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三重意蕴及形成的三大逻辑

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三重意蕴及形成的三大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意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贯穿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线,有其形成的时代必然和历史必然,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thumb_720_424_1531447517878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三重意蕴

(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一个政党的初心和使命由政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决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规定自己是无产阶级政党,要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只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把党装在心中,把人民的事业装在心中,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党存在的全部价值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能够保持本色、赢得民心、不断前进的根本原因。所以,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真心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扎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操心、最烦心的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发扬革命精神,续写历史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发扬革命精神,要勇于自我革命。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更加复杂、更加严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长期存在。不痛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就不可能保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力,就无法坚守党的初心、完成历史使命。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勇于直面问题、抓住根源、解决问题为突出特点,直接奔着问题去,要求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表明我们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三大逻辑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逻辑

中国共产党将“初心”践行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实践中,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第一,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角度来看,是对马克思主义历史使命的延续。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和目标,彰显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奔向共产主义的远大追求。

第二,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历史进程来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贯穿中国共产党救国、富国、强国的奋斗征程中。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到改革开放,每一件大事都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相关。

第三,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发展的历史来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基因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中薪火相传,是党的安身之本、力量之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于中国共产党自我发展、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全过程,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命力的奥妙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革命取得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逻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孕育在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真理的认知探索中,是在反复实践检验中得出的真理。此外,“初心”和“使命”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够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体现了辩证统一。过去总是习惯从外因的角度分析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原因,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角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分析外因的基础上,揭示出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壮大这一内因,体现了内因和外因的辩证统一。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逻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逻辑贯穿于当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时代在前进,实践也在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实践要求,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实践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汹涌澎湃的浪潮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实践要求。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参考来源:光明日报、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