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综合症症候

形式主义综合症症候

一般来说,“形式主义”指向的并非系统理论、制度体系,而是表示某种思想方法、工作作风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解决老问题,也注意新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同时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其流弊不是个别的,也不是一时的,名目繁多、五花八门,并且时常改头换面、乔装打扮、招摇过市,渗透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表现在思想、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甚至于形成了形式主义综合症:

理论学习,装潢门面

把学习理论当成包装自己的一种手段,不是为了武装头脑而是为了武装嘴巴,既不联系思想实际,也不联系工作实际,学而不思、学而不信、学而不行,知行不一。写文章作报告,装腔拿调,八股习气浓重,夸夸其谈、洋洋洒洒,尽说些大话、套话、空话,言之无物、了无新意,满篇“思想泡沫”,甚至驴唇不对马嘴。

光喊口号,不抓落实

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当作口号,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表面上是在“两个维护”,实际上伤害了“两个维护”。喜欢刮风跟风,闻风而动,见风行事,一个新东西出来,自己还没有完全弄明白,就照猫画虎,照搬照套,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打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旗号,空喊些不切实际的高调,乱定异想天开的目标,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工作一阵风,结果一场空。

文山会海,花拳绣腿

整天沉湎于文山会海,全靠开会议发文件指导工作,无论什么事,似乎只要开了会发了文,就可以万事大吉、心安理得,使领导工作停留在一般号召上,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中央精神在“上传下达”中“空转”。实际工作没做多少,汇报起来却头头是道、经验一条一条、制度一套一套,重制度要素、轻制度体系,重制度形式、轻制度内容,满足于贴在墙上、写在纸上、挂在嘴上,使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贪图虚名,欺上瞒下

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热衷于打造所谓领导“可视范围”内的“形象工程”,制造“轰动效应”,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顾客观条件,干出一些劳民伤财的傻事蠢事荒唐事。为炫耀所谓“政绩”,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不惜采用各种掩人耳目、瞒天过海的手法,欺骗领导、欺骗群众、欺骗自己,明明是白偏说成是黑,明明是东偏说成是西,明明是事故偏要包装成事迹,很多问题被掩盖着,一旦爆发,往往造成严重的后果。

只重痕迹,不负责任

凡事过度要求留痕,搞痕迹主义,“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等等,不一而足、眼花缭乱,把痕迹当作最重要的检查考核标准,甚至把痕迹当政绩,搞责任甩锅。督查检查考核套路化、机械化,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考核评价,“一个人干,三个人看,六个人查”,令基层不堪重负。

门虽好进,事仍难办

以往群众反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如今虽然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了,但事依然难办。在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方面,包括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漠不关心、视而不见,“管卡压”变成了“推绕拖”,让办事群众疲于奔波。这实际上是一种新形式主义,也是“新衙门作风”,因为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是容易解决的“面子工程”,甚至是一种免责的工具,而事好办则是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而取得的实效。不办事,就是不担当、不作为,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

细数形式主义综合症种种表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绕着、躲着、拖着,对上镜头出风头的事情围着、追着、捧着;都有一个基本特征——“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只讲原则、不拿办法,只要轰动、不计成本,只图虚名、不求实效。总而言之,就是假大空,空对空。表面如火如荼,实则一地鸡毛;看似动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转;自己乐在其中,群众苦在其后。

显而易见,形式主义是一种藏污纳垢的东西,在种种形式主义的表现形态下掩盖着各种思想和心理:掩盖着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无所事事的官僚主义,掩盖着主观与客观相脱离、认识与实践相脱节的主观主义,掩盖着丧失党性、放弃原则的自由主义和机会主义,掩盖着虚荣心、奢靡之风充盈的个人主义,掩盖着以投机、欺骗为特征的市侩意识。在形式主义泛滥之处,上述思想政治污垢必然随之滋生和发展。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作安排上做了改进。比如,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等等。这些措施要求,说到底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务求实效,以保证主题教育任务目标的实现。

(作者为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