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2)

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不是一个一般的现象性的判断,而是一个本质性的判断,是分析中国主要矛盾变化得出的结论。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一个正确概括: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那么,经过41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内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于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个新的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石,也是我们作出战略部署、政策决策的基石。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这里面存在一个“变”与“不变”的关系,也就是总体量变中的阶段性部分质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历史过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会一成不变,必然会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但这些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进一步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分为“上”“下”两个阶段。在“上”一阶段,我们针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而在“下”一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的问题也与之前完全不同,有了实质性的改变。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1.新时代的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的内涵有着明确的界定,提出“五个是”。第一,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句话实际上是把历史、现实与未来进行了联通。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各方面都进行新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要继续谱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第二,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句话实际上告诉我们,新时代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和使命,也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不断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第四,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信心和能力也越来越强了。但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共进。这里面还有一层含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体中华儿女,这两个概念的背后就是祖国和平统一的问题。也就是说,在新时代,我们还要完成这个历史任务。

第五,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个“近”是接近的近,不是进入的进。近代以来,经过革命、建设、改革,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逐步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而且,我们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会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不言而喻的。

2.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丰富的内涵,必然会产生重大的意义。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哪些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作了高度概括。

一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的角度来讲的。

二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是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来讲的。世界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由一国到多国之后,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经历了苏东剧变,跌入低谷。于是,西方学者就提出了“历史终结论”,称“历史终结于资本主义的自由民主制度”。但是,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成功走出来了,而且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低谷,走向繁荣。

三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来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什么样的重大意义?一则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参照物。二则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知道,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在发展起来的同时失去了一定的独立性,比如日本、韩国,它们在经济上发展非常快,但在政治上尤其国防上缺失一定的独立性。

五、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及其实现路径

新的矛盾提出新的要求,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而新的要求、新的使命需要有新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其实就是一句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么,我们怎么去实现?

第一,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新的历史特点下,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第二,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可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保证实现伟大梦想的一个政治前提。

第三,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意味着我们不会迷失方向,既不走老路、回头路,也不走也邪路、歪路,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四个伟大”——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那么,这“四个伟大”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可以这样概括,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伟大梦想是一个目标,伟大事业是实现目标的主题,伟大斗争是围绕主题、实现目标的途径,伟大工程是保证这一切的政治基础,这里面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领导。

这“四个伟大”,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高度统一,体现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使我们党对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