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高端制造企业 中外记者感受高科技魅力

探访北京高端制造企业 中外记者感受高科技魅力

8251539741456958951

“无论是外观设计、程序控制,还是舒适度、平稳性都非常棒。”美国《美中导报》记者林建生乘车体验完中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自动驾驶客车后赞叹不已。

26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组织下,来自法新社、日本《读卖新闻》、德国《商报》、韩国《东亚日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8家媒体、60余名中外记者,分别走进北京高端制造企业、走进科技创新的摇篮中关村,了解北京高端制造业发展成就。

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中外记者乘坐的这款图雅诺纯电动自动驾驶轻型客车,续航里程达250公里,车上装有四个激光雷达可感知障碍物,而车载摄像头可识别红路灯和车道线。目前该款客车已在公园和景区承担接驳游客的任务。

作为北京高端制造企业代表,北汽福田可生产柴油、天然气、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等不同能源客车。截至目前,福田汽车海外累计出口商用车56万辆左右,连续8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

据北汽福田工程研究总院的田俊涛介绍,福田汽车一直紧跟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潮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经覆盖卡车、客车和多功能汽车等各个领域,并在新能源领域实现“人-机-电”一体化智能操控平台。

福田康明斯isf(轻型)发动机生产线是全球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组装和测试发动机,而在精加工区域,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智能机器人来回穿梭,厂区内基本看不到工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福田自主研发的e-AIR智能循环系统、电控制动装置、电动转向泵调速装置等10余项创新成果均被授权专利并应用于客车产品,推动了中国客车技术水平的提升。

当天,中外记者还参观了中关村科技创新成果展,现场展示了中关村企业自主研发的前沿技术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智能机器人、3D视觉识别技术、物联网AI芯片等科技产品备受中外记者关注,他们纷纷与机器人交流互动,拍照留影。

云知声是国内唯一拥有感知、认知、交互、超算、芯片设计等技术链条的语音AI企业,现场展示了一款儿童陪伴机器人,可通过图像识别、认知识别将语文课本扫描后,语音播放给小朋友讲故事、唱儿歌、做成语接龙游戏等。

该款产品令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记者Mork Khnet感到新鲜。她说:“第一次来中关村看到能对话、能阅读的机器人,感觉非常神奇。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新科技产品引进到我们国家。”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啟文介绍,截至2019年4月,中关村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到1084家,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6.5%,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寒武纪的AI芯片、云知声的物联网AI芯片等创新成果实现全球引领。

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着中关村的经济蓬勃发展。2019年1月至5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9%。

目前,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总收入超过4万亿元,占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比重的七成以上,形成了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当天,中外记者在参观科技成果展的过程中,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人脸年龄表情识别、3D影视成像、智能家居等技术,并参访中关村国际创新大厦,了解北京扶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