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1952年3月

1日 志愿军成立以邓华为主任,韩先楚、吴之理为副主任的总防疫委员会,领导全军反细菌战斗争。在该委员会领导下,以国内派来的40余名专家和医务人员同志愿军卫生部的医务人员组成了4个防疫检验队(其中3个分别配属给一线各兵团)、1个机动防治队和7个传染病医院。各军、各师及各后勤分部、大站亦分别建立了中小型防治队92个,负责本单位的防治工作。同时,根据部队任务及驻区范围,还划分了防疫责任区,建立了疫情侦察勤务,并在全军上下普遍地进行了反细菌战的思想动员和防疫卫生知识教育,普遍地注射了鼠疫疫苗和五联疫苗,开展了捕鼠、灭蝇和保护水源、清理驻区的卫生运动。在驻地及交通线附近的朝鲜居民中,也普遍地注射了疫苗(约达130万人次),从而很快控制了疫情。

2日 朝中方代表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痛斥对方毫无理由的反对朝中方对中立国的提名。对方自己也不得不承认朝中方所提出的每一个中立国家都是完全符合于双方协议的中立国的定义的。但却仍然企图以双方同意的手续为借口,坚持反对朝中方提名苏联为中立国。

3日 由奥地利、意大利、英国、法国、中国、比利时、巴西、波兰等8国的法律工作者组成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到达朝鲜,按照法律的方式,开始调查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事实,至19日结束并发表调查报告,证实了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 联合国军方联络官致朝中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备忘录一件,承认2月24日下午约1时曾有美军流量喷气式飞机4架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该备忘录在对这一违反协议的事件表示遗憾的同时,却又慌称这次违反协议事件,是由于技术条件超出美军控制的结果。

4日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发表声明,对其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进行抵赖,说什么'联合国军'过去没有进行过、现在也没有进行过任何细菌战。

△ 毛泽东在沈阳3日讯资料(十五)《抚顺市郊发现大批昆虫》上批示:周总理:请准备在辽东、辽西两省全体军民中注射防疫苗。冀东、冀中及京津也要做准备。是否有这样多的疫苗,望告。该资料说,在抚顺市以南70华里的北大沟发现大批昆虫等,当即派出检验人员赴现场采集标本。据调查该地有大批苍蝇、蜘蛛、跳蚤,还有一种不知名的黑色小虫,分布成集团状。

△ 周恩来召集聂荣臻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商议在东北和沿海地区全面进行防疫工作的措施,同时指示聂分别向苏联专家克拉索夫斯基、阿萨杜良介绍这个会议情况,并同其商议聘请苏联防疫专家订购疫苗和请苏联再增派一个全天候的喷气式驱逐机师来东北加强防空力量等问题。12日,斯大林致电毛泽东,表示同意向中国增派一个喷气式驱逐机师。

5日 毛泽东在阅看聂荣臻代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关于敌机在东北地区撒细菌和我方措施的报告时批示:照办。应严重注意这个问题,应用一切有效办法进行防疫工作。

6日 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朝中方代表严正指出:我方在中立国提名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我方在轮换与口岸问题上的合理折衷方案,早已应该安全解决了这一问题。双方即已协议停战期间所耗损的武器弹药只能在同性能、同类型和一件换一件的基础上进行替换,如果双方确愿严格遵守协议,就不应该以任何借口限制中立国视察小组检查停战期间进入朝鲜的武器与弹药。

7日 彭德怀司令员、邓华副司令员等签署给志愿军后勤司令部、前方铁道运输司令部、东北军区副司令员贺晋年,并报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对铁路运输做出如下规定:(一)前运物资与回空问题,首先应以服从供应为主,在不影响物资前运的情况下,抽空组织回空。(二)不论前运或后运,必须特别照顾伤员,必要时重车得让伤员列车。(三)物资前运应确定前沿卸车点与中途倒装点。不能在毫无兵站及仓库设备的地方卸车,以免物资遭到严重损失。(四)凡运过鸭绿江的物资,原则上应根据志愿军后勤部提出之物资种类、数量,运达地点发车。 (五)在确定之卸车点,利用原有路基修复卸车专线,提高卸车效率,避免敌机的封锁与轰炸。(六)在卸车时间上要加强运卸双方联系,按时送车,争取多卸。

