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的胜利密码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的胜利密码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

孙子兵法开篇: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任何一支伟大的军队,都有其克敌制胜的密码。古今中外,概莫如此。我军克敌制胜的密码是什么?众所周知,最核心的是“保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这是被我军发展壮大一再证明了的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个真理既是历史的定格的,也是具体的灵动的,承载于其上的动人故事,车载斗量,不胜枚举。在纪念建军92华诞之际,作为一个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兵,不禁想起了一个叫作《猫耳蓬的灯光》的故事。

98151

这个故事不是创造,也不是编造,而是我和我的战友们的亲历。

在老山前线,有个众所周知的名词叫“猫耳洞”,将老山前线的艰苦环境描绘得非常形象。汶川抗震救灾,部队住帐蓬,狭小而简陋,我和战友们套“猫耳洞”之意而名之。虽然是一种模仿,但却成了我们话抗震救灾的一个特有名词,一讲“猫耳蓬”,战友们便心领神会。

“灯光”则是一个比喻,确切说是一种象征。抗震救灾期间,原济南军区前指直属小分队曾设立过一个临时党委。由于其开会、议事的那顶帐蓬,灯光彻夜亮着,更由于其对直属分队完成抗震救灾任务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被官兵喻为引领前进的“灯光”。

2008年5月,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后,济南军区直属队迅即出动10支精干小分队,跟随军区前指执行作战指挥保障、通信指控保障、警卫执勤和有关装备供应、抢修、技术支援等任务。由于震情紧急、情势严重、人员和精力有限,加上直属小分队单元小、人员少、任务特殊,军区前指没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直属小分队的政治工作。一百多号人的政治教育和组织工作,一度出现了“空档”。抗震救灾初期,抢救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十万火急,“空档”的影响尚不明显,但当任务阶段转换后,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展开相关教育和宣传等,需要相应的组织和渠道,这种“空档”便相形见绌了。正是在这节骨眼上,身为军区机关二级部副部长的我,奉命带2名同志赴都江堰地震灾区,专门负责组织军区前指直属小分队抗震救灾中的政治工作。

使命所系,时不我待。到达都江堰的当晚,我们连夜了解情况、研究展开工作,第二天便召开了10支小分队负责人均参加的第一次政治工作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根据通信分队单位最多、兵力最多、带队领导职务最高的实际,与有关领导一起设计组建了“直属通信分队临时党委”,并报前指机关批准履行营级党委权限,主要负责4支通信小分队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其他小分队的领导则列席党委会,参与研究部署政治工作有关事宜。打这,军区前指直属小分队抗震救灾中的政治工作,有了具体统筹的组织和保证;上级有关政治、思想和组织工作在直属小分队中落实,也有了依托。

临时党委从组建到完成其使命,总共存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但对前指直属小分队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抗震救灾任务完成,却发挥了无可替代、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临时党委的建立,使抗震救灾的指示、号令在部队中传达贯彻,小分队完成情况尤其政治思想情况向上反映,有了畅通的渠道和桥梁;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用上级的指示号令统思想、管行动,用先进思想灌注部队、抵制各种杂音噪音,官兵有了主心骨;临时党委班子做表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引领和发挥,形成了“跟我来”、“看我的”、“跟我上”、“哪里艰苦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鲜明导向;经过临时党委的有效组织,开展“战地立功”、“火线入党”活动,有了统一动作和标准,增强了正面激励的及时性和现时性;在服务群众上,临时党委统筹协调,全直属分队“一盘棋”,形成了统一的力量,特别是组织“济南军区直属队抗震救灾科技服务队”,一下子拉出了电视机、计算机、电冰箱、农机、汽车等10个修理小组,大张旗鼓地活跃在都江堰街头,形成了规模效应,为受灾群众恢复生活和生产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总结宣传先进典型上,临时党委集中力量,大范围选择和推动,先后推出了“山东省迎奥运火炬手”张桐春、“全军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孙鹏、“全军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房勇等一批先进人物……

“战地诗歌会”上,士官小梁的一首《灯光》至今令我记忆犹新:“您是一种信仰,您是一种力量。有了信仰,地动山摇无所惧,天塌路陷斗志昂;有了力量,再大困难经得起,再险任务敢担当;有了信仰和力量,万众一心志如铁钢,履行使命甘蹈火汤!”这里的“灯光”,虽然指向的是抗震救灾临时党委,但承载于其上的信仰和力量,说的不正是党对我军的绝对领导吗?!

“猫耳蓬”的灯光渐行渐远渐成记忆。日前,与“猫耳蓬”的战友相聚,说起直属小分队抗震救灾的故事和荣耀。我说那是党的力量,是政治工作的力量,个人只是尽了应尽之责。这决不是谦词,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悟。

在纪念建军92周年的日子里,回望“猫耳蓬”的灯光,这种感悟更加深切、更加清晰:枪杆子听党指挥,有党就有军魂在,有党就有胜利在,“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早已融入了人民军队的血液中,成为了我军最可宝贵的政治基因;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任何时候都必须摆在首位,越是环境艰苦、越是任务艰巨,政治工作越加重要、作用越加凸显。当年,“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毛泽东同志早已作出了诠释。汶川抗震救灾,10万将士“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党员干部“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引领广大官兵与社会群众一道夺取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这不同样也是一个很好的诠释吗?!

92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今天我军正奋进在实现强国强军梦的新长征路上。同当年的长征路相比,同改革开放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的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要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进展,夺取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新胜利,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更要秉持“听党指挥”的胜利密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而作为胜利“密码”的核心,就是要求我们必须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坚定不移地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唯此,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的新长征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