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地位(2)

(三)科学部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目标和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也就是说,我们要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才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此,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目标引领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两步走”战略,是对“三步走”战略的继承和发展。我们知道,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战略,其中第三步是,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3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预期。到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8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三步走”战略基础上,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了科学、合理的调整,正式提出“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安排将“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目标提前15年,即在2035年实现。那么,我们为什么能提前15年实现现代化?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远超预期;二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发展的愿望、发展的信心、发展的科学性越来越强;三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了一条正确道路,使得制度更加完善、理论更加成熟、文化更加繁荣。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里,为什么要用“奋斗”而不是“发展”?因为前进的道路不总是平坦的,还充满很多不确定性。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这就是说,我们国家越强大,面对的国内外问题就越多、越具挑战性。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初心,不懈奋斗,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特征,其中富强对应经济,民主对应政治,文明对应文化,和谐对应社会,美丽对应生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四)以系列标识性概念,形成了系列创新性理论观点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用,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标识性概念,如中国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四个伟大”、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义利观、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等。这些原创性标识性概念,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个个理论观点。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的论述,有以下几句话。

第一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精髓和活的灵魂,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要求,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创造性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第二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和丰富。

第三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四个新境界。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三是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四是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正是遵循这一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这四个新境界,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贡献。由此我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

总而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在坚持中不断发展和丰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