8日 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国政府使用细菌武器屠杀中国人民和侵略中国领空的罪行。声明指出美国侵略军自1952年1月28日起至3月5日止,先后以军用飞机68批、448架次侵入我国东北领空,并在抚顺、新民、安东、宽甸、临江等地撒布大量传播细菌的昆虫,并对临江、长甸河口地区进行了轰炸扫射。声明在揭露了美国政府用细菌武器屠杀中国人民和侵略中国领空的罪行后,严正指出:美国政府这种穷凶极恶的残暴罪行,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它在中国人民的愤怒和反对之下,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并宣布,凡属侵入中国领空,使用细菌战的美国空军人员,一经俘获,即行作为战争罪犯处理,所有因侵犯我国领空、使用细菌武器,并滥施轰炸扫射,虐杀中国人民而招致的一切后果,应由美国政府担负一切责任。

△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发表声明,指出美国进行细菌战是穷凶极恶的罪行,号召全世界舆论起来斥责美国的这一罪行。

△ 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声明:抗议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号召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回答这种挑衅,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声讨美国的罪行。

△ 中央军委总后勤部给华东、华北、中南、西南、西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及各军区并报中央军委的电报中指出:敌已将细菌战由朝鲜战区扩大到东北,须引起全军卫生机关的最高警惕,为此必须加强防疫力量,以应付敌人所施行的细菌战。各大军区卫生机关,必须在卫生人员中首先进行细菌战的教育,同时,应将已有的防疫队加以充实,组织新的防疫队。华北组成1个大队,下属10个中队;华东组成1个大队,下属12个中队;中南组成1个大队,下属8个中队;西南、西北将已有的防疫队健全起来。

△ 朝中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致美方首席联络官备忘录一件。备忘录指出:鉴于这种飞越事件不断发生,我方必须再度提起美方注意,并要求美方严格约束其空军部队以防止再有违反协议事件的发生。由于2月24日美机侵入板门店会场区上空,我方安全官即约同美方驻会场区安全官进行共同调查,美方安全官虽亦目睹美机4架飞越会场区上空,竟不顾双方共同维护会场区协议,公然拒绝。为此,备忘录对美方所提有关共同调查的程序提出了修改的建议,并重申去年10月28日双方联络官会议所作规定,任何一方的安全军官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共同调查。

9日 毛泽东在阅看聂荣臻代总参谋长3月7日关于国内防疫工作具体措施给周恩来并报毛泽东的报告时作了重要批示,指出:很好,照办,京津一带速办防疫。

△ 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发表联合声明,抗议美国侵略军以军用飞机侵犯中国东北领空,使用细菌武器屠杀中国人民。

△ 周恩来与聂荣臻、贺诚、苏井观等商议在美国将细菌战扩大到中国东北境内后,国内应采取紧急防疫措施。

△ 周恩来致电李克农:第39军已将搜集到的细菌炮弹碎片送开城,望你们研究此项材料能否构成充分证据,供你们在谈判中揭露敌人。同时,考虑可否举行记者招待会,将材料展览,以便在宣传上起配合作用。

11日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郭沫若再次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制止美国进行细菌战。

△ 军事院校赴朝考察团团长孙毅向聂荣臻、粟裕汇报朝鲜前线情况指出:1952年一二月份敌共发射炮弹155万发,平均300发伤亡我1人,据此分析,再加上非战斗减员,我每年向前线补兵15万人即可。此项考察成为我军兵员动员工作的依据之一。

△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决定组织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前往东北地区及朝鲜前线进行调查。该调查团有中国红十字会、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基督教界的代表及有关专家参加,由团长李德全、副团长廖承志、陈其瑗率领,经过实地调查,于4月2 5日发表调查报告。公布了美国在中国东北地区和朝鲜进行细菌战的大量证据。

