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为平台公司熔铸党建之魂

【2019-07】为平台公司熔铸党建之魂

——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探索党建新模式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独特优势也是肩负的重大使命。为加强党的建设,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控股”)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立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结合园区经济和楼宇经济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平台党建”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与企业共同打造一个共建共享的大平台,在平台上真正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优势,在做大做强企业基础上,为创新助力、为改革加油、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劲动力。

为平台铸魂

亦庄控股成立于1992年,经多年发展,逐步拥有了聚焦产业服务和产业促进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相继建成产业园区、定制厂房、特色楼宇、创新科学园等24个产业促进平台,管理运营园区、楼宇达到32个,承载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1家,上市公司40家。

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中,亦庄控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敏锐地洞察到,高速发展背后的隐忧是党建工作的相对滞后。调查发现,2000多家企业大多数为非公企业,因种种原因有的没有建立党组织,有的建立了党组织但党建基础薄弱、推进工作难度很大。3500名共产党员在这里的归属感不强,没有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如此众多的企业和员工,如何发挥国企党建优势,凝聚企业力量、统一企业思想、服务产业发展,成为摆在亦庄控股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亦庄控股党委结合自身特点,提出了开展平台党建的战略构想。

打造平台党建。所谓平台党建,就是以平台公司党组织为圆心,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思想引领、组织引领、目标引领三个维度,建立与平台企业党组织共建联建工作机制,真正为企业发展破解难题。通过整合资源打造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从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企业党建格局,共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完善平台党建网络。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亦庄控股党委在每一个园区及楼宇中,都设有一站式服务中心。在生物医药园、隆盛工业园、北工大软件园等几个辐射带动性强的园区,还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亦企服务港。这些服务机构作为平台党建的载体,硬件建设上能满足企业沟通交流、查阅资料、开展团建等需求;软件建设上通过组织名企分享论坛、文体比赛、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使“硬件更硬,软件不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同时,亦庄控股党委积极构建园区企业服务体系,帮助企业解难题,提升党组织影响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原本“形不散神散”的企业有了平台党建这个“魂”,做到了“形不散神也不散”,实现了共赢发展。

为企业领航

解决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两张皮”。如何实现两者深度融合,是开展平台党建的重点和难点。通过组织力量指导企业发展路径,把企业经营活动和党的奋斗目标联系起来,共同构建企业内部以及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瞄准平台企业需求,亦庄控股党委创造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增强与企业的黏合度,从需求服务入手,形成共赢关系抓党建。

搭建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亦庄控股党委从提供科技创新孵化空间到资源对接、资本对接,从基础性保障性服务到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开展各类创孵活动和创业大赛,全方位、立体化为平台科技创新企业搭建全产业链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科技创新“金点子”落地生根、步步深入。平台党建为创新领航,就是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亦庄控股党委以平台为枢纽,一手牵着“三城”(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大院、大校、大所”的创新技术,一手握着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佳途径。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协同发展势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政府引导力、企业微观活力、科研机构研发动力、金融市场投资潜力、市场需求考验力,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同时,促进科技创新。

利用组织优势解决企业共性需求。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是北京新药研发的主战场,人称“中国人提升健康质量的大熔炉”。为了把熔炉的“火”烧得更旺,亦庄控股斥资2亿元建设公共服务中试平台,企业可以在公共平台上进行实验。这为企业解决了采购高额实验器材的烦恼,提升了企业的创新效率。本着这样的思路,亦庄控股党委深入剖析企业的共性需求,为企业提供人才对接、产业上下游对接、成果转化对接的大平台,尽力满足企业的需求,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为发展聚力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开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总开关、总闸门。亦庄控股党委牢牢把握党建规律,与时俱进做好平台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形成干事创业合力。党委以平台党建为中心,在园区和楼宇中建设方针政策讲习所、理论会客厅,创建微信公号、网站、报纸杂志等多位一体的平台媒体矩阵。通过构建覆盖精准、立体及时的传播网络,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主张、党的决定,为平台企业引“发展之路”“思想之路”,牢牢掌握平台的意识形态主阵地,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创建“亦家园”党建工作品牌。亦庄控股旗下的永康公寓,入住人员约9000名,隶属于开发区70家企业。为凸显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增强企业发展助推力,提升平台企业员工凝聚力,让广大外来务工青年安居乐业、筑梦亦庄,亦庄控股党委以特色“党建+”形式为特点,创建了“亦家园”党建工作品牌。通过组建“亦家园”爱心联盟和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工会、社区、青年汇等服务机构共同打造一个融说事议事、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居住在这里的年轻人亲切地称它为“红色亦站”。

企业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找党组织,通过开展企业吹响“困难哨”,平台党组织接哨报到,使企业对党的认同感不断增强。“吹哨”“报到”的过程,不仅成为解决企业困难的过程,更成为彰显党组织凝聚力的过程。

(作者:齐萱,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