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福寺“天宫藻井”重现,竟在大栅栏这个四合院!

隆福寺“天宫藻井”重现,竟在大栅栏这个四合院!

“这是藻井,是古代的天花板,上面的琼楼玉宇是给二十八星宿住的地方。”今天下午,大栅栏茶儿胡同19-25号院里传出优雅讲解声。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分会场的一个展区,茶儿胡同这处院落在疏解腾退后成为对外开放的“共生院”,承担起举办展览、开办社区课堂的作用。今天,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建筑遗产科普团队“遗介”就将藻井、垂花门、城墙等建筑遗产“搬”进院里,为这处重生院落增添了一分新的魅力。

“大栅栏是一处历史文化街区,很多街坊家门口的石墩可能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但很多人对这些建筑遗产并不了解,只把它看成一块石头,破了裂了可能就扔了。”提起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遗介团队主创王威解释道,“我们就是想通过模型展览、公益讲座等形式,让这些建筑遗产走近大众,大家在了解之后才能学会保护。”

遗介,作为一个致力于建筑遗产科普和保护的团队,于2017年7月14日成立,现由北方工业大学的14名学生组成。去年,他们以“小朋友的四合院”为主题首次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今年,这个年轻团队以“神奇遗产在哪里”为主题,将四合院、垂花门等建筑遗产以模型复刻的形式搬进了茶儿胡同19-25号院的四间正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位于第二间展室的隆福寺“天宫藻井”。

“隆福寺藻井是国家一级文物,经历过两次大火,一次地震,经历十分坎坷。现在它存放在先农坛古建筑博物馆。我们就想把这种‘冷冻’在博物馆里的建筑遗产,通过新奇好玩的形式呈现出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它。”王威解释说。

带着这样的想法,王威和团队的两个同学一起,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搜资料、看文献,拿纸板、铁丝等材料做出了一个直径1.5米的隆福寺藻井“衍纸复原版”。四层圆井,一层方井,68座“琼楼玉宇”,最上方还有一幅利用电力不停转动的星象图。王威等人还别出心裁地用镜面纸在正下方的地面作了一个古币造型板,鼓励游客站在“钱眼儿”里近距离欣赏藻井。在灯光的照耀下,整个展室都被“古币”反射出的水波纹光晕所笼罩,头顶的天宫藻井也愈发美轮美奂,现场参与体验的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这个创意非常好,如果只看图片的话可能没有多震撼,但现在看到藻井在转动,而且还能站进去互动,就更能理解文物的神奇了。”和朋友一起前来游览的刘女士说道。“我关注北京国际设计周八年了,自己很喜欢设计,这个藻井的还原很难得。”从事房屋精装设计的李先生也在参观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介绍,此次北京国际设计周,“新忆大栅栏—智慧连接与设计共生”展区还将展出“平行时空杨梅竹”、古陶瓷金缮修复成果、金丝珐琅画、宣南四合院多元化空间等多个设计作品,预计展览会持续至18日,工作日内均可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