△ 中央军委给志愿司令军部并东北军区的电报指出:目前敌人继续并扩大进行细菌战的活动。朝鲜和东北地区已成为紧急防疫区。为防止细菌和病疫的传播,除在朝鲜和东北境内进行消毒、注射、化验和必要的隔离外,急需对铁路交通进行有效的管制。为此,特规定:凡由朝鲜进入东北和由东北进入关内的车辆,必须消毒;凡由关内进入东北和朝鲜的人员,均须强制注射;凡非十分必要的物资暂停运回国内,必须运朝的物资应妥为包装;凡非十分必要的人员和部队应暂停来往和减少调动;凡疫情严重的车站与地段,车辆经过时,应禁止停车和办理装卸。

△ 周恩来总理审批中央军委关于防疫工作的规定致电志愿军司令部并东北军区。

13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将中央防疫委员会加以扩大和加强,由周恩来兼任主任委员,郭沫若、聂荣臻兼任副主任委员,以便更有力地领导全国防疫工作。接着,全国各大行政区及沿海省市也先后成立了防疫委员会。

△ 沈阳市16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在朝鲜和中国东北境内撒布细菌的罪行,坚决要求严厉惩办细菌战犯。

△ 周恩来总理通知贺诚督促东北、军委、志愿军司令部等地区和部门的卫生机关迅速搜集整理出足以充分证明敌人进行细菌战的材料,送李克农处。并电告李克农待这些材料送到后,再考虑举行记者招待会。

14日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沈均儒致电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呼吁制止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

△ 周恩来总理主持政务院第128次政务会议,在讨论防疫工作问题时说,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民防疫运动,加强防疫宣传工作,注意搜集美国撒布细菌的各种罪证。会议决定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周恩来,副主任郭沫若、聂荣臻,办公室主任贺诚。

△ 周恩来电告东北防疫委员会、中朝联合司令部防疫委员会:由李德全、廖承志、陈其瑗率领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将于15日由北京出发,分赴朝鲜和东北地区进行调查。

15日 联合国军方代表在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小组会上承认:3月13日朝中方被俘人员又在巨济岛战俘营内遭到屠杀,杀12人,伤26人。但美方代表李比竟把它说成是什么朝中方被俘人员中的相互攻击。

△ 刘宁一代表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亚澳联络局致电联合国要求制止这一罪行。

16日 毛泽东在新华社志愿军总分社防疫工作资料上批示:应通令东北军区、华北军区、华东军区及华南军区仿志愿军办法组织防疫机构,进行清洁卫生工作。

△ 周恩来致电高岗,指示:在动员人民反对细菌战、进行灭虫消毒的防疫运动时,要教育人民既不麻痹,也不恐慌,使一切防疫力量都能有效地用在紧急措施上面,并告公安部门注意破坏分子的活动。

17日 朝中方代表在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就对方飞机在3月16日扫射我方昌城第1号战俘营,并伤英俘一人事件通知对方。并指出,你方这次袭击我方第1号战俘营,是你方1月14日袭击江东我方第8号战俘营后的又一次无视国际惯例、违背人道主义、破坏双方协议的行为。第1号战俘营标有双方所协议的明显的标志。你方没有任何借口否认你方对这一事件的责任。必须严重指出:你方对在你方负责收容之下的我方被俘人员连续肆意屠杀,对在我方收容之下的你方被俘人员则连续进行轰炸和扫射。对这种连续罪行,你方对我方以及全世界人民负有无可掩饰的也绝不能逃避的严重责任。你方这种连续的杀害双方被俘人员的行为,使人们怀疑你方究竟有无为了战俘们的福利,包含你方自己的被俘人员的福利在内,而积极解决战俘问题的诚意。

