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稳稳的幸福

托起稳稳的幸福

70年社保发展,成就辉煌。社会保障充分发挥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助力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70年社保发展,温暖人心。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社会保障是什么?

是年老时领到的养老金,是失业时领到的救济金,是工伤时领到的补偿金,是生病时报销的保险金,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是老百姓心里的那份踏实与温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从无到有,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稳步迈向全民参保——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吹响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号角,由“企业保险”转向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个人储蓄积累保障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

截至2018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43亿人、1.96亿人、2.39亿人、2.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这意味着,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2016年11月,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三十二届全球大会上,中国政府被授予“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国家。

从低到高,待遇水平不断提升,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踏实——

养老金水平稳步提升,惠及上亿退休人员;医保报销比例不断上涨,今年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0%;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从2012年的2068元涨到2018年的4833元……

从分类到统一,社保改革紧锣密鼓,社保的公平性、均衡性显著提高——

2014年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2016年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两项制度……社会保障改革勇闯深水区,打破城乡分割、职业分割,看病报销再也不分“城里人、乡下人”,养老金实现“一碗水”端平。

从线下到线上,社保服务创新完善,社保的便捷性、实用性不断增强——

全国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网基本建成,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从此告别“垫资”“跑腿”;依托互联网,电子社保卡上线,参保者只需轻点手机或移动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多项社保业务;覆盖12.27亿人的社保卡实现“一卡通办”,覆盖人社领域上百项服务,为老百姓保障一生、服务一生。

70年社保发展,成就辉煌。社会保障充分发挥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助力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70年社保发展,温暖人心。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展望未来,我们对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充满信心!

生活在今天的中国,我们的幸福稳稳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