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跨越 大变革

大跨越 大变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通信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通信业一穷二白,全国电话普及率不到千分之一。经过几代通信人的艰苦奋斗,我国用短短几十年走完了西方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通信能力、用户规模、技术水平等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迅速成长为高科技产业的典型代表、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基础支撑、创新驱动、融合引领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

70年来,从无到有、由弱渐强,通信网络全球领先。从有线到无线、模拟到数字、窄带到宽带,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网络。截至2019年7月底,全国电话用户达17.8亿户,是1949年的8000多倍。其中,4G用户突破12亿户,总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光纤宽带全球领先,地级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

70年来,从引进到自研、从跟随到引领,通信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技术产业实现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的跨越,5G标准制定、测试验证和商用进程都走在世界前列。通信业逐渐建立了覆盖网络设备、终端、芯片、软件、器件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涌现出一大批全球领先企业。华为、小米、OPPO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华为、中兴等设备商跻身世界前列,并带动芯片、器件等领域实现显著突破,形成产业价值链不断提升的新格局。

70年来,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通信业融合引领作用彰显。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不断深化、范围不断拓展,实现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跃升。从消费端看,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信息消费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从生产端看,信息通信技术促进了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工业互联网带动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

70年来,从稀缺到普及,从奢侈品到必需品,通信业普惠民生成效显著。1949年,全国仅有2000条长话电路,90%的县没有电信设施。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基本实现了农村城市“同网同速”。通信产品质量、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资费水平不断下降,从昂贵稀缺品变为大众生活必需品,全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信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巨大,积累的经验更是弥足珍贵。

坚持党的领导是通信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央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优先发展通信的方针政策,开启了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征程。坚持改革开放是通信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通信业顺应技术产业演进趋势和时代发展要求,相继完成了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电信重组、混合所有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内生动力。同时,通信业坚持开放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逐步成长为全球通信产业的重要一极。

坚持创新发展是通信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国通信业紧跟世界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趋势,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持续开展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团队,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了技术跨越和产业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通信业发展始终秉承的理念。通信业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通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同时,实现了行业持续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代又一代通信人,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写就了通信业改革发展华章。展望未来,通信业将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奋发有为,在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的进程中谱写新篇章。

(作者:刘多,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