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走基层拓服务 担负“三农”新使命

山西:走基层拓服务 担负“三农”新使命

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连日来,我省农业农村系统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扎实细致调研,帮助解决农业企业、农户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难题。

省农业农村厅坚持问题导向,为切实解决当前农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走基层”技术服务主题活动,组织专家成立抗旱工作技术服务组、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组、稳定生猪生产技术服务组、红枣防裂果技术服务组、果业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服务。厅党组成员到深度贫困县临县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到各自扶贫联系点进行蹲点调研,并与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合作社代表和村民进行座谈,了解脱贫计划、帮扶计划,听取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组织部分县(市、区)负责人、农业农村局局长、优秀职业农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于乡村产业振兴、农村改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省林业和草原局在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坚持刀刃向内、深刻检视、立说立行整改落实。深刻分析我省针叶纯林多、混交林少,造林绿化不科学的问题,初步研究提出了科学造林的指导意见。针对林权改革不深入的问题,相关处室深入大宁县调研集体林权制度综合改革,研究提出了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综合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围绕资源管理的难点、焦点,围绕拓宽融资渠道深入调研,初步提出了进一步下放林地审批权限、加强资源管理的日常监管,推行PPP模式,有效实现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相融合。围绕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路,面对我省自然保护地面积大、功能强、重复多的问题,深入各类自然保护地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提出了优化整合自然保护地的思路和提升生态系统保护能力的意见。将破解造林进度缓慢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实行“三包四定”制度,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逐县研判问题,加快造林进度,确保年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省地勘局结合地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队伍分散的实际,将主题教育作为找问题、补差距、促整改、转作风的重要契机,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引深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对表对标找差距、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聚焦地勘队伍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标杆树得不高、市场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地勘工作政治性的要求。对标浙江、广东等省份先进经验,在阳泉、晋城、吕梁、朔州等4个地勘队伍空白地级市设立地质服务中心,实现地勘队伍在全省无空白全覆盖,为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服务。出台《山西省地质勘查局支撑服务政府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地质勘查、自然资源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等领域全方位服务地方政府;主动对接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实施“公益无偿打井助脱贫攻坚”行动,为全省20个贫困村无偿打井20眼,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