵团两个军、第47军及二野第二批北调的3个军共10个军30个师组成,董其武兵团作为预备队。第19兵团开抵朝鲜指定地区后,第50军仍开回东北,第66军开回华北整补。另外部队的整补、武器调补、后勤工作的部署、军事运输等方面都作了相应的改变。

△志愿军第40军119师356团1连副班长曹庆功,在洪川江北岸望日里附近的286高地阻击战斗中,带领一个小组多次打退敌人冲击,最后阵地上只剩他一个人,身负重伤,右臂被炸断,当敌人再次冲上来时,他拉响最后3枚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 彭德怀于深夜乘车到达平壤附近的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与金日成会谈。

19日,彭德怀电令志愿军参战部队并报中央军委:在汉城方面力争沿汉江北岸抗击,时间愈久愈好。在横城方面如能作到共歼灭朝鲜军两个师或美军一个联队以上,这将推迟敌人进击三八线。下一战役在三八线以南打,予我是有利的。从地理上,三八线有利敌防御。电报对兵力作了具体部署。同时电告:我拟明(20)日黄昏动身去中央10至15天返部。志司拟日内移金化前线,请邓(邓华)指挥。待洪(洪学智)、解(解方)率司令部到金化时,请邓回金化司令部主持。

△ 彭德怀与金日成就当前战场形势、中朝军队作战方针以及人民军整编问题、海岸防御问题、机场和铁路修建方案、后勤供应问题等进行会谈。

△ 志愿军第42军、炮兵第44团及第25团第1营,在广滩里、鹰峰至中元山、阳德院里地区,对美骑兵第1师、美第24师1个团、英第27旅、澳大利亚营及南朝鲜军第6师,发起了机动防御战斗。至3月14日结束,歼敌近9000人,迟滞了敌人的进攻。

20日,中央军委提出对抢修铁路计划的意见:一、目前必须以大力组织春汛抢险工程,除加固修复桥梁外,并应准备防汛材料及人力,保证随断随修。二、大桥除修重要便线外,并勘定新桥址及备份抢修材料,准备随炸随修。三、抢修材料由东北铁路所计划之一万亿援朝专款支援。国外进口材料由铁道部支拨。四、抢修部队的领导,由东北运输司令部及铁道兵团派负责干部与友方商谈。为保证军事需要,以统一指挥为好。

21日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在柏林举行,于26日结束。通过了有关保卫世界和平的九项重要决议,其中包括《关于联合国的决议》、《关于联合国通过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的不公正的决议》和《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决议》。宣布: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的决定是不公正而且非法的。这个决定严重地妨碍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造成扩大远东战争的威胁,因而也造成另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危险。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联合国取消这个决定。

21日~28日 彭德怀回国,向毛泽东汇报朝鲜前线敌我情况和志愿军所面临的严重困难,说明朝鲜战争不能速胜。毛泽东听取汇报后,确定了战争准备长期,尽量争取短期的指导方针。明确指示:能速胜则速胜,不能速胜则缓胜。同时决定将在汉江南岸背水作战的第50军撤回北岸。

22日 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发表重要演说。同意并支持订立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向和平理事会建议:一、谴责联大诬蔑我国,要求联大取消这一决定,并接受我国关于朝鲜及远东问题的和平建议。二、向苏、法、英、美建议,召集四国外长会议,谋求迅速缔结对德和约。三、向中、苏、美、英建议,召开会议,讨论日本问题,早日缔结全面的对日和约。四、号召世界人民采取一切方式,反对美国武装德国和日本。五、发起和帮助分别召集欧亚各国人民的群众代表会议,展开反对美国武装德国和日本的运动。

△ 中央军委致电彭德怀、高岗,任命周纯全为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李聚奎为第一政委,张明远为第二政委,周玉成为第一副部长,张明远、杜者衡在前方组成后勤指挥部。

