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西藏经济发展即将迎来新的阶段

新时代西藏经济发展即将迎来新的阶段

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基础稳固,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势头强劲,新时代西藏的发展正在迎来更加广阔的未来。

近日,笔者跟随“新时代 边疆行”西藏采访团一行走访了拉萨、山南、林芝等地的十几个乡村,通过与乡村干部、村民的访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了解,对西藏深层次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思路有了较为深刻的体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设,西藏经济生态发展成绩斐然,民族团结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加大对西藏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形成了完备的基础设施、充足的人才储备、强大的外部需求、强有力的基层政府服务体系,奠定了西藏经济更高阶段发展的基础。经过西藏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辛勤劳作,西藏各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经济组织更具活力、特色产品附加值更高、文旅产业更具特色、社会面貌更加自信向上。新时代西藏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的发展阶段即将来临。

中国强大的工业能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有力带动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中央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完善,西藏经济社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硬件条件不断完善。采访团所到之处,公路通行畅通、农村水泥路普及,农牧民家里已享受到电力、通信、网络和基础教育带来的益处。尤其是中国这一“基建狂魔”的超强实力和央企的巨大贡献,给采访团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沿着湍急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一路行进,穿过巍巍耸立的崇山峻岭,采访团一行在目睹壮丽雄奇的自然风光的同时,被遍布沿岸的电网和正在建设的川藏铁路所震撼。成千上万的铁塔矗立在群山之顶和陡坡之上,银色的高压输电线密布在大山和峡谷之间,工程量和难度之巨大难以想象。据了解,2013~2017年国家电网已经累计投资363亿元,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建设环境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青藏联网、川藏联网电网工程,全面改善了雪域高原的电力供应。而正在施工的川藏铁路穿越千山万水,出了隧道就是高架桥,每一处隧道都是一条飞天入地的蛟龙,每一座桥梁都是一个跨越天堑的彩虹,其宏伟艰巨超乎了世界所有其他工程。投资2500亿元的川藏铁路竣工后,将会极大拉动西藏整体经济发展,为西藏旅游业、农牧业注入强大的动力。公路交通高速发展,拉林高等级公路、林芝机场快速通道、村村通公路等,进一步改善了西藏发展环境。一位西藏干部曾在林芝、山南地区工作多年,此次行程也是他故地重游。他感慨这些地方建设发展速度之快,许多地方面貌焕然一新。采访团在实际访谈过程中也发现,交通、电力、通信、水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基层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升的过程。

所有这些基础设施大幅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西藏人民对这些建设成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他们家里客厅的中央醒目位置,都悬挂着五代领导人画像,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和西藏人民代表握手的画像,在许多道路、乡村都悬挂着“感谢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感谢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援”等条幅。

内陆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文旅消费和特色产品需求,对西藏经济拉动效果非常显著。体验式旅游、文化旅游、深度休闲游正在兴起。越来越多来自内地的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于在布达拉宫、大昭寺等著名景点的走马观花,逐步转向深度的个性化旅游,游客的旅游目标也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对西藏乡村而言,普通的农牧业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只有提供高质量供给和服务,才能带来新的产业和发展升级。同时,打造品牌化、特色IP产品带来的经济收益更大,需要更多更丰富的旅游供给,由此带动了偏远地区的旅游开发。采访团所到之处,旅游业都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政府和村民都在积极打造各自的特色景点、特色民宿、特色产品,这些旅游产业已经成为西藏广大乡村的新经济增长点。拉萨柳梧新区达东村的“林卡经济”“温泉旅游”“千亩花海”,朗县的“千年核桃林”,米林县珞巴族民俗旅游点等,都极具特色。特色农牧产品已成为高附加值的产品。郎县洞嘎镇卓村的“庭院经济+家庭旅馆”,依托当地先天的资源禀赋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按照“农牧民就地就业、产业就地转型、农产品就地增值”的思路,在当地党组织和政府的组织带动下,核桃、苹果、藏东桃销售火热,每户实现增收2万元以上。朗县“一果一椒”产业带动了周边上千户村民增收致富,“朗县酥油核桃”成为重要的品牌产品,冲康村的千年古树核桃采取提前预定销售的方式,获得了高额的销售收入。

