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刻的道理,总是藏在最平实的语言里

最深刻的道理,总是藏在最平实的语言里

在北京有这么一个团队,成员全部是普通百姓,他们用真实朴素的语言,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反映的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大主题。这,就是百姓宣讲团。在他们的讲述中,真善美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党的重大政策变得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百姓宣讲团,打造出了一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北京模式”。 

01

百姓宣讲团: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在位于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的“口技传习所”,百姓宣讲员张建平正拿着手中的演讲稿反复练习,1987年出生的张建平,有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2020年底,她被派驻到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到基层去长见识、增才干!”抱着这样的想法,张建平一头扎进了深山区,帮老百姓卖农产品、开发国内第一个口技民宿……一年下来,她的务实工作,为村子里带来里新的气象。   

“我是国家级非遗口技代表性传承人,我希望能发挥我的一技之长,为乡村振兴做出我的贡献!”在张建平的努力下,全国首个口技民宿目前已经落户洪水峪村,来此游玩的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农家生活,还可以现场观看大师用口技与百花山的鸟儿互动,并现场体验非遗研习课。驻村期间,张建平还收了4个小徒弟,最小的6岁,最大的12岁,他们对口技特别感兴趣,一招一式都学得像模像样,此外,村里还成立了民间艺术团,用唱歌、跳舞、口技等方式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张建平入选了百姓宣讲团,成为了一名“百姓宣讲员”,从最初的一字一句“磨”稿子,再到肢体培训、语言培训,张建平很快就走上了百姓宣讲台。  

一年下来,张建平跟随宣讲团走社区、进企业,累计宣讲70多场,在这个过程中,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工作的社会意义,“以前,总觉得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村里多做点事,就是一种奉献,而来到宣讲团,看到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无论是他们的个人经历,还是所做出的成就,让我感到非常汗颜。”正是团队中的这种氛围,让张建平在一次又一次的宣讲中感受到认可、鼓舞的力量,感受到作为第一书记肩上更加沉重的责任感。      

“每一次宣讲,看到台下听众凝神聚气、认真聆听的样子,我都觉得,我们作为宣讲人,更应该讲好我们的故事,我们每个人的经历,不仅仅是讲述一段经历,更重要的是一种能量的传递!”每一次从宣讲台上走下来,张建平都会仔细回味刚刚结束的演讲,对于自己不满意、发挥不佳的地方,回去之后再次打磨、修正。  

“台下观众的每一次掌声,以及和我们近距离的交流、沟通,都让我们感受到沉甸甸的荣誉感、使命感,感谢百姓宣讲团给了我们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也鼓舞着我们每一位宣讲员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在做好宣讲工作的同时,洪水峪村第一书记张建平也在延续着她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使命,今年6月10号,全新的“口技民宿”正式对外营业,融合非遗技艺与乡村振兴的梦想成为现实 

02

5万余场百姓宣讲

润物细无声地传播核心价值观

举办重大活动是北京作为首都的重要职能,也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契机,北京市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和群众性主题教育,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用美好的前景激励人。   

在用好百姓宣讲机制方面,宣讲活动坚持来自百姓,讲百姓的故事,润物细无声地传播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建立了市、区(系统)、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四级宣讲网络,成为做好社会宣传和动员的有力抓手。目前,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宣讲团5300多支,在册宣讲员6.5万余人,2009年至今,累计开展各类百姓宣讲活动5万余场,受众覆盖面达3亿多人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组建“强国复兴有我”之北京冬奥精神宣讲团和喜迎党的二十大百姓宣讲团,指导各区(系统)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基层巡讲活动907场,累计受众达300万人次,依托调研汇讲资源,推出云宣讲25场,直接受众达419万。  

2023年,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新征程”百姓宣讲市级示范团启动“七进”系列巡讲活动,组织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间,截止目前,已开展线下宣讲49场,受众46万人。

“警察爷爷”高宝来、“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和世界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同志先后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26人入选全国“最美奋斗者”,“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李桓英先进事迹报告团等深入基层的报告宣讲,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在全社会营造出学习楷模、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作为北京市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创新品牌节目,《中国梦365个故事》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策划、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是国内唯一一部集中表现中国人梦想故事的大型系列微纪录片,自2013年播出以来,累计拍摄 700 余位人物。北京本地最高收视率达到10.7%,全网播放量近3亿次,数度斩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中国新闻奖、中国电视纪录片最佳微纪录片等重量级大奖,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工程项目、“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名单,在亚非欧等海外国家广泛传播。  

近年来,北京市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气的基础工程,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市民群众认知认同度不断提升,社会力量共建核心价值观的态势逐步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全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蔚然成风,为首善之区精神文明建设构筑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