25日 周恩来与彭德怀共同召集中央军委总部负责人开会,讨论各大军区部队轮番入朝和如何保障志愿军物资供应的问题。彭德怀首先介绍了志愿军面临的严重困难,要求国内各方面想办法大力支援前线。会后,周恩来连续主持中央军委会议,对加强志愿军第一线兵力和后勤供应问题作出重要决定,即凡国内的部队都要轮番入朝参战;将刚改装的空军和高射炮兵部队开赴朝鲜北部掩护后方交通线,再向苏联购买几十个师的武器装备;调用国内各种物资大力支援前线;由国内几个大城市为志愿军制作炒面和罐头食品;号召国内各行业增产节约和捐款购买飞机大炮。

△ 美军第9军军长布赖恩持·穆尔在指挥其部队作战时,坠机身亡。

27日 周恩来致电柴军武转金日成,为保证3月份能完成机场修建任务,力争空军参战,除中国方面努力抽调高射炮部队加强防空并抽调工程部队、运输车辆提高机场修建速度外,请朝方能抽调两三个新兵师参加机场建设,解决人力不足之困难。

1951年3月

1日 毛泽东就朝鲜战局和志愿军采取轮番作战方针问题致电斯大林。指出:朝鲜战争有长期化的可能,至少我应作两年的准备。目前敌人的作战意图是企图与我进行消耗战。为粉碎敌人意图,坚持长期作战,达到逐步歼灭之目的,我中国志愿军拟采取轮番作战的方针。中国志愿军已决定编组三番轮流的部队,即将现在朝鲜作战的9个军30个师作为第一番志愿部队;将正从国内调去的6个军及现在朝鲜即将补充的3个军,共9个军27个师作为第二番志愿部队;约4月上旬可全部到达三入线地区;将准备从国内调去的6个军及第一番志愿部队中的4个军共10个军30个师为第三番志愿部队,准备6月中调用。我们计划在第二番部队到达后,在4月15日至6月底两个半月内,在三八线南北地区消灭美军及南朝鲜军建制部队数万人。然后向南汉江以南推进,最为有利。总之,在美国继续作战,美军继续获得大量补充并准备和我军作长期消耗战的形势下,我军必须准备长期作战,以几年时间,消耗美国几十万人,使其知难而退,才能解决朝鲜问题。3月,斯大林复电同意志愿军今后在朝鲜的作战方针,并同意派遣两个驱逐机师,在别洛夫将军指挥下进入朝鲜境内作战,以掩护中朝军队的后方。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提出当前的战略意图是:在敌人地面作战部队的兵力占有优势的情况下,暂不进行战役反击;如被迫应战,就让敌人进至三八线南北地区,待志愿军战略预备队到齐后,再进行有力的新的战役。

△ 中央军委电告东北、华东、华北军区及志愿军司令部:军委装甲部队决以5个坦克团组成两个坦克兵梯队开往朝鲜配合志愿军部队歼灭敌人。同时军委对各梯队的指挥所及各坦克团配属兵力作了具体部署。并规定,为适应铁道运输情况,第一梯队之战斗准备工作应于3月15日前完成。

2日 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讲话。《人民日报》以《光荣属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为题摘要发表。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伟大的祖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召唤之下,在全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热烈鼓舞之下,志愿地参加了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打击美国侵略者,取得了胜利。因此志愿军的光荣,完全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3日 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召开会议,研究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炮兵、装甲兵赴朝作战的后勤工作。

△ 斯大林致电毛泽东:您3月1日的来电已收到。我们同意您关于今后在朝鲜的作战方针。假如您能在安东地区留下两个空军师掩护电站和该交通线的话,我们同意派遣两个驱逐机师即第15师和第324师在别洛夫将军指挥下进入朝鲜境内作战,以掩护中朝军队的后方。若朝鲜已有一条金属跑道,我们则可从苏联再提供两条金属跑道。与此同时,必须起码再建筑四处水泥机场,因为只有金属跑道是不够的。我希望机场工程在劳动力和器材方面能得到保证。您若同意,我们可给一些高射武器掩护机场并再供应你们一些高射炮(已令炮司分批调3个高射炮师去朝鲜)。增订的6000辆汽车可在今年下半年中交货。