19日 宋庆龄在《人民日报》上撰文,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

△ 志愿军司令部发出指示,要求第一线各军在3月底4月间,各组织一两次小型的以歼敌连以下部队为目标的有准备、有计划、有节制的主动攻击战斗。

△ 周恩来以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名义,发出《关于反细菌战的指示》,指出:现在规定朝鲜为疫区,东北为紧急防疫区,华北、华东、中南沿海地区为防疫监视区,华北、华东、中南沿海地区为防疫监视区、华北、华东、中南内地及西北、西南为防疫准备区。疫区之主要任务为继续进行卫生侦察,普遍实行预防注射,杀灭媒介动物,指定医院准备收容传染病人,有疫情立即报告,进行疫区封锁。紧急防疫区应加强对朝鲜国境江口检疫工作,严格交通管理;进行卫生侦察,在重要城市、交通线上敌人散布昆虫区域实行普遍预防注射。防疫监视区应加强与紧急防疫区间交通要口的检疫工作,严格交通管理,重点进行预防注射,并应与防空部队协同监视敌机活动。目前防疫宣传应与反对美帝细菌战结合进行。向人民进行防疫宣传,既要提高群众的警惕,又要避免引起恐慌。

△ 周恩来就部队整编问题,指出:可电告各大军区, 4月15日后开始整编工作,照西南办法,第一期分两个步骤进行:5月转业,6月整编。在朝鲜志愿军缓一步实行,回国后方人员可照国内办法处理。毛泽东批示:同意周的意见。

20日 志愿军空军第15师在舍人场地区与美国空军进行空战,共击落美机2架,击伤1架。

△ 周恩来致电东北、志愿军防疫委员会并告华北、华东防疫委员会。电文说,将有国际人士前往调查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情况,望做好揭露敌人这一行为的充分实物证据的展览和具有说服力的宣传工作。

△ 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上,双方代表协议以新义州、清津、兴南、满浦、新安州为朝中方特定口岸,以仁川、大邱、釜山、江陵、群山为美方特定口岸,这些口岸作为军事人员和装备出入朝鲜的通道,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派遣视察小组进行视察和调查。

中旬 周恩来总理指示有关部门,给志愿军赶运250万份五联疫菌(霍乱、伤寒、副伤寒甲、副伤寒乙、破伤风混合菌苗),供朝鲜的党、政、军和志愿军全体人员接种;赶运500万份霍乱疫苗,供疫区和交通要道居民接种;赶运20万具防毒面具,供一线部队使用。

21日 在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的会议上,朝中方面建议以1951年12月18日交换战俘名单为基础,确定双方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战俘的原则。

△ 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代表进入了特定口岸具体范围的讨论,对中立国视察小组从监察委员会总部到达双方各特定口岸的主要交通线达成了协议。

22日 毛泽东主席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各大军区、志愿军并各中央局电,在转发志愿军第38军3月17日关于组织工作组指导所属部队认真做好三反甄别工作及具体办法给志愿军党委报告的批评中指出:甄别工作值得全党全军注意。兹将志愿军的经验一件转发给各中央局各大军区参考,望指导所属认真切实地做好甄别工作。

△ 毛泽东在聂荣臻关于彭德怀应回国治病,志愿军前方指挥由陈赓代理报告上批示:同意,请即派陈赓去朝,彭来京治疗。并请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云阅后退聂办理。

△ 彭德怀在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桧仓,会见了刚刚来到朝鲜前线进行战地采访的著名作家巴金及其他10余名作家、艺术家,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谈话。巴金写了一篇题为《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的战地通讯,新华社于4月9日播发。据这篇通讯报道,彭德怀在分析朝鲜战争的前途时说:我们的兵法家孙子说得好,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相反地,敌人对我们始终摸不清楚。敌人愿意跟我们谈判,是因为我们把他们打痛了。在谈判中间他们还不甘心,又发动夏秋季攻势,结果还是吃亏了,伤亡15万人,才又谈起来。现在敌人是进退两难:要打,他们得不到胜利,没有出路;要和,大资本家的暴利又没有了,经济危机也要来了。我们却不然,和,本来是我信愿意的,我们就是为了和平才来作战的;战,我们也不怕,我们是越打越强!

