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正式迈入智能驾驶2.0时代

长沙正式迈入智能驾驶2.0时代

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26日正式启用。这意味着智能网联车辆和普通社会车辆可以在长沙100平方公里范围的城市开放道路和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共同行驶,长沙正式迈入智能驾驶2.0时代。

当日,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成功进行了批量载人测试。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乘用车批量载人测试。

记者进入车内体验发现,后排乘客只需点击前方屏幕,就可一键开启车辆的自动驾驶行程。乘客区屏幕实时显示了路上行人、汽车和一些传统盲区路况。侧方有行人通过时,车辆会减速刹车,自行避让。

此次启用的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位于长沙绕城高速西南段和西北段,是中国国内首条支持5G+V2X智慧高速,分标准路段、试验路段和示范路段,打造基于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与应用示范的智慧高速,可弥补国内高速环境下缺乏测评、示范环境的空缺。

“在全国同类型开放的测试道路中,长沙100平方公里范围的城市开放道路是最大范围的自动驾驶城市开放道路,场景最丰富、道路类型最全面,还增加了具有特色的载人测试内容。”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介绍,每台路测的自动驾驶车辆都配备安全员与技术员进行人工接管,最大化保证乘客安全。

中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建设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于2018年11月获得“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测试区开园以来,已为38个企业的86款车型提供了1800余场测试服务,累积测试里程达60000公里。

该测试区正着力打造智能系统检测实验室,构建代客泊车、智慧停车场等多个应用场景。“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迅速发展,广大市民将来不但能乘坐自动驾驶乘用车,自己也会开上智能网联车辆。”凌勤杰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