△ 就第二番部队调动的行进情况、朝鲜境内机场修建的安排、空军出动计划、装甲兵出动计划、炮兵出动计划、运输计划、医院床位设置计划等问题,周恩来致电彭德怀、高岗并报毛泽东。其中指出:空军4月中旬出动4个团,5月拟再出动6个团,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拟以刘震为司令员、王琏(朝方)、常乾坤为副司令员。

4日 周恩来同扎哈罗夫商议在朝修建机场事宜。次日,周恩来与刘亚楼、王秉璋具体商谈了机场修好后,中、苏、朝三国空军如何使用机场的问题。指派刘亚楼偕苏联驻华空军顾问飞往沈阳,同苏联驻朝空军顾问会商修建机场及空军出动问题。

6日 周恩来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关于修一水泥机场及出动空军事,已令刘亚楼今日飞往沈阳与苏联顾问面商一切并向高报告,商得结果续告彭。

8日 志愿军司令部发出积极防御作战方法的指示。明确指出:我们的作战方针是采取积极防御,纵深设防,利用良好地形(山区、河流)节节阻击,迟滞杀伤敌人,赢得时间,以待后续部队到来,举行战役反击。因此,在防御部署上必须确实贯彻前轻后重原则。虽然战役上是积极持久防御,但战术上应该是节节阻击和反击作战。总之,这种作战方针是依靠有利地形,采取积极机动作战,以小的代价求得多杀伤敌人,多支持时间。

△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教育准备今年'五一'全国大示威的指示》。指出:目前要以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支援人民志愿部队与朝鲜人民军,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与各项决议为中心内容,以控诉或回忆为形式,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时事教育工作。指示提出了此次教育争取达到的目的:1、巩固与扩大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并推动和帮助马恒昌式的先进小组起带头作用和核心作用;2、在提高觉悟的基础上,检举并监视混入到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农场中的特务土匪、敌伪军官、逃亡地主、会门头子等反革命分子;3、订立爱国公约;4、及早准备今年的五一大示威。5月1日,全国共有1.8643亿多人参加了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的游行示威。

9日 中朝联合司令部决定志愿军、朝鲜人民军第二梯队各军接替第一梯队各军。目的是节省兵力、减少伤亡、缩短供应线和保持主动。第一梯队各军自3月10日起,按照预定计划逐步北移至高阳、议政府、清平川、洪川江北岸至丰岩里一线,尔后由第二梯队接替,继续采取运动防御到三八线以北地区。具体部署为:人民军第19师接替人民军第1军团,第1军团主力转移至开城、延安地区休整。志愿军第26军接替第50军,第39军接替第66军,第50、第66军回国整补。第40军则接替第42军的防御任务,第38军、第42军分别撤至肃川和元山以西地区整补。人民军第3军团主力转移至县里、麟蹄地区布置纵深阵地,第2、第5军团依托现阵地,取运动防御,逐步向北转移。3月12日起,第二梯队接替了原第一梯队防御,开始同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接触。

10日 周恩来为东北烈属、军属模范和拥军优属模范代表大会题词:努力生产,支援前线,优待烈属、军属,为保卫国家、争取抗美援朝的彻底胜利而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热烈欢送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疗防疫服务队赴朝鲜前线工作。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宣布了国际医疗服务队全体人员名单,并将队旗授予各队负责人。17日,服务队204名工作人员,携带药品及器材,前往朝鲜前线。医疗服务队作了编组与分工,以两个大队展开工作:第1大队担负一般性的医疗救治和防疫工作,大队长周立新;第2大队主要担负手术工作,大队长冯雁忱。

△ 彭德怀就各兵团集结位置及歼敌部署致电军委转陈赓、王近山等:敌继续向北推进,决把敌诱至便于歼击地区,第 3兵团集结伊川、谷山及遂安、新溪公路(公路不含)地区,第1 9兵团仍集结兔山、市边里、南山店地区,第9兵团第20军、第 27军完成补充后,集结平康、金化地区,第26军完成迟滞敌进任务后,集结铁源及其东南地区,各兵团按上述指定地区事先进行准备,并须于4月10日前全部到达集结位置,待机歼敌。