24日 志愿军总防疫委员会致电中央军委并东北军区司令部,汇报针对目前疫情制定并颁发了三种反细菌战的卫生守约:个人卫生守约、团体卫生守约和炊事房卫生守约,加强反细菌战的措施。

△ 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代表继续就后方口岸的具体范围问题进行了讨论。朝中方同意了美方经过修正后而提出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自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总部到双方各特定口岸的主要交通线。

25日 东北军区铁道运输司令部司令员刘居英、中朝联合铁道军事运输司令部副政治委员崔田民署名致电高炮指挥所、抢修指挥所、工程总队、军管总局,并志愿军司令部、志愿军后勤司令部,中朝联合铁道军事运输司令部,对运输线封锁做出如下规定:(一)高指在敌之封锁区域,部署得力兵力打击敌机,尤其夜间应积极作战。第63师对介川、熙川间应立即加强火力。(二)抢指设法提高封锁区之抢修效率。(三)目前第一步要保证熙川、价川间,定州、安州间及顺川、新成川间通车为最重要。(四)工总管内应保证线路不出事故。(五)定州、熙川分局应有主要负责人掌管业务,不能全部负责干部均去三反。各局之调度工作应加强,首长要掌握调度。

25日 遵照中央军委周恩来副主席的指示,聂荣臻代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召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干部部、总后勤部及国务院外交部、铁道部、公安部等部门领导开会,拟订了朝鲜停战后几项重要问题的解决方案。主要内容有:机场修建;电话网;铁路;部队调整和后勤调整与装备调拨计划;中立国小组接待。为了统一领导上述和其他有关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布置等,在军委之下成立专门小组,暂定名为朝鲜停战事务组,由聂荣臻、粟裕、刘亚楼、杨立三、吕正操、肖华、伍修权、肖向荣、雷英夫等9人组成,聂荣臻为组长,粟裕、肖华为副组长。

26日 志愿军司令部在深入分析战场形势之后,向全军发出《关于巩固阵地和相机挤占地方的指示》。1952年3月下旬以前,我军主要是粉碎敌人连以下分队进攻和侦察、袭扰活动,并积极组织连以下小分队袭击、伏击、反击、狙击敌人,主动打击了敌人,消耗大量敌有生力量,掩护我军工事坑道构筑。在此期间,为了配合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司令部指示前线各军,在3月底4月间,每军组织一两次有组织、有计划、有节制的主动攻击和歼敌的小战斗,以巩固已有和相机扩大阵地。根据这一指示,自4月初起,志愿军前线各军除打击敌侦察、袭扰等活动外,开始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小分队战斗活动,挤占中间地带和主动攻击敌突出的连排阵地。5月,志愿军主要防御阵地从坑道为骨干支撑点式的阵地防御体系形成后,这种作战活动在全线普遍展开。由于敌连续反扑,对我某一阵地进攻时也实施连续攻击,因而形成在阵地的某一点或数点上敌我双方均陆续投入众多兵力、兵器进行反复争夺的局面。在巩固阵地的斗争中,中朝部队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歼敌11 .79万余人,占领了中间地带若干有利地形、敌警戒阵地和空出的连排支撑点,使其成为志愿军的防御前沿,把斗争的焦点推向敌人的阵地,巩固了我方阵地,并初步取得了依托坑道工事进行攻防战斗的宝贵经验。

△周恩来约见即将赴朝代理彭德怀主持志愿军工作的陈赓,并托他将关于朝鲜停战后几项问题的解决方案稿(此稿由周恩来口授,由聂荣臻、粟裕召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后于3月25日起草的)带往朝鲜征求即将回国治病的彭德怀司令员的意见。

27日 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朝中方为使朝鲜停战早日实现,建议:双方所收容的非朝鲜籍的战俘及原籍不在收容一方地区的朝鲜战俘应全部遣返。原籍在收容地区一方的朝鲜战俘,如本人愿返回家乡,可不予遣返。但美方却蛮横地拒绝了朝中方这一合理方案。

