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级文化消费地标 周边280个四合院修缮式更新 隆福寺将再添11万平方米商业空间

打造世界级文化消费地标 周边280个四合院修缮式更新 隆福寺将再添11万平方米商业空间

在木木美术馆欣赏完坂本龙一,到楼下风靡全球的“%Arabica”品一杯咖啡。晚餐时间到了,在网红餐馆露天外摆的餐位,感受夏日清凉……600岁的隆福寺“重生”,成了年轻人的打卡地。

这个“网红打卡地”即将扩容。记者5月27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隆福寺街区修缮更新项目二期已列入今年市重点工程计划,实现开工建设,预计明年竣工。建成后,隆福寺街区将再添11万平方米商业空间,计划打造成世界级文化艺术消费地标。

文化艺术消费优势尽显

隆福寺是老北京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地标,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从简易大货棚到室内商铺,再到著名的隆福大厦,这里几经演变,既曾繁华热闹、客流如织,也曾门庭冷落、经营困难。而在2019年改造完成后,隆福寺街区“起死回生”。“去年这里举办了90场活动,吸引客流数十万,绝大部分是年轻人。”新隆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已运营的隆福寺街区修缮更新项目一期虽然只有7万平方米,但出租率100%,业态以文化金融办公、文化艺术消费为主,一年产值可达60亿元。

为何这次改造能“救活”隆福寺?众所周知,业态没跟上时代的变化,是隆福大厦关门的直接原因,也是隆福寺街区更新规划面临的最大挑战。

“市区联合成立的新隆福公司,统一了隆福大厦及周边商业空间的产权,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因而实现了高位统筹、统一调度。”相关负责人透露,升级改造后的隆福寺街区有了全新定位:打造传统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中华与世界文明协调共融的世界级文化艺术消费目的地,让隆福商圈成为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化、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国际文化消费新地标。

地铁出入口可直接“进”街区

“网红”能否“长红”,关键看业态。记者了解到,隆福寺一期品牌商户入驻的筛选比例为1比20。“我们是从400多家商户选出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文化类业态占比高,入驻商户包括共享办公wework、北京市“特色书店”更读书社、在年轻人中颇具号召力的“木木艺术社区”以及一批网红餐饮商户。大多数餐饮商户的创始人有文化、艺术领域的从业经历,“在提供饮食服务之外,这些餐饮品牌鲜明的文化符号也是吸引客流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期的成功也加速了二期规划的落地。隆福寺街区更新项目二期日前全面开工。按照规划,二期包含隆福广场、长虹影院、地铁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

二期依旧延续文化味、科技感、时尚感。老北京人熟知的长虹影院将改造为融合科技沉浸体验式的飞行剧院;隆福广场侧重展现中华传统文明,设置故宫数字展馆等;东四站织补地块的建筑则将展现世界文明,引入世界级博物馆,与隔壁的隆福广场交相辉映。其中地铁织补地块在地铁6号线E口。“地铁织补地块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未来建成后,6号线的两个出入口、5号线的一个出入口都与这栋建筑一体化建设,乘客不必走出地铁口即可直接进入地下商业空间。”相关负责人说。据悉,地铁6号线东四织补项目预计2022年底竣工;长虹影院预计2021年8月完成加固改造;隆福广场已启动结构加固改造,预计2022年底竣工。

联动激活北京文化金三角

隆福寺地区迎来的不只是一栋栋建筑的改造,还有整个街区的提升。

根据规划,隆福寺街区更新的三期为隆福大厦东西两侧的四合院风貌区。“东西两侧约280个四合院最快年内将迎来申请式腾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与东城区政府深入研讨“申请式”腾退实施方案,并组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进行四合院风貌规划研究、历史文化研究,未来将以博物馆、设计师工作室、国学馆、书吧等复合功能为主,打造集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和艺术展示于一体的文化新高地。

今年下半年,隆福寺将开展大英博物馆合作展览、时装周、国潮书市第二季、“大妙烩-传统X潮流文化艺术活动”、“Follo风螺帐-城市露营计划”等活动,打造复合型艺术社区。随着二期商业空间的建成,隆福寺街区将引入更多年轻人喜爱的互动表演体验,承接大型知名电竞IP的赛事举办和活动发布,并以音乐节、戏剧节、科技创新活动为纽带,联动故宫、王府井,打造北京文化金三角。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