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蜀往事激越 兴川今朝豪迈

治蜀往事激越 兴川今朝豪迈

——新中国成立70年四川发展巡礼

当游客站在都江堰“离堆”前,了解到对面的“宝瓶口”是古蜀先民用火烧水浇坚硬的岩石、历时8年才开凿而成,就会理解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不仅满含着“乘势利导”的科学智慧,而且渗透着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1

滚滚江水,沧海桑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都江堰灌溉面积由1949年的280多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076万亩;巴蜀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描绘出一幅幅犹如都江堰一般波澜壮阔、激越豪迈的治蜀兴川画卷。

 “蜀道”不再难 开放变前沿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诗仙”李白的一句仰天长叹,千百年来把四川交通落后的情景定格在世人心间。

解放之初的四川,千疮百孔,百废待兴。

治蜀兴川,交通先行。1950年6月15日,被誉为“新中国第一路”的成渝铁路开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成渝铁路建设的精神内涵,许多群众自发将家中的木材、房料捐献出来用作枕木。

仅仅两年后的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依靠自己力量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士气。

不畏艰辛,只争朝夕。成渝铁路通车当天,我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破土动工。1958年1月1日,身披彩带的火车头一声长鸣从成都火车站驶出,宝成铁路全线通车,“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嗟叹成为历史。

还有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桥隧占比40%的成昆铁路,创造了“人类征服自然的奇迹”,为促进攀枝花钢铁基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二滩水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还有被誉为“雪域天路”的川藏公路。在4年多的建设时间里,11万军民用铁锤、钢钎、铁锹和镐头,以血肉之躯硬生生劈开高原峭壁,降服险川大河,让天堑变通途。

……

攻坚克难,从不停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加快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4

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开通,成为首条出川高铁;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跨越秦巴天堑更加便捷;2018年底,雅康高速公路通车,四川高速公路建成总里程达到7238公里,居全国第三;今年6月,成贵铁路四川段开通,结束川南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宝成铁路上的马角坝车站有了新的功能,中欧班列每天从这个小站驶过,途经阿拉山口,将“四川造”货物运往欧洲。如今,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累计超过3800列,数量保持全国第一。

通过开辟“空中通道”,地处内陆的四川成为重要的全球中转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6条,通达五大洲,去年旅客吞吐量近5300万人次。

2016年5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有望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我国大陆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

如今的四川,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依托日益完善的开放通道,不沿边不靠海的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着力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目前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347户,居中西部第一。2018年,四川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947.9亿元,比上年增长29.2%。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