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较“真”

勇于较“真”

生活中,常听人说“这事你别当真”“这问题你别较真”“这人就是太认真了”,意在奉劝人们在一些人和事上不要太当回事、别招惹麻烦。这作为一种处世哲学有其特殊社会根源和寓意,但如果进入军营,则值得高度警惕。

“较真”也称“叫真”,《辞海》中为“认真”之意,是一种可贵品质。但实际生活中,有的人把“较真”当作计较、固执甚至是算计和迂腐,视其为贬义。如何回归“较真”本位,较之合理、较之得法、较之有度,进而推动工作呢?

较真必当真。“当真”,指看问题严肃、做事情上心,绝非“不当回事”,说的是思想认识问题。《孙子兵法》云:“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意即军事问题攸关国家根本,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对待工作要高度负责、慎之又慎,对待大是大非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待风险隐患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

较真必求真。“求真”即“追求真理”,指通过努力形成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掌握,蕴含了方法论要求。真知离不开亲知,《史记》赵括“纸上谈兵”大败于秦,《战国策》“三人成虎”典故,陆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训子诗,无不启示我们求真不能停于文本、限于言传、浮于表面,而要躬身实践、深入调查,从而掌握实情、知悉底数。要讲究科学方法,深入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只是完成了工作的第一步,还必须筛淘提炼、深入深化、去伪存真,如此才能收获真理、取得真知。

较真必认真。“认真”即“积极不苟且”,始终确立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集中体现卓越意识和务实姿态。认真要求真抓实干,在工作时不摆架子、做样子,在执行中拿实招、用真功,在改革和建设中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坚决杜绝把规章制度和计划规划挂在墙上、停在口头、摆在纸上。认真还应谨小慎微。老子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尉缭子》亦云:“慎在于畏小。”这些都告诉我们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落细落小、落实到位方是认真。此外,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亦是认真的题中应有之义,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事虎头蛇尾,应时刻保持“在状态”,保持全神贯注、昂扬进取的冲锋姿态,确保我们的奋斗实而又实,我们的事业善作善成。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