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推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守初心担使命推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只有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才能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政治胸襟,对国际局势、国内形势、经济走势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应对巨变打开了新的窗口。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经济格局的深刻演变,作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引导我们从历史纵深去把握局势、处变不惊,以变应变、顺势而为,推动重构国际规则和新型国际关系。透过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变化,作出我国发展正处于具有新内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引导我们树立信心、纵横捭阖,实现弯道跨越、逆势上扬。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就实现历史性巨变、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事实,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引领我们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开创新时代,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根据中国经济速度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阶段性特征,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指出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努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升华,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战略和战术的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在这一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根本性的变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为此,我们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南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地质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地质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融入大局、服务人民,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聚焦民生福祉,努力开创对人民负责、与人民共享的地质成果。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地质事业发展必须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地质工作是以地球为主要研究、勘探、开发对象的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实行绿色勘探,必须始终坚守“三大红线”,绝不能搞竭泽而渔、破坏性勘探开发,吃子孙饭、断子孙粮。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新时代的地质事业必须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时代的地质事业发展必须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四个自信”,干出中国特色。

始终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发展属性。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质部门始终承担着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地质职能,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发展属性,仍是新时代地质工作应有的职责和使命,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国家重大需求、社会民生事业,完善和发展党和国家赋予的各项职能。

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的发展动力。必须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坚持改革创新和开放搞活,是新时代地质工作的必然要求和根本动力,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世界矿业大势,按照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总体要求,破解体制机制弊端,释放改革开放活力,推动地质工作布局、动力和结构的优化。

2、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地质工作的攻坚重点

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地质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的地质产品、技术、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多样化需求,低端供给产能过剩、有效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凸显。实现地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推进地质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优化地质工作供给结构,创造和满足地质经济的有效需求。

以向地球深部进军为方向,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祖国找矿是地质部门的职责使命。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地球浅表层矿产资源开发殆尽,资源短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实现找矿新突破,必须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不断创新地学理论,把握深部成矿规律,着力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新的开采思路、新的找矿装备,在寻找大宗矿产、战略性新兴矿产、关键矿产和清洁能源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推进长江大保护。长期以来,长江经济带无序、过度、破坏性的开发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人民对于“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需求已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湖北的重要职责和特殊使命。湖北地质工作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就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流域治理、系统治理的理念,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打造长江经济带的绿水青山。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推进地质事业腾飞。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地质行业是人才技术密集型行业。长期存在的人才结构失衡、领军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强,严重制约我省地质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在引、用、育、管上下功夫,以人才成长推动科技进步,增强地质事业科技创新驱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