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

——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

摘要:70年砥砺奋进,从开启新纪元到开辟新时期,从进入新世纪到开创新时代,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取得成功,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所在、命运所在。

简而言之,中国共产党的生机与活力,表现在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的实现,在于坚持为人民谋利益,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在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地应用马克思主义;在于不仅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坚持正己和改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动摇。

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唯一能统一中国的政治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诞生。1840年,英国侵略者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闭关自守的大门,中国逐步沦落演变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沦落到苦难深重和屈辱至极的境地,处在漫漫长夜,老百姓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为摆脱西方列强的侵略压迫,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坚决斗争,但都因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先进政党的领导而失败。农民、资产阶级改良派没有担负起领导民主革命的重任;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也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在中国完成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任务,必须要有新的政党来担当大任。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宣告了新的革命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迅速诞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真正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正确道路,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和光明。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浴血斗争,历经28年可歌可泣的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新纪元。从此,中国人民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伟大时代。

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组织力始于“支部建在连上”的三湾改编,其后在古田会议上将这一制度确立为建党建军的基本制度。正是这一制度使中国共产党通过长期的组织建设,具备了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未有的强大组织力与号召力。中国共产党不仅高度重视党内团结,而且始终强调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使党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实现大团结、大联合。

新中国成立,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打破了帝国主义封锁给我们制造的困难,而且还建立起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不仅胜利完成了建国初期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而且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建起了一个充满巨大吸引力和巨大优越性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国家。

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尤其在经济上爆发出巨大活力,当今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人民过上了小康生活,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跃上了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发展,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高。

历史证明,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没有一个党的统一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在中国,能把中国人民组织成统一整体的唯一政治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有效治理国家,就难以防止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局面;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无法避免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会倒退到分裂和混乱。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统一的人民整体中必然分为各个阶层,各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而这些利益诉求必须在中国人民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加以协调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效解决了人民内部多元利益的统一协调问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能力统一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成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成为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建立并建设新中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任重而道远

中国共产党经受了现实一个又一个巨大的考验,接受了历史一回又一回革命的洗礼,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胜利,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是一场接力跑。中国共产党在21世纪的使命和所承担的责任,对于中华民族的命运来说至关重要。21世纪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五大历史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新;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创新;实现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法的伟大创新;对人类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走向强起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无愧于是21世纪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源于共产党人的智慧与行动、责任与担当,源于马克思主义者所拥有的道义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严格的组织纪律使党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坚持民主集中制使党成为充满生机活力、具有强大行动力的统一整体,能够担当起历史重任。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的、整体的,体现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

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以超过30%的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向世界提供了应对发展困局、破解治理难题、探索更好社会制度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绘制包容共生的世界文明图景作出了中国贡献,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对21世纪的世界和中国,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社会未来和自身组织的未来有一种清晰深刻的认识和规划科学的蓝图。中国共产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总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了独立解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砥砺奋进,从开启新纪元到开辟新时期,从进入新世纪到开创新时代,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取得成功,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所在、命运所在。历史潮流奔腾不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懈奋斗,必将夺取新时代的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单位: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