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英雄 无悔忠诚——记刑侦痕迹检验专家崔道植

传奇英雄 无悔忠诚——记刑侦痕迹检验专家崔道植

新华社哈尔滨6月16日电 他是一个传奇——凭借一个弹壳就能拨开重重迷雾,仅半枚指纹就能锁定真凶。身经百战,屡建奇功,被称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

他是一个标杆——从志愿军战士到刑事技术专家,在人生的“两个战场”上付出毕生心血,至今85岁仍忘我工作。

他曾感慨,这一辈子当警察啊,当对了,不后悔……

英雄不老,忠诚无悔。这就是仍在为共和国刑侦工作奋斗不息的刑侦痕迹检验专家——崔道植。

警界的传奇

翻开泛黄的案件卷宗,一份刑侦重案的枪弹鉴定记录打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当年的惊心动魄跃然纸上,令人不由得屏住呼吸。

袭击军警、持枪抢劫杀人……“白宝山案”曾被称为“1997年中国十大案件之首”,轰动全国。

当时,北京、新疆两地都发生了涉枪大案,但现场除了几枚残留的弹头和弹壳,别无线索。案件谜团笼罩,人们惶恐不安。

“在崔老介入之前,‘白宝山’的名字并未走入侦查员的视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巡视员班茂森对这段刑侦史上的经典案例仍印象深刻。

北京和新疆,相距3000多公里,两案是否有关联?没人能够说清。

“这两地的子弹是不是一支枪打出来的?老崔,你有把握鉴定出来吗?”公安部的一位领导将电话直接打到了崔道植的家里。

身在黑龙江的崔道植一直在密切关注这几起案件。他沉思半晌:“这个能鉴别,但要有一点经验才行。”

“好,你马上买机票来新疆,我们等你!”

乌鲁木齐的夜,寂静悠长。一位身材清瘦的老人,踏着夜色,匆匆赶来。

痕迹检验,是刑侦工作的重要一环,利用专门的技术,对与犯罪事件有关的人或物留下的手印、脚印、弹痕等各种痕迹进行勘验、分析和鉴定,为破案提供科学依据和侦查方向。

作为新中国最早研究枪弹痕迹的专家,在射击弹壳与弹头中辨别各种纤如发丝的痕迹,是崔道植的“独门绝技”。经他研究过的各类枪支子弹数以万计,“看痕知枪”的眼力和经验,是在一枪一弹的检验实践中磨砺出来的。

经过三天两夜的鉴定,崔道植得出了一个惊人结论:北京、新疆两地的弹壳为同一支“八一式”步枪发射,可将两地案件并案侦查。

“这是一个对案件具有重大突破意义的鉴定!”班茂森说,正是基于这个鉴定,警方判断,歹徒很可能是在北京犯罪后被送往新疆的服刑人员。“这个鉴定为侦查工作提供了准确方向。”

很快,犯罪嫌疑人白宝山进入了警方视野。一度气焰嚣张的他未曾想到,自己的终极对手,竟是一位身材清瘦的老人。

那一年,崔道植63岁,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痕检专家,他退而不休,仍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

1米67的个头,身材清瘦,嗓音温和,底气十足,崔道植的身上,仿佛有种令人难以想象的张力。正是凭借这股力量,让“张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黑龙江鹤岗杀人抢劫案”等一个个惊天大案的谜团被逐一解开,一张张罪恶的画皮被彻底扯去。

“他能让疑难物证拨云见日,让悬案积案起死回生!”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与崔道植合作多年,对崔老的高超技艺钦佩不已。

闻名全国的“半枚血指纹案”,是两人的一次默契合作。

2002年,黑龙江某县城,一对母子在家中遇害,现场遗留的报纸上只留下半枚带血的指印。一度,多家权威鉴定机关给出了“指印特征少,不具备认定条件”的结论,嫌疑人被抓了两次,又因证据不足被放了两次,案件拖了5年也没有任何进展。

“当时,受害人家属情绪激动,多次到公安机关催促破案。”彼时的情境,时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的刘忠义仍历历在目,“考虑到指纹特征少、检验难度大,我们觉得有必要请崔老师亲自把关。”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枚指纹。对不清晰、残缺的指纹,只有经验丰富的痕检专家才能从中抽丝剥茧,找出破案的端倪。

崔道植鏖战了两天两夜,对上百份指纹仔细比对,最终在一个嫌疑人的左拇指印中,发现了7处特征点与现场血指印相符合。

但他没有着急下结论,而是重返案发地采集新的样本,进行二次比对。“这次我发现9个稳定的特征点,具备同一认定条件,心里完全踏实了。”连夜,崔道植用PPT做出一份清楚完整的鉴定报告,第二天送到了刘忠义的面前。

“崔老,这个鉴定对我们太重要了。马上提审嫌疑人!”刘忠义十分激动。

在随后对嫌疑人的DNA检验中,崔道植的鉴定结果得到印证。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

凡有刑事案件必有现场,凡有现场必有痕迹。而凡有大案或棘手问题难以突破时,一句“请崔道植来”,成为一线刑警的“定心丸”。

凭借超群的技艺、多年的实战经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崔道植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被公认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堪称警界的传奇。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