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通过学习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

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早在1929年,面对大革命失败的阴霾,面对“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古田会议第一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在延安整风中,一盏盏煤油灯下,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滋润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田,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每当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开展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这一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这些集中性教育活动,前后相继、一以贯之、逻辑自恰,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共同点在于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改变,体现了初心立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决心、信心与恒心。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紧紧聚焦解决共产党人的思想根子问题,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进入新时代,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子问题,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全党运用科学理论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要聚焦坚定理想信念这一首要任务,补足精神上的“钙”。树高千尺,要靠深深扎根;信念坚定,要有思想根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培育“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养成崇仰真理、追求高尚的真挚情感,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清楚明白,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在思想上、头脑中深深印刻上“人民”二字,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清楚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牢记,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凡事要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王云长,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