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精神推动社会进步

以科学精神推动社会进步

当学校的荷花在六月的阳光下绽放,我们又迎来了大学时光中最令人激动又最让人不舍的毕业季。

你们毕业之际,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你们正处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已经和人们的生活深度交织、融合共生。科技创新密集活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着产业变革和教育变革,并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的未来。相信你们在校期间,已经感受到了变革的端倪,比如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正催化着新的业态,也正改写着行业的人才规格。这意味着,当你们步入社会的时候,不论身处哪个领域,不管位于哪个地方,都要时刻准备迎接来自科技创新的挑战。

科技创新的背后,是科学的发展进步。科学的存在,体现了人类对真理和真相永无止境的追求。当未来已来,当唯变不变,当复杂性、不确定性与机遇、挑战共生,无论愿意与否,我们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需要在科学基础上预见未来、以便及时调整行动的时代。科学的魂是科学精神,是在求真知过程中秉承并体现出的一种思维、一种信念、一种文化,一种文明。你们站在当下,极目远眺,科技竞争如火如荼,创新的力量正在重塑世界。以科学精神推动社会进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和责任。

以科学精神推动社会进步,需要丰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好奇心是研究的起点,想象力是工作的助推器。当你们在企业、乡村、机关、学府,秉持的好奇心会提升工作的内涵。为什么?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怎么办?对这些问题的追踪,会让你们远离枯燥和乏味。强烈的好奇心和持续的想象力,会使得你们的工作和事业更加生动与有趣。

以科学精神推动社会进步,需要深入的思辨力和探究力。科学精神的本质就是求真求实,反对虚假浮夸、拒绝人云亦云。我们所处的时代,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大,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难,同时,这个时代的思想、观念趋于多元化,互联互通的世界里,各种见解铺天盖地,繁杂多样,对身处其中的个体而言,坚持自己的立场、表达自己的态度时,必须要有严谨的探究、深入的思考和周延的辨析。空洞的高调、华丽的套话,标题党的爆款,并不会增加任何理性的力量。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尊重历史、剖析现实,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相信规律、发展理论,以实事求是的理性态度和严谨的探究精神,为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以科学精神推动社会进步,需要持久的坚韧力和赤子心。知易行难,没有人喜欢失败,但面对未来,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会面临不可预期的曲折和挫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磨砺坚韧的力量,百折不挠,永不放弃。坚韧力源自赤子心,无私才无畏。以小我承载大我,以小家铸就大家,你们身后的家庭与祖国是你们前行的后盾和力量,你们面前的世界与未来是你们前行的召唤和使命。

今天你们毕业了,即将走向远方。那些存储在记忆中的校园风物,那些难以忘怀的宿舍夜话,都将成为你们永远的行囊。青春的校园承载着青春的你们,守望着成长的你们。今年10月,学校将与伟大祖国共同迎来七十华诞,我们在这里等待着你们!前行的路上,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疾风骤雨,母校永远祝福你们!

(文章为作者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