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难以根除的原因

形式主义难以根除的原因

形式主义这种顽症,之所以久戒不绝,难以根除,究其根源,还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淡漠了纪律意识,背离了初心使命。就其主要的来讲有以下几点:

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这样的思想作风,就是主观与客观相脱离的主观主义。形成主观主义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不能摆正主观与客观的关系,观察和处理问题带着某些主观想像的框框,不能按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认识事物,由思想认识路线上的主观唯心主义导致行为上的形式主义;有的是不能正确认识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片面追求某种形式,忽视了事情的实质内容而导致形式主义;也有的则是由于不能正确理解本质和现象的关系,抓不住事情的本质或必然联系而导致形式主义。这都与领导者的理论修养和认识水平有关,都是因思想路线不端正而导致形式主义。

个人主义。形式主义者,大多数并不是不知道形式主义违反党性原则和人民利益,但是,有的人顾虑个人的仕途和名利,或者为了小集团的利益,既不愿意下功夫真抓实干,又想取宠于上级领导,因而去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只重显绩不重潜绩,只练唱功不练做功,抓工作只要“短平快”、不要“长远实”。其根子是虚假的政绩观和严重缺失的责任心,用简单易行的表面工作代替了需要艰苦奋斗的过程,给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穿上风轻云淡的华丽外衣。这类形式主义者总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样子,常常以“对上级负责”为借口,其实,真正对之负责的只不过是他们自己的名利或他们那个小集团的利益。因此,宁肯不顾实际需要,使工作受损失,也要去迎合、应付、讨好上级,从根本上讲这是个人主义在作祟。

官僚主义。邓小平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在实际工作中,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虽然表现形式不一,但在本质上互为表里,一物两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两者共同的指向就是:不落实。有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好大喜功,定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层层下压,逼下面搞形式主义。督查检查、评比达标活动过多过滥,基层应接不暇;检查工作不深不细,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下面做表面文章,上面看表面文章。官僚主义为了掩饰自己,也最怕形式主义被揭穿,总是千方百计保护形式主义。有关部门考察干部不深不透,提拔重用了一些惯于搞形式主义的人。这些,都在客观上起到了纵容和助长形式主义的作用。于是,本来躲躲闪闪的形式主义,便摇身一变,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大雅之堂。

制度供给不足。在当前的政治、经济体制内,不少地方和单位机构繁杂、人浮于事,许多人闲得发慌,就没事找事,搞一些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和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检查、评比、竞赛等,以此显示自己存在的价值。为了应付考核,不得不通过搞某种形式主义来应对,出现工作层层推诿,责任逐级下移,层层加码,压得基层喘不过气来。同时,由于某些级别的领导干部任期太短,也由于职务上的攀比风,使得干部走马上任之日就想到届满时的归宿,于是有些地方党政领导不是立足本地实际,扎扎实实地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而是盲目决策,乐于“唯上”“跟风”,热衷于提新口号、出新思路,搞短期行为,专拣见效快、看得见的事情干,不考虑长远利益和发展后劲,使一个地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缺乏连续性。地方党政班子换一届,基层干部就要跟着变一次工作思路,群众就要跟着改一次致富门路。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歪点子、损点子、花架子便纷纷出台,这必然使形式主义大行其道。

(作者为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