这种从传统的青稞种植、畜牧业向更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特色产品的产业转移,说明这些地区正在经历产业结构的升级,而这些新产业的出现发展,并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当地政府的谋划引导和技术支撑以及一个广阔的市场所造就的。米林县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发挥党组织作用,坚持党员带头,采取创办经济实体,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发展集体经济等方式,实现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令人欣慰的是西藏青年人的受教育水平正在逐步提高,所到之处遇到的青年人都能讲流利的汉语,很多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不少人还在内地上的大学。这些青年人思想新、见识广、视野宽,对社会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他们的知识结构和思想认识,是当地经济长远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优势。在达东村的旅游公司中,许多当地青年都逐步成长起来,参与到旅游公司的运营管理中,而这些青年的成长,将为当地乡村的可持续内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西藏民族团结和睦,社会稳定和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基本完成,人民迈向小康的步伐坚定而稳健。未来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需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更大程度发挥政府作用,科学利用市场机制,调动人民主体能动性,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和更加稳健发展。

西藏著名的冬虫夏草是大自然赐给雪域高原的灵性宝物,是全体西藏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体西藏人民的宝贵财富,因其神奇的药用价值和稀缺性,备受追捧。这种资源性药品,产量稀少但价值极高,不同于普通的农牧产品。经访谈了解到,山南、林芝的许多农牧民都参与虫草挖掘活动,虫草收入已成为许多人民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和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有的地方已经开始组建合作社和公司,通过网络直销,但其交易风险和成本较大。虫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基于乡村集体合作社的生产收购体系,从上游做好品控和可持续、环保开发;需要构建透明公平的交易市场,扶持守法规范的采购、销售公司,明确交易标准和质量标准,平稳销售价格,打造可信赖的品牌;需要规范销售行为,加大深度加工、科技研发力度,做好对外宣传,不断扩大市场和构建良好品牌形象。

和虫草产业类似的在流通、销售方面的问题,也在其他的特色产品上有所体现。只是由于这些产品不具备虫草的稀缺性,销售成为最关键和困难的环节。在走访的许多村子中,很多村集体和致富带头人都组建了自己的合作社或销售公司,推销本地的产品。朗乡金东乡巴龙村的宾巴拉公司,就是将贫困户和村民的农畜产品收集起来进行销售。在这些地区,当地政府可以出面组织较大购销公司或权威的行业协会,通过扩大规模、规范销售、加大营销、打造品牌,不断做大市场、做优产品、做强品牌,一方面降低农牧民销售成本,一方面获得更大的销售利益和市场话语权。

市场经济条件下,规模、品牌、定价权是具有决定意义的要素,而生产反而退居其次。现实中也是如此,个体生产者和普通群众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最低。他们要想获得平稳、可预期的收益,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组织起来,不断壮大实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数量,进而形成健康而强大的产业规模和竞争实力。

鉴于西藏极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西藏人民极为淳朴的原生态文化风貌,西藏文旅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深度拓展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处处有文旅,个个有特点”的西藏,蕴藏着极大的潜力。要丰富文化体验和突出人文内涵,要着眼于长远长期发展,拒绝纯商业化、同质化、庸俗化的急功近利发展,潜心打造独具藏族淳朴风情的文旅服务模式。其实很多内地游客前往西藏,一是游览西藏雄伟圣洁的雪域高原,一是感受远离尘嚣的淳厚民风。而第二个是确保西藏文旅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资源性要素。只要做好本地藏族群众的宣传工作,让他们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就会自觉主动保护这个无形的、最为宝贵的文旅资源。也只有本地民众成为文旅市场的主体,才能确保本地化、分众化文旅产业的长期发展。在吸引投资,提升产业水平,增强服务能力的同时,要注重加强政府引导,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推出基于当地农牧民的服务产品、集体合作企业和本地化品牌,不断增强基于自主开发和经营管理的特色文化旅游,大力培养当地的文旅人才和集体所有的企业,实现文旅产业的发展和本地产业、本地人才、本地企业的整体性发展。

窥一斑而见全豹。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基础良好,前景光明,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西藏的建设发展必将进入新的境界。(向 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