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社区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9年,xx社区将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社区“两委”工作内容,重点抓好党建工作、应急能力建设、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社区自治能力建设等项工作,同时,确保安全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生服务等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努力开创“抓全面、突亮点”的工作新局面。

一、做好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

(一)强化教育。坚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把新《党章》、《监察法》、《党支部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反复多次学习,并结合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开展“做合格党员”的专题活动。

(二)规范管理。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微党课等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固定党日”活动,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固定党日”活动常态化。

(三)丰富载体。持续抓好“廉结同心、民主生活会”等活动,认真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收集、作风建设等工作,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同时建立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为稳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奠定基础。

(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问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社区“两委”问题整改落实,结合岗位特点和分工开展廉政教育,做到因岗施教、因人施教,进一步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做好应急能力建设工作

(一)工作目标。以应急示范社区为依托,以应急响应队伍为主力、以广大居民为单元,通过氛围营造、宣讲教育、发放手册、实战演习、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全面提升应急响应队伍综合处置能力和全民应急逃生能力。

(二)具体要求。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急指导服务,全面提升应急响应队伍综合处置能力和全民应急逃生能力。全年开展应急响应队伍应急能力培训不少于4期,每期不少于1天,理论与实战培训时间各一半;全年开展全民应急逃生知识宣讲培训不少于4期,每期不少于1天,实战演习不少于2期,每期时间为半天;以小区院落为单位设置知识宣传栏,年底开展应急知识有奖问答,测试全民应急知识掌握情况。 

(三)承办及经费。社区计划与具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合作,由专业的服务组织全程承办,2019年度计划投入5万元。

三、做好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工作

结合社区实际和社会保障资金情况,2019年社会保障资金计划用于老旧院落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治理、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社区公共设施的维护等方面。

(一)老旧院落改造。老旧院落改造的具体内容是修补无物业管理的老旧院落公共区域和出行道路。

(二)背街小巷环境治理。背街小巷环境治理的具体内容是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沿河地段的环境治理,安排固定人员定期进行清理。

(三)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具体内容是在各小区院落建立宣传栏和公示栏,便于做好方针政策、办事程序、日常宣传、工作动态及党务公开的张贴,提升社区服务阵地的前沿性。

(四)社区公共设施的维护。社区公共设施的维护的具体内容是对辖区内的下水道、道路、标识标牌、公共厕所、路灯等设施的维修维护。公共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案及资金投入金额在征集广大居民意见、召开居民代表会、居民议事会后确定。

四、做好社区自治能力建设工作

(一)完善居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深化院落居民自治、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以院落为单位建立宣传栏和公示栏,及时公示上级党组织文件精神、基层组织建设、惠民政策、居规民约、居民公约、社区发展治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内容,营造民主、文明、公正、友善的社区发展治理氛围。

(二)打造“微治理”线下体系,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以居民小组为基本单元,每个居民小组设立为网格责任区,安排网格员实行包片管理,形成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网格责任区)+党员居民代表”的4级联动体系。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重大事件必到,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突显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作用。

(三)做好“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更新常住人口数据库。随着平桥安置小区的入住,场镇大量拆迁租住户搬入新家,场镇常住人口有了较大变化,加之,社区网格员变动大,门牌号下发较晚,“一标三实”工作任务艰巨。社区计划2019年5月底,完成“一标三实”第二轮信息采集工作,并与门牌号张贴同步进行,采取张贴一个号,采集一户信息的工作方式,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为全面掌握社区常住人口、实有房屋和准确地址奠定基础。

五、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一)广发宣传安全知识。以专题会议、宣传海报、宣传标语、专题安全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内的火锅店、网吧、旅店、超市、小区、学校等人口集中的场所进行安全情况集中排查,重点检查食品卫生、消防设备、罐装液化气、电线路布设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三)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对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液化气销售等重大危险源进行专项检查,并建立备案登记。

(四)做好防汛排查工作。汛期期间,24小时做好防汛工作巡查。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重点对水电站、广济桥、东升大桥两侧低洼地段等汛期安全隐患点做好巡查。

六、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一)坚持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坚持对吸毒人员、劳教人员、精神病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监控,随时掌握重点人员的行踪。

(二)落实群众诉求登记制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结果、有回复,做到群众满意。

(三)做好夜间治安巡逻。每月定期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夜间治安巡逻,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