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水利事业建设成就和发展启示(2)

新中国水利事业建设成就和发展启示(2)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荆江分洪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以及南水北调工程,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所取得的结果。没有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和大力支援,就无法取得这些辉煌的成就。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兴建荆江分洪工程中,30多万建设大军把工地当战场,发扬英勇顽强、不怕困难和牺牲的精神,日夜奋战在建设工地。20万民工以主人翁的战斗姿态焕发出战天斗地的精神风貌,10万官兵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天24小时泡在工地,白天一身汗水、夜晚一身泥浆地奋斗在建设工地。

正是靠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30万军民、以75天的惊人速度建成荆江分洪第一期主体工程。同样地,正是以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指引,新中国水利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精神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切伟大胜利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毛泽东同志指出;“艰苦奋斗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它并不是如有些人心目中认为的“苦行僧”式奋斗艰苦,而是为了奋发图强,是人类谋求生存与发展的最根本精神,尤其是一无所有的无产阶级,必须通过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才能去争取无产阶级的利益,才能求生存,谋发展。所以,艰苦奋斗是中国革命精神与延安精神最本质的概括,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精神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胜利,从而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之一就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同样地,我们党也是靠艰苦奋斗精神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飞跃,我国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是靠艰苦奋斗精神得来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仍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强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致力于民族复兴的艰苦奋斗史。党领导人民实现从封建专制政治走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开创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党领导人民奠定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建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探索并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坚实基础;党领导人民选择了决定当代中国发展和命运的改革开放之路,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新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案例栏目投稿邮箱为:anli@71.cn,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