△周恩来审阅并修改《关于朝鲜停战后几项问题的解决方案》后,向毛泽东呈报:这一解决方案系我以大意告军委总参谋部,由聂、粟召集总参、总政、总干、总后及外交、铁道、公安等有关方面开会商定者。除第四项须另行斟酌外,其它各项,均可予以同意。妥否,请主席批示。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机场修建,包括交通运输机场和军事作战机场;二、电话网的架设;三、铁路的修筑与运输控制;四、部队调整、后勤调整与装备调拨计划;五、中立国小组的招待问题;六、为统一领导上述和其它有关的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布置等,应在军委之下成立专门小组(名称可叫朝鲜停战事务组),该组由聂荣臻、粟裕、刘亚楼、杨立三、吕正操、肖华、伍修权、肖向荣、雷英夫等九人组成,并以聂荣臻为组长,粟裕、肖华为副组长。毛泽东于次日批示:同意。△聂荣臻关于修建仓库的事致信请示周恩来。信中说,志愿军后勤部23日电:拟新建石洞和地道平房仓库,并修补旧仓库和伤员地洞宿舍。拟予同意,可否即复电拟具体预算送核,请批示。周恩来于当日即批示:先电志愿军司令部询其是否同意,然后再令志愿军后勤部根据志司规定,拟具器材预算送核。△联合国军方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关于行政性会议的协议,私自向路透社记者透露行政会议的情况,并指使其进行片面的、撒谎的宣传,破坏停战谈判的顺利进行。△周恩来致电东北防疫委员会并告各大行政区、志愿军防疫委员会:9名苏联防疫专家已确定来东北开展工作,其任务是研究敌人撒布的细菌病毒究竟包括哪一些,采取了怎样的细菌战术,细菌武器对人畜和植物所引起的后果,帮助制定有效的防御对策,并对我们已进行的措施提出意见。

29日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在挪威奥斯陆开幕。中国代表郭沫若就美国侵略者对朝中两国人民进行的细菌战作了详细报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致电联合国,再度抗议美国进行细菌战,要求严惩细菌战犯。△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向周恩来、林彪、聂荣臻、粟裕报告19 52年春季对志愿军物资供应情况。这期间国内虽以三反为主,但基本上保证了志愿军的物资供应,其中食粮、副食品、夏服、汽车和汽油及卫生药品和防疫工作都落到实处。△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在关于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的讨论中,联合国军方又一次节外生枝,无理要求在朝文与中文的协定草案中应作朝鲜处,均使用韩国的字样;并坚持朝文协定草案中,使用国际联合军的名称,以代替联合国军的正确译名。我方指出:朝鲜的名称,有着悠久的历史,朝鲜语言不能容许在停战协定中任意改变,朝中方同意对方对自身名称的朝文译文的意见,但对方必须尊重我方对于朝鲜的名称的正确使用。当天的会议,双方代表继续就遣反原则问题交换意见。会后,应联合国军方要求,双方各派参谋一人会商关于朝中方各战俘营的位置及对空标志问题。在答复对方所提出问题时,朝中方参谋人员指出,我方战俘营的具体位置早已在地图上明确标示给对方,且各战俘营均已按照双方协议设有明显的约定标志。如果对方能遵守协议,并关心其本方被俘人员的安全,不进行狂轰滥炸,在我方战俘营的对方被俘人员的安全绝无问题。在对方已获得我方各战俘营的具体位置,且我方各战俘营已作了明显的标制后,竟仍连续两次发生轰炸及扫射我方战俘营的事件,足见对方并不关心其被俘人员之安全。对方为其进行狂轰滥炸,又要求我转移若干战俘营位置,已遭我严词拒绝。

31日 由奥地利法学家布兰德魏纳率领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发表了《关于美国在朝鲜的罪行的报告》,证实了美国和南朝鲜军队的非人道罪行、战争罪行,特别是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而后该调查团又根据在我国东北实地调查的结果,发表了《关于美国军队在中国领土上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团长李德全在朝鲜前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调查团在各地调查中,亲眼看到了美国侵略者大规模地进行细菌战的大量罪证,听取了各地检验报告,访问了撒有细菌地区的居民和部队。确凿地证明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已经而且正在进行惨无人道的细菌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