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本质内涵的解析(2)

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本质内涵的解析(2)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认识与体会

向忠发早已走进历史,但他丢掉和背叛了初心,最终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教训至今仍然使我们痛心啊,引发着我们今天不忘初心的时代思考。再推开一下,联想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党的反腐败大棒击落尘埃的大小“老虎们”,工作中相当一部分根子都在于忘记了初心、丧失了初心。这里至少给我们三点启示:其一,安逸惰性具有先天瘟疫性,任何人都不能放松警惕;腐化堕落风险无处不在,要确保守住初心,必须坚持警钟常鸣,正所谓“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其二,人的思想觉悟具有动态性和不可靠性,昨天过得硬,不等于今天仍然坚强;今天能经受住考验,不等于明天仍能平安无事。人的变化和腐败,大都是从对小节不谨慎、不注意、不在乎开始的。要守住初心、永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必须慎小、慎微,从小处防微杜渐。这样,才能真正管住自己!其三,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任何人都要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这三条启示连贯起来,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守住了不忘初心,就把住了“不变质”、永葆共产党人本色的关键。这既是一个党性问题,也是一个操守问题。这个意义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党性和政治操守的统一。

三、从实践逻辑解读,“不忘初心”扭住了得民心、保江山的密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1991年8月24日,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宣布了一个让全世界震惊的消息:辞去苏共总书记职务,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这意味着,一个拥有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余年、党员数量近2000万的大党老党轰然倒台。4个月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也走到了历史尽头。戈尔巴乔夫用12分钟读完了《告苏联同胞书》,为苏联画上了一个悲凉的句号。这到底是为什么?不仅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感到万分不解,甚至连始终敌视社会主义制度的西方阵营,也没有做好准备。俄共(布)在拥有20多万名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并执掌了全国政权;在拥有200多万名党员的时候,领导人民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为结束二战立下了不朽功勋;为什么会在拥有近2000万党员的时候,在没有外敌压境的情况下不攻自破,一夜之间丧失了执政地位?

大量学者投入到了对苏共垮台原因的研究,有的从经济角度分析,有的从民族问题入手,也有人归于苏联在阿富汗用兵失败,还有人指责是戈尔巴乔夫“出卖了”苏共,各种说法,不一而足。

这么大的政党突然垮台的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是各种问题交织的综合结果。但辩证法告诉我们,万事都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导致苏共垮台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苏联共产党忘记了初心、丢掉了党性、脱离了人民群众,并最终被人民所抛弃。1991年出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共中央委员的麦德维杰夫在10年后写了《苏联的最后一年》一书,书中指出: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苏共尽管在队伍人数上不断壮大,但是正统的影响力却日趋减弱,党的威信不断下降。苏共依然是国家的承重结构,但是缺少强大而权威的思想后盾,它难以承受原有的不断增加的新负荷。裂痕逐步加深,于是在瞬间整个承重结构便突然倒塌。苏共有庞大的资源和财富,但在人民群众中丧失了应有的支持和权威。这就是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党的宗旨抛到了九霄云外,把入党视为谋求个人利益的工具。苏共垮台的前一年,即1990年6月,《西伯利亚报》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当人们被问及“苏共代表谁的利益”时,回答代表苏共党员的占被调查人数的11%,回答代表全体人民的只占7%,回答代表工人的只占4%,而回答代表党的机关工作人员的竟占到了85%。可见,对于一个自称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而言,这无疑是失去了人民的拥护,任何失去人民拥护的政党都将是“沙滩上的建筑”。

苏联的这个“前车之鉴”警示我们,共产党靠人民群众的拥护,赢得了天下。现在要守住江山、赢得未来,必须高度重视解决党员的理想信念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四、从哲学逻辑看,“不忘初心”体现了党性修养的规律

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是什么?众所周知,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来自群众,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又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员的先进性就是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努力走在群众前面,带领群众前进。尽管在不同的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内涵有所差别,但其担当使命的实质没有改变。战争年代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强调的都是这样。今天,虽然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和所担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走在群众前面,仍然是党员先进性的最基本标志。

这里必须看到,党员的先进性,不是自封、自吹、自夸的,而是体现在群众的拥护度、支持度、赞成度里的。在老一辈革命家耿飚(曾任副总理和国防部长)的回忆录里记载着这样一件事:1991年,已经退下来的耿飚,重返50多年前战斗过的陕甘宁边区陇东某县。晚饭后,他住的招待所外忽然人声鼎沸,黑压压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诉说他们对一些县乡干部的不满,怎么劝说也不肯离开。这个县的干群关系的恶化,让耿飚感到震动,也深感痛心。他召集本地干部谈了一次。不批评、不责备,讲了一件往事,提了一个问题。50年前,耿飚任副旅长的129师385旅就驻扎在这里。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而且还很严重,旅部决定按纪律枪毙他。老百姓知道了,也是黑压压来了一群人,为这个战士求情。耿飚对父老乡亲们说,纪律是必须坚决执行的,于是老百姓都跪下了,说共产党都是好人,就饶了这个战士,让他戴罪立功吧!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军纪,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最后,耿飚只得流泪接受了群众的要求。说完了这个故事,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全场鸦雀无声。

由耿飚的这个发问,想一想我们现代的共产党员,想一想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让群众求情的少之又少。相反,有不少官员落马,当地群众是拍手称快。

这警示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后天的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经过长时间艰苦的量变修养获得和保持的。什么时候,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纪、心中有戒,什么时候就会在群众中保持先进性,就能受到群众拥护。反之,就会站到群众对立面,就会被群众所抛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因此,这也告诉我们,共产党员只有高度警惕腐败思想侵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永葆先进性,才能始终无愧对人民群众信任的目光。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