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大要案、扫黑除恶、设立金融法院,北京高院报告N个看点

办大要案、扫黑除恶、设立金融法院,北京高院报告N个看点

去年北京市法院取得哪些成绩,办理哪些大要案,2021年工作如何开展?1月25日,北京市高院院长寇昉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

孙文斌杀医案等大要案写入报告,体现法院坚决维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态度;深刻检查、着力纠正减刑、假释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严把握适用条件,报告回应社会关切;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将成为2021年重点工作。

看点1:办案数量

去年新收案件83万件,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寇昉指出,北京市法院依法从严从快审结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哄抬物价等刑事案件90件,对孙文斌杀医案依法判处被告人死刑,坚决维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坚持协商为主、调解优先,引导当事人通过和解共渡难关,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产生的民商事纠纷1623件。

此外,创新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建设“北京云法庭”,制定完善在线诉讼新规则,线上审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线上开庭35.9万次,占全国法院线上开庭数量的40%,居全国第一。

去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839175件,也是多年来新收案件数首次出现下降。

“通过工作,全市法院新收案件降幅达14.7%。”寇昉说,容易形成批量案件的物业服务、民间借贷纠纷分别下降65.2%、31.5%。紧抓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持续深化“接诉即答、接单即办”便民服务机制,12368热线接听来电73.7万次,联系法官到位率达100%。

看点2:扫黑除恶

三年来,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27亿元

2020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如何?报告透露:三年审结一审黑恶案件165件,判处罪犯745人。

寇昉还提到了陈海涛、林国彬、高福新、何波等重大案件,并表示通过这些案件的依法审判,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发挥了强大震慑效应。

对于涉黑恶腐败及保护伞,依法审结69件92人。在 “打财断血”方面,判处追缴、罚没、退赔财产27亿元,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此外,寇昉强调,严把案件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不枉不纵,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坚持标本兼治,针对社会治理问题落实“一案一建议”,有力促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首都安全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性。据透露,去年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危害食药安全等犯罪,审结刑事案件18703件。

看点3:加强审判监督

深刻检查、着力纠正减刑、假释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法院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如何加强审判监督,坚守公平正义生命线?

寇昉指出,北京市法院强化合议庭作为法定审判组织的功能,发挥人民陪审员实质参审作用,确保依法规范合议。制定类案检索办法,推行类案强制检索制度,规范法官裁量权行使,促进裁判尺度统一。

并且,严格落实院庭长监督管理、院庭长办案、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等制度,对院庭长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院庭长审理案件277968件,占全部结案的33.2%。

“深刻检查、着力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从严把握适用条件,促进审理工作的实质化、规范化。”寇昉说。

此外,依法接受检察监督,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165件,改判或发回重审63件。在司法公开方面,报告透露,应公开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99.9%。

在加强审判质量方面,据介绍,北京法院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7.4%。

并且,为缩短送达周期,民商事案件电子送达率提升到58.3%。为缩短鉴定评估周期,北京法院制定鉴定评估专业机构考核评价和动态管理办法,鉴定评估平均用时由40个工作日缩短至24个工作日。

北京还推行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制定独任制适用、电子诉讼等6项配套文件,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平均用时比法定审限缩短一半以上。

看点4:队伍建设

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审判队伍的建设是法院工作的关键工作,根据报告透露,北京法官人均结案332件。

如何锤炼优良纪律作风?寇昉指出,深入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制定具体操作规程,切实做到过问案件全程留痕、过问情况逐案报告、不当干预严肃追责。

此外,严格落实任职回避制度,有效防止利益冲突、促进廉政风险防控。

司法腐败是社会关注焦点,寇昉作报告时亮明态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北京法院深入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对法庭和接待窗口纪律作风开展视频巡检。

寇昉在总结去年成绩的同时也谈到了一些问题,包括审判监督管理有待加强,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仍不够到位;审判质量效率有待提升,人民群众对办案周期长、裁判尺度不统一等问题仍有反映;有的审判人员素质能力有待提升,高层次人才储备还不够充足;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

寇昉称,市法院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有力予以改进。

看点5:2021年工作部署

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北京市法院工作有哪些重点任务?

寇昉称,将紧紧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审判职责。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建设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全力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加大关键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近日设立北京市金融法院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寇昉在报告中指出,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此外,制定为“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的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他表示,要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审判工作。全力提升民生司法保障水平,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