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3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3年

1953年2月

2日 志愿军第54军奉命入朝参战,军长丁盛,政治委员谢明。该军入朝后即开赴西海岸,加强该地防御力量。

△ 美国新任总统艾森豪威尔(1月20日正式接替杜鲁门)发表国情咨文,极力鼓吹美国的全球侵略扩张政策,宣称自由世界不能无限期地处于瘫痪的紧张状态中而要采取新的、积极的外交政策。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于同日发布命令。说:现行紧急指令中关于保证台湾和澎湖列岛不被用作中国国民党向中国大陆作战的基地的那部分现在予以撤销。

3日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亲自会同参加联合国军出兵朝鲜的15个国家的代表,共同策划、协商对中国大陆实行封锁政策,其中包括轰炸中国本土及使用原子弹。这一政策遭到美国国内的猛烈反对,15国代表也表示对中国封锁将有种种困难。

4日 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治报告,指出: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对我们国家各方面改造和恢复的工作起了伟大的推动作用。全国人民普遍地用订立爱国公约和实行增产节约等方式热烈地参加了这个斗争。全国人民在这个斗争中,坚决粉碎了在一部分人民中由于国民党的反动教育所遗留下来的亲美、崇美、恐美的思想。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斗争必须继续加强,中国的国防力量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壮大起来。

△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1952年11月、12月份部队发生严重事件的综合报告上指示:为了防御台匪空军向上海一带的可能攻击,上海空军及防空两方面均须提高警惕,加紧整顿,准备随时可以对敌作战,确保上海一带的安全。为此请与志司、防司筹商应敌计划告我为盼。

△ 据守台湾的蒋介石发表声明,赞扬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日关于解除台湾中立化的决定为美国最合理而光明之举措。

△ 志愿军空军在镇南浦西南地区上空同联合国军空军发生空战。志愿军空军第17师起飞4架飞机,联合国军空军亦出动4架飞机,双方展开空战。战斗中,志愿军空军击落联合国军空军F-4u飞机2架。

5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就朝鲜人民军建军5周年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表示热烈祝贺。电文中说: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已经获得了极大的胜利,对和平民主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5周年。电文中说:我们可以充分相信,经过严重考验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必将团结一致给予任何冒险者以致命的打击。

△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任命朝鲜人民军最高副司令官崔庸健为中朝联合司令部副司令员。

△ 英国外交大臣针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封锁政策在下院发表演说时表示,封锁中国是一个错误。

7日 针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月3日发出的战争叫嚣,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四次会议上严正宣告: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蛮横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这不是因为我们好战,我们愿意立即停战,剩下的问题待将来去解决。但美帝国主义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好吧,就打下去,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它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 志愿军代表团团长杜平代表彭德怀司令员在朝鲜平壤市各界庆祝朝鲜人民军创建5周年大会上致词。祝词中说:朝鲜人民军虽然是一支年轻的部队,但是它的成长壮大和它建树的功绩是惊人的。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两年多来,给美国侵略者以严重地打击,已经歼灭敌军74万人,迫使敌人进退两难,而朝中人民军队却更加亲密无间,更加坚强了。

8日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纪念日举行授勋典礼,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代司令员邓华、副司令员杨得志、副政治委员甘泗淇、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和参谋长解方一级国旗勋章。

10日 美国陆军助理参谋长马克斯韦尔·泰勒中将接替退役回国的范弗里特,担任联合国军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兼联合国军地面部队指挥官。

11日 15时 毛泽东致电丁国钰并告金日成、彭德怀,揭露朝鲜停战谈判对方破坏协议、击伤我方代表团工作人员等问题,指出:应首先揭发对方,予以打击,并争取主动,对方必须立即承认事实,并出明确的交待,其任何借口、拖延均不能卸脱或掩盖这一责任。

12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抗议美方使用化学武器残杀朝中被俘人员的野蛮罪行。

16日 志愿军高射炮兵部队第30营在黄州地区与前来实施投弹轰炸的美国航空兵12架F-84型战斗轰炸机展开激战,击落美军飞机2架。

17日 志愿军空军在镇南浦、大同江口地区空域与联合国军美军舰载飞机发生空战。志愿军空军第17师49团、51团起飞3个中队战斗机,击落美军飞机4架。

19日 根据周恩来指示,外交部乔冠华对朝鲜停战谈判形势做出分析报告,结论是一动不如一静,让现状拖下去,拖到美国愿意妥协并由它采取行动为止。毛泽东、周恩来看后表示同意。毛泽东说:很有可能他们再去找苏联。

21日 志愿军第23军副军长饶惠谭在朝鲜中部前线牺牲,时年38岁。饶惠谭,湖北大冶县人,1928年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了第二、第五次战役和朝鲜东海岸反登陆防御作战准备。

22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致信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建议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病伤战俘,并要求双方代表团联络官会晤,对交换此种重病重伤战俘作必要的安排。美国试图以此为转机恢复停战谈判。

23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揭露其军用飞机轰炸战俘营的罪行。

24日 彭德怀在军训部关于入朝部队实施3个月战斗训练计划的报告上批示:入朝新兵训练以80%的军事、20%的政治训练为妥。

本月 志愿军西海岸部队召开师以上干部军事会议。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杜平在会议上作了《进一步做好反登陆作战备战中的政治工作》,强调加强当前形势与任务的教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