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收获颇丰 京产剧成绩亮眼 “北京模式”赋能影视之都建设

“五个一工程”收获颇丰 京产剧成绩亮眼 “北京模式”赋能影视之都建设

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刚刚揭晓不久,获奖作品共计73部,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最佳水平。引人瞩目的是,其中来自北京的作品多达10部,涵盖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和图书5个门类。

取得这一荣誉的电视剧作品《最美的青春》和《大江大河》,也是近两年来在荧屏收视和观众口碑中获得双丰收的文艺精品。它们的成功,除了来自创作者不忘初心的艺术坚持,还离不开背后作为隐形“大手”稳稳扶持的“北京模式”。

承继“京产剧”优秀传统,市场表现突出

在8月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86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播出参考剧目名单”中,京产剧占16部,占比位居全国第一。8月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启动了31部重点电视剧展映工作,其中京产剧占6部,占比全国第一。

“京产剧”优秀的表现,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北京作为中国电视剧的发源地,电视剧发展曾走过辉煌历程。这里诞生了第一部长篇电视剧《四世同堂》、第一部室内电视剧《渴望》、第一部电视系列喜剧《编辑部的故事》、第一部在海外拍摄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第一部编年体电视剧《一年又一年》。

全国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更是以北京为重要据点,全国电视剧制作机构有一半落户北京,北京电视剧占全国体量近三分之一,有出精品、出力作的人才优势和雄厚基础。以生产现实题材电视剧见长的完美世界影视,位于北四环的办公楼里就涵盖了赵宝刚、滕华涛、刘江、郭靖宇、何静、吴玉江、梁振华等一线导演、编剧的工作室。以《琅琊榜》系列、《欢乐颂》系列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江大河》等为观众力捧的“国剧良心”正午阳光影视,创作团队大本营驻扎在东四环的文创园区。国内一线的新老影视剧制作公司,如华录百纳、唐人影视、柠萌影业、光线传媒等,也都或长期驻扎北京,或在北京开设分公司以应对业务需求。

创作从现实生活着手,注重价值引领

电视剧作品类型众多,但“京产剧”往往体现出一种共同的气质。作为一部致敬林业工作者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向观众讲述了塞罕坝几代造林人55年间战严寒、斗酷暑,用汗水和热血营造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用青春和生命投身祖国生态事业的光辉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大江大河》聚焦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基层群众在时代洪流中成为改革先行者积极探索的奋斗故事,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一些主旋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或许会给人一种不被年轻人喜欢的刻板印象,但在《最美的青春》出品方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看来,《最美的青春》的成功恰恰证明了年轻人对正确价值导向的接受度很高,关键要看是否能够通过年轻人愿意接受的方式来讲故事。“《最美的青春》这次能够评上‘五个一’,对我来说是意外的惊喜。”总编剧郭靖宇回忆起最初操盘这个项目,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对很多创作者来说,塞罕坝这个题材的创作很可能是费力不讨好的,我们也曾经有过迟疑。在拍摄之前,我们分析了拍摄难度,也做好了最坏打算。”

正午阳光在拍摄《大江大河》前同样下了不小的决心。正午阳光董事长、《大江大河》制片人侯鸿亮透露,为了还原这部剧的年代感,剧组专门在安徽搭建了村落,这个村子从1978年开始随着时代变化,“这个特别费时间,也很费钱,其他人可能不会用这么大拙劲去干,但我们的团队热衷于此。”

“北京模式”引领生产,完善政策服务

“京产剧”除了依靠精益求精的创作者,强大可靠的幕后支持也十分关键。据《最美的青春》制作团队透露,该剧从创作之初就得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重点关注,并得到了资金扶持。拍摄过程中,市广电局先后两次组织探班,深入现场解决困难,在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平台上还予以重点推荐。

这种对重点精品影视的扶持政策其实是北京市多年以来形成的“引一把、领一把、扶一把”引领机制。所谓“引”,就是在电视剧内容管理上旗帜鲜明坚守正确创作方向;“领”,就是在电视剧行业管理上,创新创造领风向之先;“扶”,就是在服务电视剧制作机构上,千方百计指导扶持。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市广电局加大顶层设计,编制“2018-2022年北京影视出版精品创作五年规划”,从艺术指导、规划立项、后期奖励、宣传推广等方面,对主旋律作品实施全过程管理。  

2016年,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设立,坚持“扶优、扶强、扶原创”,建立起一整套专业化、精细化的电视剧产业服务支撑机制。运行近三年,资金扶持覆盖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发行、播出及奖励等全链条,实现了出作品、出效益、出人才的目标,共扶持《平凡的世界》《北平无战事》《三八线》《最美的青春》等多部电视剧,总额两亿余元。

今年,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正式更名为“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继续加大对电视剧的扶持。2019年初,“京十条”即《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办法》出台,更是给在京影视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自去年以来,一批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剧,在收视和口碑上均表现突出,精品创作的“北京模式”正在发挥实效,而京产电视剧也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前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