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因此,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不断夺取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新胜利。

增强风险意识。回望历史,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都是生于忧患,长于忧患,发展壮大于忧患。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各项工作,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和精准研判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未雨绸缪。

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领导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发现风险、认识风险、化解风险的本领,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既要聚焦重点,又要统揽全局,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

永葆斗争精神。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推进新时代的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担当、敢于胜利。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策略,打好有准备之仗。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风险评估作为必经程序,消除一切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加强风险信息互通共享,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

落实防范化解风险领导责任。要形成完整责任链,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督责问责推动履责,确保突出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解决一个问题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最大限度把矛盾消解于未然、把风险化解于无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