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扫黑除恶 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

打好扫黑除恶 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

今年以来,各级法院落实中央要求,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提高站位,整合资源,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各级法院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上来,以高站位、广视野、大格局认识把握专项斗争。要按照“六个走在前列”“六个绝对不允许”的要求,制定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各方力量、形成打击合力;要统筹审判力量,通过强化院庭长带头参加重大案件审判,实行专业化审判等方式,切实增强审判的力度和效果。

聚焦重点,压实责任,筑牢守紧扫黑除恶主阵地。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就要突出重点、打早打小、打准打实,不间断开展大扫除。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中央依法严惩方针,聚焦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教势力横行乡里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10类黑恶势力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震慑态势。要始终将开展专项斗争与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反腐拍绳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市场秩序、项目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聚焦城乡结合部、村改社区等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地方,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确保扫黑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打伞多管齐下、同频共振。要强化联动,形成合力,有效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效率。

健全机制,强势突破,敢于啃下扫黑除恶硬骨头。在提高线索质量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线索管理机制,规范涉黑恶线索的摸排、甄别、报送,严格落实保密要求,由专人专岗负责线索筛选、甄别和确定报送工作。以问题线索为抓手,实行建账、分账、交账、对账、销账工作机制,强化专项办与审管办“双线”督办。在审理大要案件上下功夫。以重大复杂案件审理为突破口,加强与纪检监察等机关联络,完善线索快速移送机制,深挖涉黑案件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要依法审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在强化责任督导上下功夫。抓关键少数明责定责,要求各级法院将惩腐打伞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律由院长担任组长跟踪督促涉黑恶案件审理及保护伞问题线索的排查。抓约谈督办督责压责,确保责任全面落实。

主动宣传,营造氛围,增强扫黑除恶舆论震慑力。扫黑除恶是一项民心工程。各级法院要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把群众发动起来,坚决打一场扫黑除恶的全民战争。要向社会公众公布扫黑除恶专用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举报信箱,发动广大群众举报犯罪,提供线索,把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优势。要依法公开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涉黑恶案件审理过程和宣判结果,营造起打击整治声势,震慑犯罪分子,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