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明交流的正道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明交流的正道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提出的重要主张,提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时代方向和全球价值、世界意义。

美人之美,是不同文明之间必备的交往态度

中国古话讲,求同存异,和而不同。这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和治理智慧。各国、各民族、各种文明绝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却有历史渊源、发展进程的不同。所以,能呈现出路径多元、多姿多彩。平等、对等地认识和对待各种文明,是文明社会和文明世界的基本态度和人文精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就提出并通过了《文化多样性宣言》,只有不断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认同,平等并尊重,克服优越和狭隘,而不是带有傲慢和偏见地对待各种文明,才能互相欣赏、互相赞美,才能存同求异、各显特色,实现各美其美。

希腊文明是欧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的摇篮,要讲历史它够悠久古老,要讲起源它也有发言权,但他们深知文明都是独一无二的,自觉摒弃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演讲时说,真正的文明尊重多样性,多样性是文明的基本特征。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在同一场合强调,新加坡社会的多元性就是他们的优势,他们致力于不同社群之间的包容、和谐和相互理解。他们通过理念倡导、政策支持、文化交流等多种方式,做到了多元融合。抛弃优越感,承认多样性,是希腊国家文化立场,而把多元性当作优势和特色,推动多元融合共创则是新加坡的国家文化态度。

态度能够决定一切。尊重各国文明,平等地展现,对等地交流,这是任何一国对待他国文明应当秉持的基本立场,也是一个国家应该具有的文化态度。美人之美,就是要容忍不同价值观念观点的并存,要求不以本民族文化的标准,去评判其他民族文化的优劣,去断定什么是糟粕、什么是精华。任何歧视、偏见,任何不屑、傲慢,都与之相违,与文明社会相悖。

美美与共,是人类文明社会应有的文化情怀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存在决定意识。在一般的文化比较研究中,学者们多不涉及价值取向问题,即哪种文化更优更劣的问题。这是因为文化本身是由自己的传统、历史、民族性、习惯等多种因素形成的,各种文化都有它的长处和短处,很难达成统一的衡量价值的唯一标准。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不一样的历史进程,但都应该有一样的光明前途。人类文明的大厦是由各国、各民族人民一砖一瓦共同亲手搭建的。各国、各民族源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不断创造积累逐渐生成的文明,不管其历史之长短、疆域之大小、制度之差异,都有其存在的主观客观条件和历史文化土壤,唯有使他们交往交汇、群芳争艳,才能使世界文明百花园四季常开、万紫千红。不拒细流而成滔滔大江,不弃小溪方显大海澎湃。看到大江大海,我们就知道心胸可以有多大。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和江海更为宽阔的胸怀。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应当放平摆正心态,放下铠甲,像大海一样接纳,像大江一样合流,历史大潮才能汹涌澎湃。

在各美其美中促进广泛交流,在美美与共中谋求共同发展

在和平与发展主导的国际社会,如果没有美人之美,就看不到其他文化的长处和优势,必将导致互相封闭、对抗、冲突以至战争,也就不会有美美与共的精彩呈现。文化态度决定交流深度,态度端正交流也深也广。文化情怀决定胸怀,胸怀天下才能互鉴世界。文化自信自觉是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前提,也是文化自强的基础,唯有文化自信自觉才能放眼世界,跨越障碍和陷阱,踏平坎坷和曲折,一起点亮文明演进之路,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中国正在进一步加深对世界的了解,世界也迫切需要更加全面地认知中国。中国倡导并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就是坚持了科学正确的文化态度,就是坚守了宽广深厚的文化情怀。文明交流互鉴的目的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也是人类文明共同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成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法宝。

文化不同需要交往交流,交往交流才能互学互鉴。文化总是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文明演进的基本路径。各美其美,指出了文明的平等性、对等性原则,展示了文化的多元性、多彩性特征,也揭示了交流的可能性、必要性现实。流动是文化的本质属性,而交流为这一流动属性提供了生动的舞台和广阔的空间。“深藏闺中人不识”无以交流,歧视、偏见平添交流壁垒和鸿沟,而傲视甚至敌视更是徒增冷战思维残余、零和博弈思维,于交流无益,也使交流受阻。应当怀抱远大理想,摒弃实用主义,打破隔膜和不对称,使文化立起来,让文化走出去,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态度放眼全球,远瞩前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既保持了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独立存在、各具特色,又通过交流互鉴,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共荣,共同繁荣兴盛,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历史观、文化观和价值观、世界观,构成了相依相伴、五彩纷呈的人类文明共同体,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应当立足国界、吸收外界,重视文化交流,加强文化互鉴,以科学的理念和正确的姿态走向世界,对一国来说如此,对全人类而言亦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