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铺就发展大道

交通铺就发展大道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以执着笃定的意志、大刀阔斧的魄力推动交通事业大发展,也因此收获了经济社会阔步前行的澎湃动力。

1分钟,“复兴号”列车疾行5.8公里,首都国际机场迎送1.5个航班,快递小哥收发9.6万件快递。

24小时,约2000万人次乘坐网约车,约1000万人次骑行共享单车,交通新业态在中国焕发蓬勃生机;17趟中欧班列往返亚欧大陆,68万箱国际集装箱进出各大港口,繁忙物流让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

365天,高速公路新改建6000多公里,高速铁路增加4000多公里,纵横九州的发达路网一年年舒展延伸。

今日中国,交通基础设施水平领先世界、人流物流繁忙程度举世罕见。

抚今追昔,方觉来路之多艰。

曾几何时,峡谷天堑横亘面前,山乡郊野闭塞难行,航道码头亟待整修;如今,一架架世界级桥梁穿山越海,一条条高速路农村路四通八达,一座座现代化港口向海而立,“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

曾几何时,长久伴随人们出行记忆的,是拥挤、缓慢、闷热、一票难求的绿皮火车;如今,一次春运的铁路发送量便达4亿人次,超一半旅客选乘高铁动车,短途出行有乘公交、搭地铁、开汽车、打出租等多样化选择。

人们不禁感慨,70年沧桑巨变中,交通领域可能是进步最大、变化最明显的领域之一。

一条条攀升的曲线见证着成长轨迹:到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倍;公路总里程达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定期航班航线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92.2亿吨,是1949年的1390.6倍……

一顶顶骄人的桂冠彰显着非凡实力:高铁营业总里程达3万公里,占全球2/3;高速公路里程达14.3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全球吞吐量前10的港口中,我国占据7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4900公里,又是世界第一。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以执着笃定的意志、大刀阔斧的魄力推动交通事业大发展,也因此收获了经济社会阔步前行的澎湃动力。

70年交通巨变,挺起了泱泱大国的发展骨架,铺就起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

公路一通,蔬菜瓜果放上了广大市民的餐桌,山乡美景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铁路一通,数以亿吨的矿石煤炭、琳琅满目的货物商品在大江南北辗转腾挪、昼夜不停;航路一通,五湖四海的商贾宾朋纷纷云集华夏,志向远大的中国企业昂首走向全球……“要致富,先修路!”中国人将从实践中来的朴素道理反复运用到实践中去,让经济大动脉越发强健、越发通畅。

70年交通巨变,改写了神州大地的时空格局,装点着亿万人的精彩人生。

天津居住、北京上班、一日往返,交通的提速拉近了空间、压缩了时间,把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变成了一座城;99.6%的乡镇、99.5%的建制村通上硬化路,交通的普惠让亿万农民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迎来了“出门就有水泥路、抬脚就能上客车”的好日子。方便、快捷、舒适、温暖的出行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说走就走”,惬意拥抱绚烂广阔的世界。

70年交通巨变,离不开党中央对交通建设的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将交通作为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改革开放后,通过放开市场、加强扶持、创新机制等举措,交通基建突飞猛进、跨越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补短板、强筋骨,一个覆盖海陆空、联通全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呼之欲出。

70年交通巨变,背后有着一代代中国人的艰辛付出。从十万筑路大军在世界屋脊建成川藏、青藏公路,到2013年西藏墨脱公路通车、全国实现县县通公路;从上世纪50年代举全国之力“拿下”武汉长江大桥,到在新世纪将全球近一半新建大跨度桥梁收入囊中……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追赶者跃升为领跑者,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现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70年交通巨变积淀下的宝贵经验和充足底气,将持续激励我们锐意进取、奋力迈向交通强国!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