11日 周恩来致电彭德怀并报毛泽东、高岗,提出在朝鲜修建机场应该采取逐步前进的方针,即先在苏联空军使用地区修成两个使用钢板跑道的机场,将苏空军一个师先行进入朝鲜作战。尔后再进一步修建平壤、美林两个机场。建成后,中国空军喷气式一个师可进至平壤作战。如此,再回过头来,修建苏军另一个喷气机师使用的两个机场,同时,也可掩护修建安岳、新幕、平康的前进机场。这种办法可以解决人力、物力、运输力不足等困难。

△ 志愿军高射炮兵第63师入朝参战。随后,高射炮兵第 62师、第61师也分别于17日和22日入朝参战。

12日 周恩来约见负责组建志愿军第3兵团的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军区司令员陈赓。

△ 志愿军第39军后勤部副政治委员邱世清光荣牺牲。邱世清,江西省瑞金县人,1933年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党员。 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参加了第一至四次战役。

13日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发表书面谈话,建议全世界红十字会制止侵朝美军使用毒气。谈话中说:最近美国侵略军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破坏国际公法,在朝鲜前线使用毒气炸弹。这一丧失人性的罪行,必将受全世界主张人道与正义人士的愤怒抗议和反对。

14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并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通告》。通告说:第一届世界和平理事会所通过的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关于联合国、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德国问题、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日本问题、关于联合国通过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的不公正的决定、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项决议,对于目前由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挑衅所造成的国际间的冲突和危机,提出了唯一正当的解决方案。我们坚决拥护这些决议,并认为应当努力把这些决议在全国人民中广为宣传,并动员一切力量争取其实现。通告还对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宣传并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作了具体部署。此次会议通过将该会会名简称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 17时,彭德怀、邓华、金雄、朴一禹致电各军并报中央军委:我第一线部队,以5天时间(本月10日至14日)撤至高阳、议政府、清平川、洪川江、丰岩里之线以北。由二线部队接替继以7至8天时间节节抗击,撤至汶山、东豆川、抱川、加平、春川、自隐里、县里之线,再以7至8天时间节节抗击至'三八线'。在上述阶段,共可迟阻敌人12至15天时间,到3月底4月初。同时指出:下一战役是带决定性的一仗。我如能争取志愿军9至11个军、人民军两个军团及新装备之机动炮兵、坦克、飞机参战,则我与敌军力量对比将占极大优势。但因兵员众多,特种兵参战,必须有集结部队、囤积物资的固定地区与便利的交通供应线。

15日 志愿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在辽宁安东成立。志愿军空军司令员刘震、副司令员常乾坤、参谋长沈启贤、政治部副主任李世安。志愿军空军受志愿军总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双重领导。从1951年4月25日起,志愿军空军参战各师的战斗训练即由志愿军空军司令部完全负责。另外,志愿军空军还设有工程部和后勤部。工程部部长金生、政治委员盛翼联;后勤部部长杨尚儒、政治委员李雪炎。志愿军空军航空工程和后勤方面的工作,主要由东北军区空军工程部和后勤部兼负。7月,在吉林东丰成立了志愿军空军轰炸机指挥所,聂风智任司令员。在辽宁开原成立了志愿军空军强击机指挥所,徐德操任司令员,吴富善任政治委员。12月,这两个指挥所撤销。

△ 中共中央关于中朝两军从汉城撤退后的宣传问题给各中央局、各中央分局、各大军区发出指示电。指出:在敌人未被大量消灭以前,敌人的前进是不会停止的。我们抗美援朝的任务,在于与朝鲜人民一道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解放朝鲜。欲如此,必须大量消灭敌人。而不斤斤计较于一城一地的得失。在守城与歼敌不可兼顾的时候,我们宁取后者。

△ 周恩来致电柴军武转金日成并告彭德怀,通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轮番作战方针,苏联派遣2个空军师进入朝鲜担负掩护后方运输任务,必须抢修足够的机场等问题。指出:目前朝鲜作战的困难为敌人火力强,我方运输力弱,而更主要的则为我方尚无空军掩护。因此,在朝鲜境内抢修足够的机场,便成为目前争取空军早日参战的心中课题。为完成此项任务,只要中国能办到的,我们决尽一切可能加紧准备。

