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河流为什么不走直路

【2017-08】河流为什么不走直路

有位老师,把几幅河流的流域图挂在墙上,然后问班里的学生:“为什么全世界所有的河流,都不走直路,而偏偏要走弯弯的曲线?”

一个学生说,河流走弯路,拉长了自己的流程,可以拥有更大的流域面积,增加更多的河水储量;另一个学生说,由于河流的流程拉长,每个单位河段的流量就相对减少,河水对河床的冲击力也随之减弱,这就起到了保护河床的作用。

老师说,你们讲的都对。但河流不走直路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它们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障碍。而其中的很多障碍,都是凭借自己的力量无法逾越的。所以,它们只有避其险阻,绕道而行。也正因为这些河流敢走弯路,善走弯路,所以才避开了一道道障碍,最终抵达了遥远的大海。

接着,这位老师又说,我们的人生,其实也是如此。无论你学历多高,能力多强,都可能遇到一些不能逾越的障碍。当我们发现一条路走不通时,不妨绕一个弯,找另一条路再走。多年以后,才会发现,不同的路,同样可以到达同一个目标。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越王勾践。为了实现复兴越国的大业,他走了一段很长的弯路。表面对吴王俯首称臣,暗地却卧薪尝胆。同时又身着粗布,顿顿粝食,跟百姓一起耕田播种。勾践的夫人,也带领妇女养蚕织布,发展生产。十几年后,全国上下齐心努力,打败吴国,成为千古佳话。

看中国古代名人传记,便会发现,几乎每一个成功者,都走过很多的弯路。有的是走了很多条岔路之后,才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路。有的是跟在人家后头,走别人走过的路,直到摔了跟头之后,才发现那些所谓成功的经验,根本就不可复制。成功者之所以会成功,无非就这么三条:一是不断去找路,二是不怕走弯路,三是善于走弯路。

走弯路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人生智慧。人生之路,不可能笔直顺畅。在矮檐下、狭窄处、强势前,该弯腰的时候,一定要弯下身子。要不然,就会碰得头破血流。韩信如果不受胯下之辱,也就没有后来的汉初三杰。

有一次坐出租车,说出自己的目的地后,司机问:“先生,走最短的路,还是走最快的路?”我不解:“最短的路,难道不是最快的路?”司机回答:“当然不是。现在是车流高峰,最短的路交通正拥挤,弄不好还要堵车,所以用的时间肯定要长。你要有急事,不妨绕一点道,多走些路,反而会早到。”生活,的确经常需要这样的“绕路”。

绕路是为了赶路,低头是为了抬头。做什么事情,都需要顺势而为。弯曲是忍让的艺术,忍让是未来的本钱。当然,弯曲也要弯得有节气,曲得有分寸;弯得有目标,曲得有风度。永远都不忘初心,不改初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