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市场监管的几个着力点

新时代加强市场监管的几个着力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加强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高新时代市场监管水平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把促进市场主体活跃发展作为市场监管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把“壮大市场主体、提升主体质量”作为深化改革、服务发展的基础工程。一方面,要保持改革定力,进一步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放宽创业条件,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成为创业资本,鼓励更多的自然人及社会组织成为市场主体,从源头上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供给要素错配问题和供给与需求失衡问题,鼓励支持创新企业发展,形成僵尸企业退出机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长效机制。

着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深入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坚决纠正变相审批及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的情况。从民营经济层面,着眼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制定和实施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从民营企业层面,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股权架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走可持续的现代企业发展道路;从企业家层面,建立健全合法权益保护机制,努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从政治引领层面,把非公经济党建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深化反垄断执法,以公用企业等为重点,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新兴业态的竞争关注。全面贯彻实施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有效约束政府部门限制公平竞争的行为。用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积极研究新法适用规则,既在查处混淆仿冒侵权等行为上大胆探索,又在互联网领域对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方面进行审慎监管。持续深入开展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提升反垄断工作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强化监管协同,突出信用约束,加快建立健全网络市场信用监管体系,提升“以网管网”监管效能。探索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实施全网警示、惩戒。

着力促进放心舒心消费。在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变化的新趋势下,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放心舒心消费作为重要依托,把提升供给质量、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重要努力方向,把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为民惠民品牌,着力在创建模式、高效维权、共治格局三个方面取得突破,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着力推进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事故数量同比减少。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消费领域市场监管。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推进质量领域简政放权,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多元共建共治体系,着力构建质量诚信体系,加快建立质量信用信息平台。

着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要树立品牌经济发展理念,坚持把品牌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市场监管推动质量变革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商标品牌战略内涵,促进商标品牌提质增效,努力推动商标注册由多向优转变,向质量品牌要效益;提升商标品牌保护实效,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从严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坚持创新引领,以质量为核心,提升地理标志商标比重,抓好地理标志商标的培育、示范、推广,推进商标品牌富农工作,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精准扶贫;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化水平,加快商标品牌海外布局,建立健全商标海外抢注预警机制,提升企业海外维权能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