△ 斯大林致电周恩来,明确:苏联政府决定再派一个3团制的空军师(90架喷气式飞机),归别洛夫将军指挥,置于安东地区,以便将原准备在东安的一个驱逐机师推进到平壤地区。

△ 就志愿军第3兵团有关问题,周恩来与聂荣臻致电彭德怀、高岗并报毛泽东:一、实力。第3兵团下辖第12军、第15军、第60军,以及兵团直属机关部队和配属的炮兵部队。二、装备补充。步兵轻武器均已改装,马匹已经补齐,通信器材与通信人员均已配齐,汽车已决定配给240辆,司机不足者由西南调给。

16日 中央军委电告彭德怀:为加强对中朝空军在朝作战的指挥,机场的修建以及参战准备等事宜,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急需成立,干部人选以刘震任司令员,王琏(朝鲜空军部长)、常乾坤二人为副司令员,沈启贤为参谋长,李世安为政治部副主任。31日,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正式成立。

△ 志愿军第3兵团领导机构在北京组成。陈赓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副司令员王近山,副政治委员杜义德,参谋长王蕴瑞,政治部主任刘有光,副参谋长李懋之。该兵团辖第12、第15、第60军。第12军在军长曾绍山、副军长兼参谋长肖永银率领下,于3月21日由长甸河口入朝参战。第15军在军长秦基伟、政治委员谷景生率领下,于3月25日由安东入朝参战。第6 0军在军长韦杰、政治委员袁子钦的率领下,于3月17日由安东入朝参战。

△ 志愿军第26军在议政府、清平川、涟川、铁原地区,对美第3师、第25师、第24师2个团,空降第187团,土耳其旅、英第27旅2个营及菲律宾营,发动机动防御战斗。战至4月21日结束,共歼敌1.5万余人,迟滞了敌人的进攻。

22日 周恩来致电彭德怀、高岗并报毛泽东:现在,中、朝、苏三方面准备进入朝境作战的空军部队增至17个团:我方 10个团,朝方3个团,苏方4个团。其中驱逐机11个团,轰炸机 3个团,冲击机3个团。飞机总数将增至509架。若加上苏联空军在安东的一个大驱逐机师的90架飞机,则总数应为599架。目前,不论作战,还是运输,都以争取修好机场,以利苏联空军先行出动掩护为中心一环。故只有以战斗部队修筑机场才能完成此项任务。根据空军出动数目及作战要求,必须在平壤以北安州以南地段内修筑6个喷气式机场,供苏联空军使用;在平壤、美林及其以南地区内修筑4至5个喷气式机场,供中国两个喷气式机师使用;在平康、新幕、沙里院及其南北地区,修筑4个普通机场,以供中朝空劳普通驱逐机与冲击机部队使用,而中国轰炸机则第一步使用安东机场,实行远距离作战。根据目前的人力、物力、运输、掩护等诸因素,只能采取逐步前进的方针。第一步由我方负责先在平壤以北安州以南地区修起 4个机场,以使苏联空军的两个驱逐机师120架飞机,能同时进入该区。朝鲜方面负责在美林、平壤、力浦、温井里、安岳等地,首先修起两个喷气式机场,以使中国空军可以先去一个师。

23日 彭德怀致电周恩来转毛泽东并高岗:敌仍在前进。占领'三八线',乘我疲劳,继续北进,或暂时停止(16至2 0天)或较长时期(两三个月)停止于'三八线',进行永久筑城,等待大量前沿巩固后,再进。此三种可能均存在,以前两种可能为多。但当敌发觉我兵力大量增援时,第三种可能不仅存在,而且可能发生另一种情况,即因地形狭窄,敌兵力纵深均大,加上技术优势,使我一时无法突破其防线,而变为长期相持于'三八线'。此种形势于我不利。故须力求避免。最好是乘敌进入'三八线'南北,立足未稳,开始反攻(第五次战役)。根据当前态势的发展,为了不使敌人过早进入'三八线',加强工事,巩固阵地,继续疲劳敌人,掩护二番兵团集结,不得不留39军、40军(以部队疲劳情况,实在需要休整了)、 26军暂在'三八线'南取运动防御,迟滞敌进。同时战役必需物资仍未运集。故再改为5月初旬,集结3、9、19兵团全力出击,以求必胜,改变目前形势。

