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摘要:沧海横流,英雄尽显。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和其他所有工作一起,融入到新时代大格局之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我们这一辈在共和国岁月里成长,有父母老小,有兄弟姐妹,上山练过腿、下乡练过背,真正尝到了做人的滋味,人生无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深刻理解地方人大地位作用、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认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认识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使命担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中,高标准、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

摄图网_501325512

深刻理解人大制度的性质、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自信上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从井冈山时期的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到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参议会制度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再到1949年的新政协,再到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再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表明共产党人自始至终都有探索、坚持和完善人民群众参与政权建设的政治自觉,是我们党一直以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历史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理论与实践创新风格,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但直接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民主政治的最高原则,并且因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而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人大代表和西方议会的议员不同,人大代表不脱离自己的生产岗位,这就使他们在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表达人民群众的呼声时,更加精准,更加切实,也更加感同身受。从事人大工作,要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出坚持和发展根本制度的自信,充分发挥天然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优势,真正把根本宗旨、群众路线寓于这一制度载体上。

深刻领会人大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核心任务,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坚持“三个突出”的自觉上

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三个突出”,即突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属性、突出群众关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行驶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同时扎实做好代表工作。

突出党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的领导是一切,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坚持党的领导,最关键的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中心和大局就是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以及各级党委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要通过人大这个制度平台,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把党的意志,变成国家法律法规,并通过执法检查、听取报告等形式督促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贯彻落实。

突出政治属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其政治属性不言而喻。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驶的权力,是政治权力,而不是其他。如果离开政治,单纯讲民主讲法治,就会有偏差、走歧途。做好人大工作首先要讲政治,要时刻紧绷政治这根弦,一切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事项,都要有政治考量、政治担当。在人大工作的党员干部,更要有很强的政治意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老实人。

突出群众关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初心使命的评价尺度和检验标准:“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联系人民、服务人民,做人大工作,就要有心系人民、心系百姓的殷切情怀和群众品格,注意倾听人民群众新时代的呼声,在满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履职尽责,取得扎扎实实实效。

深刻认识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有昂扬的精神风貌,把初心使命体现在转变作风改革创新的自勉上

和党委政府部门不同,人大工作有其规范性、程序性、法定性、稳定性的规律和特点。但并不能据此认为,人大工作就应该慢节奏、就应该低效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栗战书委员长也多次提到要提高立法等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人大工作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特点,努力彰显新气象、新风貌。

思想观念要适应时代特点。改革创新,理念先行。人大工作的思想观念,要跟得上新时代要求,不能有等、拖、落伍、游离的想法。好的理念,能够引领工作方向。比如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提出“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以积极主动的精神、担当负责的态度、精准务实的作风,依法有效履行职能。这一工作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制度机制要力求规范高效。正因为人大工作程序性强、规范性强、法律性严格,所以首先要从建章立制开始创新工作的制度机制。实践证明,适时修订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常委会会议出席列席、文件提交、审议表决、会议公开等机制流程,推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律化,这对于提高会议决策质量和效率有重要意义。

方式方法要贴近实际需求。一方面,要横向打通。特别是在立法工作中,人大常委会要和政府深度沟通,重大敏感立法可以探索组建起草专班,吸收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共同参与,打通前端立法和后端执法之间的障碍。另一方面,要纵向互动。各级人大之间,虽然没有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但是业务指导、沟通联络的工作不可少。特别是在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上,上下互动形成合力,有利于提升整体效能,有力推动良法落地、善治形成。

沧海横流,英雄尽显。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和其他所有工作一起,融入到新时代大格局之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