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初心与使命

守住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初心与使命

——读《马克思与〈资本论〉》

前些日子,看到《东南学术》有关卫兴华先生的专访,题目是“我写《马克思与〈资本论〉》”。先生写此书时94岁,讲授《资本论》67年,真正是“倾一生而治一学”的学术典范。我感慨之余,文末留言:“九四人生不懈钻研《资本论》,是真马克思主义;六七年华无悔育人‘教书匠’,乃我共和国脊梁。”被选为“精选留言”。这些话,是我跟随先生治学15年来的切身体悟和真实感言。《马克思与〈资本论〉》一经出版,就入选全国“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名单,可谓是实至名归。

《资本论》养就真马克思主义。先生从1950年师从苏联专家研读《资本论》,到2019年出版《马克思与〈资本论〉》,先生从未离开过《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出版了《〈资本论〉的当代价值》《〈资本论〉简说》等著作,被称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资本论》研究权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生生于旧时代,追求新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所正规大学培养出来的研究生,一生事业与新中国一起成长,成就了一条朴实无华却硕果累累的学术道路。先生指出,我们讲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就在于这部伟大的著作“不仅可以为认识资本主义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以及当代资本主义的新现象、新问题和新特点提供经典范本,还可以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理论与方法指导”。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先生皓首穷经研读《资本论》,发表了千篇论文、数十部著作,成为“吾道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马克思指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先生已经是94岁的高龄,但他却充满了像“90后”一样的工作激情,以真正的奋斗精神告诉我们什么是“重担不能压倒”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乐以忘忧、奋勇向前。

“工匠精神”乃我共和国脊梁。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扎根发芽、推陈出新,关键就是在中国的土地上产生了一批经天纬地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和思想家,还有赖于有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研究者,他们甘为人梯、呕心沥血,将毕生心血倾注于马克思主义的教育事业中,使共和国的立国思想与理念得以发扬光大、永葆青春。他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理论研究,他们诲人不倦、传播真理的职业操守,成为引领社会思潮和探索发展路径的精神明灯,他们是名符其实的“大国工匠”,是共和国的精神脊梁。卫兴华先生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们从他的《马克思与〈资本论〉》一书中,能够看到他以94岁高龄孜孜不倦奋斗在讲坛论坛、报刊杂志、媒体专访、指导博士的一切学术现场,凤凰卫视拍摄的《巨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卫兴华》纪录片,用白描手法充分展示了先生“一辈子一门课”的大国巨匠传奇事迹。2016年4月,先生把“吴玉章终身成就奖”的100万元捐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基金”,用于支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2018年9月,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开学典礼上,以马克思为榜样鼓励青年学子“要做好文章,做好大文章,做好振兴中华的大文章”,时年93岁的先生坦言“说实话,我自己一直都在奋斗”。这种行胜于言的教育,让学生时刻有着学术的警惕与理论自觉。

先生给学生们的寄语是:“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志存高远,廉洁奉公,求真务实,至诚至信,追求真理,勇于攀登。”我知道,先生的榜样是马克思,先生是共和国的奋斗者,在书中他摘引了马克思写给恩格斯的信,马克思写到:“使我最不愉快的是,必须打断自1月1日即我肝痛消失时起已有出色进展的工作(指《资本论》的写作)。‘坐’自然谈不上,这在目前对我来说还很困难。白天哪怕只有短暂的时间,我也还是躺着继续苦干。”我想这是先生感同身受的引述。事实上,先生近年来的很多专著都是在床上完成的,他生动演绎了马克思创作《资本论》的奋斗精神。他教育年轻学生,要做到立学为民,治学报国。这种大道无形、诲人不倦的“教书匠”精神,正是共和国挺起的精神脊梁。

“勇于亮剑”堪称马克思主义理论战士。在廓清理论迷雾,为马克思主义真理传播而亮剑发声方面,先生是一名真正的战士。对此,先生坦言:“我们的理论工作面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还有许多复杂的理论是非需要澄清。澄清理论是非,才能有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做“战士”而不是“绅士”,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以先生之有教无类和学术成就,一例春风,推物及人,惟宽惟善,何屑与他人争。但真理缺席,谬种就会流传,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非方面,先生从不退让、敢于亮剑,上对庙堂、下对流俗,都知无不言、言必尽义,不避流俗,明辨道义,是真正以马克思主义为圭臬、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是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

“守正出新”彰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风采。先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资本论》研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守正创新”可谓是先生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资本论》的主要特点。在《马克思与〈资本论〉》一书中,针对《资本论》生产力二要素论、三要素论的流行观点辨析中,先生再次结合最新的现代科技创新,阐述了他一贯坚持的生产力多要素论,指出科学是独立的生产力要素、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既会渗透到其他生产力要素中起作用,也会独立地发挥重大作用;在第14章专门探讨了马克思的财富论及其现实意义,提出了现代意义的马克思财富新理论,强调要更加重视科技人才与管理人才的作用,要在相同的或更少的劳动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财富。这些研究,都展现出既坚守马克思《资本论》本意,又大胆提出创新理论的鲜明风格。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