24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东京发表声明,称:如果联合国决定改变它为了把战争限制在朝鲜境内而作的容忍的努力,把我们的军事行动扩展到他的沿海区域与内地基地基地的话,赤色中国就必定有立即发生军事崩溃的危险。

25日 周恩来复电彭德怀、高岗并报毛泽东:同意15军不参加机场修建仍去前方。38、39、40三个军因经长时作战,消耗急需补充,故其待补之新老兵亦不宜再留作修建机场之用,决定从第三番部队中另行抽调部队去修建机场。

26日,周恩来电告彭德怀、高岗并报毛泽东:决定调第47军前往朝鲜担任修建机场任务,预计在4月中旬能到达目的地。另外,现在苏方已允于每日下午3时起派空军掩护我火车自安东渡江向南行驶,预计空中掩护将于4月1日开始。

27日 周恩来致电斯大林,说明由于朝鲜战争尚在继续进行,今年订购在朝鲜战争中所需的各种军事物资总值,已超过军事贷款的预定总额,所以对于肖劲光同志在莫斯科与苏联海军部共同商定的中国海军订货计划,请求苏联政府自1953年起分3年拨付,今年只拨给鱼雷快艇、部分海岸炮和海军炮、水鱼雷航校的教练飞机和必需的教育器材以及一套声纳等,具体订单经扎哈罗夫由航空送上。

28日 周恩来致电彭德怀并高岗:苏方坚决要求我方同时修好苏机使用的4个机场,而将我方使用的4个机场交朝方负责修建。因考虑到苏机如不能进入朝鲜作战,我空军亦无法在其掩护下前进,故终于答应由我先派1个军修好苏机使用的4个机场,而暂将我方4个机场委托朝方先修2个,如届时不成,再由我接修。

△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言人指出:麦克阿瑟关于美英侵略军准备直接侵略我国的宣言,是一件严重的事实,我国人民不能不加以密切注意。强调中国人民应当永远记住美国侵略者给予中国的侮辱,要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人民日报》于29日发表了《斥侵略罪犯麦克阿瑟的无耻狂言》的社论。指出:中国人民过去既然有把握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今天就同样有把握和朝鲜人民在一起战胜美国侵略者。

△ 志愿军第26军78师在七峰山、海龙山、旺方山防御阵地上,与美军100余辆坦克及大量炮兵、飞机支援下的第3师及空降兵第187团展开激战,顽强地坚守阵地,毙伤敌1000余人。第78师234团3营9连4班班长雷宝森带领全班,巧妙地利用地形进行伏击,用火箭筒和反坦克手雷击毁美军坦克11辆、吉普车1辆。雷宝森荣立特等功,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 美国第7舰队司令H·M·马丁宣称,美国海军将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4月10日,美国第7舰队在台湾海峡举行军事演习。

30日 《人民日报》发表《普及爱国公约运动》社论,指出:推广爱国公约运动是巩固爱国运动成果的一个很好的方法,目前这一运动正向全国各大城市和一部分中小城市以及某些乡村中展开。

31日 周恩来致电倪志亮转金日志:为了保证中、朝、苏空军准时入朝担负起掩护交通运输任务,关键在于尽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修建朝境机场。其方针应该是有计划地分区把它建立起来。苏方使用的机场定为6个,由我方定期先修好4个;我方使用的4个机场和朝中双方合用的3个机场,均拟请朝方负责修建。

△ 志愿军坦克兵第1师和第2师3团,开始陆续渡过鸭绿江入朝参战。以坦克兵第1师师部为基础组成志愿军装甲兵指挥所,在主任黄鹄显、副主任罗杰率领下于5月5日入朝参战。

△ 志愿军第40军120师358团3连副班长刘维汉,在第四次战役的鹰峰山阻击战中,带领1个小组7小时之内6次打退敌人的冲击,毙敌100余人。战友牺牲后,他孤胆杀敌,最后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