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强调了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把增强学习本领作为一种神圣的职责,一种生活的常态。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156738806512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为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路径,指明了方向。笔者在基层工作多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后,有很深的感受。

一是思想淬炼,心必须静得下来。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的年轻干部要学会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摆正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习过程中,要戒除浮躁之风,不做表面文章,心要静得下来,人要坐得住。学习不能浅尝辄止,要把向书本学习与自身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习要有针对性,带着问题学习。通过学习,拓宽视野,解决矛盾、化解难题,推动自身工作的开展。

二是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身子必须沉得下去。古语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的锤炼和实践是干部成长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干部的成长要经风雨,见世面,要接地气。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群众之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领导干部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从群众之中汲取智慧,提升自己做事的本领。要学会和基层群众打交道、拉家常,学会弄懂群众的语言。有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三言两语之后,没话了,场面很尴尬。不懂群众的语言,不会和群众交流。因而也就不可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不可能融入群众之中,不可能掌握第一手情况了解群众的呼声,更不可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久而久之,就会有脱离群众的危险。领导干部必须要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了解自己的工作环境,了解自己工作的目标要求。先要懂得自己是干啥的,啥叫专,懂是专的基础,专是懂的升华。在基层锻炼和实践还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

基层锤炼的关键是我们的干部身子要沉得下去,蜻蜓点水不易于干部的磨练和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新入职的年轻干部要尽快补上社会实践这门课。近年来,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博士生、硕士生的比例越来越高,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年轻干部要摆脱一个误区,干部的专业化不完全等同于高学历,年轻干部要自觉接受基层一线工作锻炼,尽快弥补社会实践的短板。基层是个大课堂,基层实践能让我们学到许多有益的东西。

年轻干部在具体工作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要有敢于亮剑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家,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干部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党员干部必须讲政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突出政治标准,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现实社会中极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不信马列信鬼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抛在脑后,害人害己,最终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样的教训必须引起我们的警醒。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抵御各种诱惑,经得起考验。

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自身的道德修养,德决定着一个人的品质和形象,才代表一个人的本领和能力。中国的传统文化认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强调做事先做人,强调以德服人。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一直高度重视,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曾经对强化党员的修养做了精辟的阐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直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和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强调选拔培养干部注重德的考评。对于德与才的关系,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有一个明晰的、清醒的认识。对于如何强化党员干部个人的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他说:“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并知行合一,付诸实践。”接受教育,自我学习是党员干部强化道德修养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高素质专业化不是空中楼阁,高素质专业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点一滴,逐步地积累。追求高素质专业化要从小处着眼,要从身边的小事、当下的小事做起。涓涓细水,汇成江河。高素质专业化同样也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强调了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把增强学习本领作为一种神圣的职责,一种生活的常态。学习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本分和一生的功课,小视不得!学习的目的,要全部应用到实践中,真抓实干,取得实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