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课建设的春风培育时代新人

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课建设的春风培育时代新人

摘要: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以“八个相统一”为根本标尺,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优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练就高质量办好思政课的“十八般武艺”。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空前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新时代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摄图网_501364640

为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进一步明确“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中的重要作用,作出“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等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提供了行动指南。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充分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乘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之春风,坚守学科自信,增强学科自觉,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引领学生,以扎实的理论学养感召学生,以高尚的道德修养感化学生,以精湛的业务素养赢得学生,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一、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引领学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所无法回避、必须回答的根本性问题。从本质上说,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灌输与教化,必然带有鲜明的阶级属性和政治属性。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既是社会主义教育的应有之义和本质规定,也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深刻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学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其固有的根本政治属性绝不能被淡化,思政课教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求思政课教师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强大的政治定力,面对否定党的领导、丑化党的领袖、诋毁英雄、歪曲党的历史、曲解党的指导思想的错误言论和思潮,绝不能态度暧昧、听之任之,更不能将错误言论传递给学生,要态度明朗,激浊扬清,敢于“亮剑”,为学生澄清模糊、错误的政治认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做党执政的坚定拥护者、忠诚捍卫者。

二、以扎实的理论学养感召学生: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研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思政课最鲜亮的底色,也是学校思政课建设所必须自觉高扬的主旋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思政课的核心内容,思政课的魅力从根本上说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思政课的活力从根本上说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坚实的思想基础,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